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07:55:43mannjushaka

向日葵


軼青跟我說他種了一盆向日葵。我很驚訝,畢竟堪薩斯州離上海還是有些距離的。上海陰雨連綿的氣候並不適合種向日葵。這種花就好像某些人一樣,離了太陽就漸漸失去活力。

今天是工作日。在全民享受黃金周的日子裏,我為自己上了兩個鬧鐘,並且在午夜到來之前就乖乖入睡。但是一早醒來的時候不過七點未到,而且窗外雷聲陣陣。起身到陽臺上收衣服的時候,我又想到了軼青的那盆向日葵。據說他昨天又很過分地澆了一通水,也許唯一可以慶倖的是那株可憐的植物不是仙人掌。

我喜歡向日葵並不是由來已久的事情。也許東南沿海的氣候都不適合這種植物的生長吧。事實上在中國我從未聽說有盛開向日葵的地方,唯一有關聯的不過是火車上或者茶几邊一地的葵花子殼。大概中國的向日葵並不是作為觀賞植物來種植。如今想到這些就不免唏噓一通。其實如果在相機裏把對比度稍微加大那麼一點點,湛藍天空下金黃色的大花盤,是那麼容易使人想到不羈綻放的青春。

青春,青春流逝的速度會隨著年歲的增長變得越來越快。失去了很多很多的青春後,我就會開始想念像葵花一樣綻放的日子。奇怪的是那時候反倒覺得稍許憂鬱的生活才有滋味,或許我繼承了家族裏多愁善感的本質並且難以更改,又或許是當代的社會有太多值得感傷的理由,總之那時候喜歡過很多植物,比如茶花,都是喜歡在霧濛濛的中高海拔地區,很含蓄開放的花兒。在樸樹無限憂愁的歌聲裏,那些花兒都曾開遍我夢裏的每一個角落。

大概往往是睹物思人的緣故,喜歡向日葵的理由也多了一條。我欣賞的女人健康而聰明,宛如陽光下熠熠生輝的向日葵。人家都說上海的美女很多,誠然如此,溫柔婉約的江南女子何嘗不是每個中國男人心目中理想的伴侶。可上海的天氣實在是太糟糕,漸漸地使喜歡水的我,也對水有了某種程度的抵制。於是那些柔情似水就紛紛成為過於肉麻的樣子。我知道這樣說對好多人都不公平,畢竟好不容易把自己雕琢成標準江南女子的範本啊!其實沒有關係,我從內心深處還是很讚歎她們的。只不過,要請原諒我實在過於渴望陽光燦爛的日子。

Sunflowers like Sunrise through My Eyes. 我喜歡觀察某些人的眼睛,並不是為了看出些什麼,而只是眼睛自然的光彩吸引我罷了。回波流轉的眼神會給人異樣的欣喜。我常常很自信沒有多少人能與我對視,因為每到那時候我的眼裏除了對方黑白分明的眼眸,就絕再無他物。我只是心無雜念地在欣賞對方的眼睛罷了。於是剛才一句簡短的,甚至可能帶著語病的英文,竟包含了諸多我所喜歡的事物,向日葵,日出,眼睛……不得不成為我貼在床頭的箴言。雖然上海水氣氤氳的初夏往往使我萎靡不振,但至少每天睜開眼睛的時候,生活中都會所期待。我知道這些不是物欲,不是愛情,不是任何值得炫耀的東西,但又有什麼關係呢?當堪薩斯州沐浴在墨西哥灣的暖風裏時, To the Stars through Difficulties.

這些就是我在這個五月,由衷地喜歡向日葵的原因。
Jeremy 2007-05-07 02:44:15

向日葵會隨著日光而轉向
一種帶著期待的美好共生
像眼神的方向

你一直忠實地檢視著自己
筆觸下的疲累與冷漠感卻是強烈
我並不了解
但我讀你的文字。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