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4 12:29:39mannjushaka

意亂情迷(七)


可能我真有點老不中用的,關於你的事情,講了這麽多,也沒有理出一個頭緒來。我多是信馬遊疆地想到什麽就添上什麽,時間地點任務都顧不上整理,不過這也挺好。本來我和你之間就一直不清不楚的。“比什麽解析方程都複雜”,我信裏說,“是介於朋友和情人之間的關係。”你很直接地補充說明了,我的臉不冷不熱地笑了一下。
我也只好接受你的提法。直到不久以前,我在電話裏毫不留情地揪出你的心裏話時,我始終也沒敢問,你所說的“朋友和情人之間”到底表達了什麽樣的意思。
不過其實沒有必要問了,我得考慮到另一個人的感受,這個人現在對我無比重要,而我與你之間,除了濃濃的朋友之情,不再有其他,但是這種複雜的關係,影響也太大了一點。
那個心眼沒屁眼大的張楚,真不叫男人!我已經連罵他三次了,其實在心裏又何止千萬次?
就算我對他有成見,又怎麽著?我就該對這種人有成見,我知道我和他曾經還挺客氣,不過已經反目,或許現在在他心裏也正罵著我祖宗十八代的。
我承認男人很容易吃醋,尤其在得到你這樣的女朋友以後,誰都想僅僅抓住你不放,生怕一放,你就被搶走了。可抓到這種程度,我也怎麽也想不到了。
你開始埋怨,他幾乎剝奪了你的一起自由。你的文章,你的網路,你的電話。突然間,你從我的世界裏幾乎消失,可是我還欣然陶醉於有這樣一個紅顔知己。“半個女朋友”的幸福中,全然不去顧及你那位“正牌男友”。
你的理想,應該有相當一部分叫我知道了,我碩果了,你們不停地爭吵,幾度完全結束。
“爲什麽不堅持離開他?”我走在你身後,你剛才給我聽的那些話語,一直讓我怒火中燒。
在我已經不干涉你的生活之後,依舊成爲張楚的攻擊物件。
“遲早的事了。”你繼續不緊不慢地走著。
據我所知,你從和他爭吵,一直到他後來離開你,持續了你們戀愛期的四份之三,值不值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違背了你和我的約定,你不該如此不開心。
“他甚至求我別離開他。”你在電話那頭說,我知道,你心軟了。
我依舊不知道你會和他超級幾次,分手幾次,似乎挺多?
“他求我。”你又強調了一遍,“我已經離不開他了,在今年春節前或許不會這樣,但是過了這個春節,我發現我完全愛上他了。”你好象在爲自己辯解。
“哦?”我說,然後,我幾乎有半年的時間,消失在你的世界裏。
你是後來才告訴我,你和他已經“煮過飯”的。有幾次我半開玩笑地在說,你一直沒有承認,我顧不上去研究你的心態,只是我沒有想到,你把那個看得那麽重,沒有人會料到,又過了些日子,他放棄了你,你崩潰了。
“她說要帶我去修復那個傷口,徹底忘記他!”你在電話那頭,用一種我形容不來的口氣說,“可我不要,傷口修復好了,傷疤卻永遠在。”
“你很固執,只是固執的方向錯了,你應該固執的追求目標,而不是固執地追求懷念過去。”我說。
你沈默,然後說:“我想逃避這一切。”
“你以爲你逃離這裏,就能好受起來?傻子一個!癥結在你心裏,你能逃到哪去?”我有些不以爲然,關於逃避的話題,我們討論了三年,你一點長進都沒有。
我又列舉了一系列抑鬱症的臨床表現,和你吻合得很好。可我明白,不是我比你堅強,所以可以當你的心理醫生,是因爲你比我脆弱,不堪一擊。
“你先別歎氣,沒用的。”我有點可憐你,不管你需不需要。
我們說了挺多,而且關鍵沒了顧慮,說的多是真心話。
我依稀記得幾個片段,有你有我,只是亂,我整理了一下思緒。
之前說了許多,按照時間排列,就是這幾個關鍵字:小學,肖毅,海邊餐廳和島嶼,寫信,送考卷,拍拖,分手,曖昧,高考,張楚,爭吵,分手,電話裏的一通教訓……
這樣寫下來,我便深刻多了,就是不知道還遺忘了什麽。對,還有籃球,自始至終存在與我的生活中,這一切都是你帶給我的,無論喜怒哀樂,我都要謝謝你,在這七年裏,如果沒有你,我的生活不知要沈悶多少。
要寫你,很難,現在筆下的這些東西,我花了三天三夜去回憶,有咀嚼了幾遍,姑且算是一次大盤點,要盤點自己的人生是需要莫大勇氣的。哪怕僅僅是這十年,除了我一再提及的“意亂情迷”以外,我找不到一個更適當的詞語來串起來這些零散的片段。
真的是意亂情迷的整整半輩子,見鬼了!我怎麽就在你手裏認栽了十年呢?
我只想起來這麽多,剩餘的等以後再找機會補上吧。臨到結束的時候,我猛然意識到,在這十年的苦涯裏,我竟然連你的手都沒有碰過一次,喝醉後的不算。
真是見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