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4 12:16:45mannjushaka

意亂情迷(六)


我開始一直給你寫信,第一封是從島上回來以後,而最近的一封,應該距離今天我坐在臺燈下一筆一劃地用藍黑色鋼筆書寫你,已經整整一年了。
我和你的故事裏,不會動輒出現十幾二十年的時間跨度,沒辦法,我們還不小。
在信裏,我們討論了你和肖毅,你說:“他愛的不是我。”我說:“就沒有必要死守著那毫無希望的感情。”你又說:“可是我放不下,我已經夜夜哭到無淚。”我說:“時間或者可以幫助你。”你還說:“我像是失去了靈魂,朋友說要找道士給我招魂。”我接著還說:“別忘記了我們的約定,我們要開心。”
我總會到了夜深的時候讀你的信,天微亮後才提筆回信。我始終沒忘記向你示愛,一步步緊逼著。我惟恐稍一放鬆,不安分的你就會如小兔子一樣,飛快地蹦走。
“你在讀這封信的時候,也許我就在你身邊,也許正在離你而去。”你說,“要說yes,很容易,可是現在不是我說yes,而是你。我希望你來選擇,是讓我留在你身邊,還是離開你。”
我坐在教師裏,手裏捏著這封你親手交給我的信,還殘留有誰的體溫呢?
我顧不上下課,我跑到電話亭,撥同你的電話。
“我愛你!”我說。
“我希望你再考慮一段時間。”你說。
“我是真的愛你!”
“……可是我只是對你有好感,你不怕我一天會離開你?”
“我是實在的絕對的愛你!”我又一遍地說。
這通電話時間不長,不過成效豐盛,我可以站在教學樓興奮地大聲叫著,不顧寒冷,索性躺在天臺看天空,你終於是我的戀人,我的女友。
我忘形了,我忘記你所說的:“這麽多年,你難道不想得到什麽嗎?有什麽我可以補償你的嗎?”
補償我的,不是歸屬我,不是愛我。可是我忘記這點,很要命的一點。
在這麽久以後,我肯在這心平氣和地回憶發生在你我之間的事情,我鼓起了很大的勇氣,經常可以在書中讀到這樣的情節,主人公在用筆把整個故事寫下來以後,就宣告了全劇終。雖然我不太可能學會把他們當中的一部分人,還支了個臉盆放把火,把手稿燒得一乾二淨。但已經足夠了,把牽挂的情緒用適當的身份來詮釋,把曾經浸染了每個細胞的愛戀,剔除乾淨,還來一個純真的友情,哪怕剛開始的時候,有些艱難的做作。
說到了寫信,這在我和你的交往中戰局了極爲重要的地位,甚至或多或少地波及到我和其他人的交往,也開始習慣用文字。我一度懷疑我是從給你寫信開始,愛上這種在白紙上塗鴉的感覺,就好象無拘無束地和一個人談天說地,有點像小時候的那爲“知心姐姐”,不過“知心姐姐”的歷史太遙遠了。寂寞的時候,得學會自己抒解。
我們的信件往返迅速,快的時候一周可以受到三封你的信,很快我就養成習慣,在班級的信報欄蹲點守候,費力地搜索寫有我名字的信封。
我沒有再去翻舊書信,最後一次看那一大包鼓鼓攘攘的東西,已經是在半年以前,所以不免有些記憶模糊。但我們信中的內容總少不了肖毅,或與之相關的話題。這種狀況一直持續我們分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臨近高考,我還給你寫了最後一封信。然後,那場轟轟烈烈的人生第一大仗就奏響了衝鋒的曲子。
在我高三的日子裏,除了讀書,還有一件事情我得很認真地對待——給你送復習的考卷資料。你離開了重點中學,我沒離開。那時候,我們學校每周六下午都會有數學測試。在我們考試以後的那一周,你們學校也會拿相似的卷子測試。你的數學一貫慘不忍睹,給你送考卷便成了我一項理所當然的差事,不管颳風下雨,我都很認真地把考卷連答案在周三下午體鍛課或者放學後,送到你家裏。爲此我還欠了一屁股的人情,至今沒能還給那些“無條件支援”我的哥們。
如果沒有記錯,送考卷的事情以我們在海邊看星以後開始的,一直持續了整個高三。不知道是不是就因爲這個,我才有機會當了你一個多月的男朋友?其實你有必要嗎?我知道你有地方拿到一樣的考卷和答案。我一向很不懂得報復,一度想被你甩了以後停止這種買力不討好的行爲。可是最後還是一如既往,堅持了下來。本來這就是我心甘情願的,如果你非要扯什麽虧欠的,也許就沾這個一點點邊,一點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