2009-10-05 13:26:56jean

《家有中等生》劉繼榮

「不管是大人小孩都是需要鼓勵和讚美,剛好最近才拜讀劉繼榮的《家有中等生》一書,「失敗獎」是他其中一則分享的文章,這是一本很不錯教育書,也希望其他爸媽有機會也能閱讀。
書中除了鼓勵、讚美,平日要更細心觀察孩子的專長和優點,在繁重的課業之外,讓孩子慢慢找到人生的性向,以利發展屬於他們未來之路。
我覺得對孩子再多的要求,還不如自己的以身做則來得有說服力,每天我們家晚上九點鐘以後,是屬於閱讀時間,自己找自己想看的書,伴著輕柔的音樂,安靜的或坐或臥看著書,偶看到精彩還相互分享呢~
我要的不是要讀多少書,而是「閱讀」習慣的建立,這才是她一輩子都受用的基礎,這會讓她們身、心、靈都富足。
此外也建議有機會多辦親子講座,因為父母的教育態度深深影響未來孩子的處事態度,所以做父母的、老師的要常常進修、學習,時刻調整觀念,不要用舊思維在教育孩子。」

這是安親班要我們對「失敗獎」一文的心得報告,剛好讀了這本《家有中等生》一書。先前以為是指功課不佳的孩子,結果不是我想的狹隘的想法,廣義的是指孩子不管身心的思維或行動,如果我們用心會發現除了用課業肯定小孩更重要的是心去肯定孩子,用心去看孩子的優缺點,給予孩子正面的鼓勵和讚美。

Ps.有機會借《我只丟掉老虎》一書

家有中等生
(圖片出處博客來網路書局)

same 2011-05-06 16:11:19

您好:
我是世茂出版社的編輯。在看到您這篇關於敝社出版書籍的讀後心得後想將之轉載到我們的部落格中,不知版主是否同意?

版主回應
這是一本令我印象深刻的書,有很多感動,更重新看待親子關係~
在部落格中讀後感,是我閲讀後的小想法,
若不麻煩,您需要的話,再告訴我一聲,OK的
2011-05-06 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