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4 12:15:07mannjushaka

意亂情迷(四)


在你成爲我的女朋友的那短暫的一個多月時間裏,你讓我迅速迷戀上了籃球,並且在以後的幾年裏,籃球都是我生活裏極重要的角色之一。說起籃球,你和我都會想起一個人,肖毅。這個人在你的情感世界裏究竟佔據著一個什麽樣的位置,是我一直試看搞清楚的,可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依舊沒能搞清楚的迷。但至少你的心裏自己也清楚,他是一枚砝碼,只有重於他的人,才能獲得你天平的傾斜,可惜我沒能儘早悟出這個道理。
在與你隔閡的初中三年裏,我對你知之甚少。不過中考以後,你沒能留住自己在重點中學的位置,去了另外一所學校。你的命運,或許還有我的命運,就這樣改變了。
“肖毅是怎麽樣成爲你的男朋友的?”有一天,我好奇的問。
“剛開始只是好奇,想談戀愛的好奇。我和他開始時並沒有那麽當真,或許只是遊戲。可是沒想到後來我陷了進去。”你面向著對面的島嶼,那裏五光十色,秋天的海風吹拂在我們年輕的臉上。
“遊戲?也許是太年輕了,才會遊戲著開始吧。”我沈默了很久。
肖毅長得很高,高我快半個頭,籃球打得很好,你喜歡上籃球,大多算是愛他的影響。其實你是個很容易受別人影響的人。我一直相信因爲你們班上那個“楊過”的影響,你初中特迷了一陣足球,可惜這最終不了了之。
快了,肖毅的出現,我和你的故事,也被推到了瀕臨高潮的時刻。
那天聚會,我喝得爛醉,可腦袋裏念念不忘的是你,也許是你公佈了你和肖毅的關係後,我又想起了不久前我差一點兒追到手的一個女孩子,我特不平衡。於是敞開吼嚨就灌,同去的一個女孩子跟我對著幹。我可能活了二十歲都沒有喝得那麽凶,好象要把一肚子的怒火澆個乾淨。
我怒什麽呢?鬼知道,可是那天在你家,你用手給我理頭髮的那一刹那間,你知不知道我把多少眼淚吞進了肚子?
那一天,從我對你萌發隱約愛慕算起,已經七年了。我看著你在席間和肖毅親昵著時,我忽然意識到我等待埋藏七年的感情,原來只是一場空。
我醉倒在飯店外的欄杆上,像條沮喪的狗一樣,嚎啕大哭起來。
吳棋那天也參加了聚會,不僅僅是他,在場的所有人都感覺出我的異樣。後來他來樓下找我,我想,是時候把我壓抑了七年的苦悶一傾而空了。
“你去把她叫下來吧,就說我有事情找她。”我趴在欄杆上,頭埋得緊緊地說。
我知道吳棋憂鬱了一會,畢竟肖毅就在你身邊。我並不清楚當時你們在樓上的情形,但我知道,當他上樓去叫你的時候,所有人都隱約感覺到這個夜晚,不會再平靜了。
“知道我今天爲什麽要搞這個聚會嗎?”我依舊埋著頭,沒有看你。
“爲什麽?”你把手搭在我背上,春末的海風依然冷,可你手上的溫度,在我灰冷的心頭熱了一下。
“爲了你啊。”我低聲歎了口氣,“你知道嗎?下午在你家裏,你給我理頭髮的時候,我差一點兒哭了,我喜歡你七年了,你知道嗎?”
之後你我的交談,也許因爲我真的醉了。我現在記起來有點模糊。這次是我生命中第一次醉酒,給我落下了胃痛的病根,一直到兩年多以後,我的胃在接觸到酒精的一瞬間,還會隨著我的記憶中某一個角落,抽抽地疼了一下。
反正我終於借著酒勁,有意無意把心裏的話都說出來了。我記得你哭了,兩年多以前的那個春末夜晚,在海邊,拉開了你我十年意亂情迷宿命的下半章。
你知道嗎?在那個狂亂的夜晚,我多想多想把你緊緊抱住,多想多想用我年輕火熱的心跳告訴你,我愛你!
“只不過,已經是曾經了。”前天在電話裏,我輕聲地念了一句,將自己的思緒拉過到現實中來,已是午夜。
“你說什麽?太小聲我聽不清楚。”你說。
“沒事!”我很堅決回答。
我躺在床上,從雕花玻璃窗外透射進來的燈光,有些刺眼。不然我爲什麽輾轉著,難以成眠?
那次聚會過後,你從我的生命中暫時消失了一段日子,直到我瘋狂逃學,被年段長在廣播裏拼了命地批評。這事過後沒幾天,你找到了我。而我,仿佛又看見了一個黑洞,宿命的黑洞,又把你和我吸進去,鎖在一起。
我們約了一個見面,在海邊的餐廳裏。我第一次在紙上寫下對你誠懇的愛意。
“爲什麽不用說的?”你看我拿了筆在餐紙上寫字,語氣裏有種不安。
我指了指吼嚨,表示痛,不想說話。
“找我什麽事?”我問。
“你爲什麽蹺課?那三天你去哪里了?”你寫下來,你的字挺漂亮的。
“我沒事,我在網吧。”我平靜寫著,也許因爲還沒有習慣於和你處在這樣的氣氛裏,我的手有點顫抖。那時候,我是不是很傻?
“你爲什麽不去上課?這些天到底發生了什麽事?”你邊寫,邊焦急地皺著眉頭。其實在今天你約我之前,我便知道你和肖毅分手的事情,我曾經想給你打電話。可是一種奇特的自我阻止,讓我沒有這麽做。我並不想給人有幸災樂禍或乘虛而入等等無聊說柄。
原諒我,兩年多以前我的臉皮比較薄,只是我不去上課和你的失戀沒有關係,你那時候還沒有上網。我很單純的就喜歡上了網路,往死裏著迷,一直到現在。
反正那天晚上我們在餐紙上談了很多。時間過得挺快的,外面的街市華燈初上,城市很繁榮,心情很亂。
“我不想坐在這裏,我們到處走走,好嗎?”我試探著進一步的打算,我快看見幸福的來臨了。
你和我迅速逃離了壓抑得幾乎窒息的餐廳。站在碼頭上,你指著對岸的島嶼說,那裏很美。我那時候還近視得很厲害,又沒有戴眼鏡,所以眼中看見的是一團團朦朧的光團,溫馨的,愜意的。
聽你這麽一說,我飛快地跑去買了船票。我們站在船上,彼此都沈默地看著海面,波光粼粼的海面之下是什麽?我們都看不見,既看不見海底的模樣,也看不見未來的樣子。
是不是太年輕的人,都會對未來充滿問號和興致?
可是年輕的你,在你沈默看著海面的時候,告訴你,我在想些什麽?
我剛才提起籃球,我喜歡上籃球的過程,從心理的角度來說是很複雜的。首先,我希望籃球能在你和我之間搭上座橋。其次,我對肖毅有不少嫉妒,以爲自己能超過他的球技。其實後來我迷戀籃球的時候,都一直以假想的肖毅爲對手在練習。可惜我說過,我天生資質愚鈍,所以至今在球場上也只算二流,而我的假想敵早已成爲全市高中籃球聯賽冠軍隊的主力了。
真失敗,我逗得自己苦笑了一下,你心裏關於他的砝碼,真夠重的。
籃球的另一個作用,是我在之後的一些時間裏發現的,就是在打球的時候,你真的能全忘記籃球以外的任何東西,不管有多煩惱,只要到了球場上,我就會成爲眼紅的野獸,咆哮著進攻、防守、得分。這種力量與技巧完美結合的運動,在那片紅黃相間的球場,已經成爲我發泄情緒的必須品,和我身體的每個細胞,緊密連接在一起。
在最起興的時候,我甚至還自建了一支籃球隊,還煞有介事地分發了隊服,起了一個“夢想與現實”(D&R)的名字。打過幾場比賽,可惜輸光了。第一次比賽,你肯應我的邀請來參觀,我一直很感激,不管是事隔一年後的現在還是你和那個“心眼沒屁眼大”的張楚在一起面對與我略有“交惡”的日子裏,我都無比感激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