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3 23:31:19mannjushaka

我和絨布(4)--by<絨布〉

我是不知道什麽是緣分的。在某些莫名其妙的夜晚,我和別人一樣做著莫名其妙的夢。
有時我會因爲某一個細節而癡呆了半天,我曾經以爲這就是冥冥中的某樣暗示。暗示是無處
不在的。
我應該還是那個叫絨布的人。我叫了絨布,所以和布類有了某些關係。我確信我是喜歡
了絨布的溫暖和柔軟,我確信了我産生了把臉頰輕輕帖上去的欲望。我們都有這樣的欲望,
所以我說,我們都是有希望的人,我們會在一瞬間脆弱。在某一個特定的時間,我成了侏儒
,我死于金蓮的砒霜。我在死前掙扎著說,就這樣吧,來世叫我做一個高大而健壯的人吧。
於是,我做了,我甚至還英俊了一次,那個人就乾淨利索的讓我再次死了一次,死於天神的
手中。
我們都是要死的。我們甚至死不足惜。只是,是否叫我再一次看到緣分呢?

就讓我再次杜撰一下吧。我駕駛著車子在街道上穿行,你們都知道,這不是寶馬或者奔
馳,這只是一輛老舊的自行車。在行駛到第三天的時候,我撞上了那個女孩,她跌倒了。我
看見她的膝蓋撞擊在水泥地上。是的,她的膝蓋紅紅的。我是不是要道歉?我是不是要慌亂
的攙扶起她?我是不是要送她回家?坐在我的車架上,她的手是不是不經意的攬著我的腰?
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關鍵是,我們已經産生了關係了。她認識了我,並承認了這蓄謀已久
的一撞。(我質疑了:是緣分的話,是否還要策劃這一事件?)
我們可以交往。我們可以在咖啡、葡萄酒、亞熱帶的夏天以及彼此的眼神中繼續這個故
事。我們可以猜想,我們都愛上對方了。這是一種平淡無奇的愛情,我們卻以爲這是偉大的
,於是我們都在苦心的導演著。
你說:我愛上一個人。
我說:是一個我不認識的人嗎?
你說:假如是的話,我怎麽證實呢?
我說:看著他的眼睛,把手放在桌面上。就這樣的看著他,你會看見砒霜的顔色,你會
因此而恐懼;你會想到很多的事情與你有關,甚至是天堂裏的傳奇。你的眼睛會不可理喻的
濕潤,你感到不可遏制的傷感和絕望。你認爲這是一種失敗,你失去自我了,你受控於一種
難以名狀的感情。你會說,我愛上砒霜了。然後,他的手會輕輕的按在你的手背上,然後握
住它。
你說:我愛上砒霜了。
是的。我的手按在你的手背上,握住。
你看,我們是不是相愛了?

這就是一種世俗的過程。一點都不優美,我不認識這是值得誇耀的記憶。在這個地老天
荒的年代,人們都在重復著這個過程,愛了,恨了,喜悅了,悲傷了。手背也不說明問題,
我們都有手背,我們都摸過別人的手背。我們還會結婚,我們還會生孩子,我們還會因爲孩
子而爭吵,我們也會在年老的時候看著健康而漂亮的孩子滿意的笑。當然,我們還會做另外
一些事情,我們會坐在搖椅上慢慢的變老——這是一首歌的歌詞,說的是我們很溫馨,我們
都酷愛搖椅。其實,這也說明了另外一個問題,我們太缺乏想象力了,我們也太缺乏體力了
,否則我寧願在搖椅上和我愛的人做愛。我們不能的,我們都是疲倦的人,都是彬彬有禮的
人,都是容易被自己打動的人。
所以,我說,我們都渴望傳奇。
在一些令我們心情激蕩的故事裏,除了我讓自己不同凡響的死亡,或者你叫我死亡,我
們還可以找到什麽更富有魅力的結局?

我更傾向於我們爲自己尋找快樂。你可以說,你是乞丐,而我是施捨的人;你是王侯,
我是爲了你以身擋劍的人;你是翠藤,而我是被你纏繞至死的人;你是暴亡者,我是爲你捧
上最後一把土的人。我們或許可以是這樣那樣的人,然後我們就有了關係。我們不是孤單的
,我們有著希望,我們指著那片黑壓壓的雲彩說,看看,要下雨了,然後就是晴天,然後我
們就可以感到溫暖。我們都用自己的想象力抵抗著巨大的恐懼。我們都認爲這個冷漠的塵世
因此而不再冷漠了。
而這最後的一片陽光,就是我們的愛情。

我們都創造了傳奇,我們甚至還創造了神仙。我們都知道神仙是無所不能的人,神仙是
可以叫“如果”變成現實的天才。
我撞了你,我的自行車傷害了你。我們戀愛了,我們座在電影院裏愉快的看著電影,同
時我們還在同樣愉快的吃著爆米花。我們都喜歡這一部《大話西遊》。破舊的熒幕上播放著
那動人心魄的一幕:那個仙子用劍指著孫悟空說:“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感情擺在我的面前,
我卻沒有去珍惜……”電影院裏都是緊張的呼吸聲,我們都被感動了,我們的身影象發黃的
影片一樣古老。我們依偎在一起了。
若干年以後,你和我吵架了。你認爲我有外遇了,而我認爲我只是在珍惜著一段緣分。
你用菜刀指著我的脖子,我看著你的眼睛,緩緩的說:“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感情擺在我的面
前,我卻沒有去珍惜……假如非要把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你會笑嗎
?菜刀正散發著豬肉和韭菜的味道,我看見你因瘋狂變紅的眼睛。我們都不是浪漫的人,浪
漫挽救不了什麽。所以,我應該說的是:“曾經有一盤水餃擺在我面前,我卻沒有去珍惜…
…假如上天給我一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把它全部吃完,假如非要找一個理由的話,我
會說,我愛你。”是的,這樣你就高興了,我熱愛你做的水餃,也就等於熱愛了你。我不能
漠視這盤水餃,這是你的愛意之所在。我們的世界裏充滿了水餃。
也就是說,愛情也拯救不了什麽。

你是那個叫菲妮的人。你我遇到的第一個叫菲妮的人,或許我以後還會遇到很多的菲妮
,費尼,phoenix,菲尼克斯。我們穿越了那麽漫長的夜空,我們的頭髮上沾滿了露水。我們
擁有充足的精力來創造屬於自己的歷史。我依舊騎著車子,然後我撞了你。你的胳膊摔破了
,你恨恨的凝視著我。而我則訕訕的笑了,我凝視著你胳膊上的傷痕。我知道今生今世我無
可奈何,在下輩子,我要尋找一個胳膊上有傷痕的人。而在現在能做的是,只能是斜斜的跨
在自行車上,看著一個暫時不相干的人,以你所看不見的激情挽留著那一刹那的曼妙。
是菲妮嗎?我知道你在幻想著一盞燈。我知道你在絕望的沈思。讓我告訴你什麽是緣分
吧,讓我以一個傳奇來開始一個新的希望吧。在一個漆黑的夜晚,你還在燈下讀書。這是一
個破舊的孤廟,大風把窗戶吹得搖動不停。你的影子也在牆壁上搖曳著。在午夜時分,你終
於注意到了我。是的,我不是狐仙,我不是野鬼,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用絨布絲撚成的燈芯
。我陪伴了你無數個夜晚,我一直悄然燃燒,而如今,馬上就要燃盡了。你看見我了,你還
微笑起來。對於我而言,這絕對是驚心動魄的瞬間——你伸出了手,輕輕的在我身上撚了一
下。燈熄滅了,我還存在。
菲妮,就是這樣的。
你挽救了我,所以,我給了你希望。



上一篇:我和絨布(3)

下一篇:我和絨布(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