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22:31:59mannjushaka

回家的路

從酒店走回家的路不長,以半程時一個巨大而鮮紅的看板為界線,前邊是新開拓的馬路,後邊是熙熙攘攘的舊城區。

這總是很特別的一段路。前半程人很少,有著新鮮灰色的水泥牆壁和它腳下翠綠的植被,北外灘路燈明亮,清晰地照映出每個修長的影子。進入熱鬧的舊城區,又宛如穿梭在熟悉的電影場景裏,人來人往,風起水落。

我會走著走著,就逕自笑起來。這若大的城市,要在路途上偶遇熟識的人很難。這卻使人有種格外的愜意時光可以享受。我毫無顧忌釋放自己,試圖循腦海裏依稀的味道去感覺一些曾經的生活。我知道隨著年歲的漸漸增長,那些敏銳而精巧的觸覺正在退化。我們無力去改變的,就順從地接受;我們專注著珍惜的,卻總有辦法留住。

我常常在走到第一個拐角時,會不禁回頭去看看。夜幕下的Hyatt on the Bund,有著美麗的身姿。我知道它的所在,於我而言是多麼重要。如同摩天輪的軸,撐著地平線上最美的星星。頂層的窗戶中總有柔和的黃色燈光,即使離得再遠,也能令人覺得安心。江風會帶著氤氳的水氣和初春的氣息,沿著那一道道燈光來到我的身邊。這是種多麼大的安慰,風拂在身上,就有如我所念著的人,站在我的身旁。

我的腦海,總那麼忽然地浮現出舊時的景象。我知道,這都緣於南方的那座城市。雖然江風裏不會有海的味道,但是許久來渴望的慰藉,已經逐漸到來。透過圍牆,對岸的建築群燈火輝煌。那些跳動在格子裏的身影,一定也有人朝我望來。我不知這是否算種緣分,當我們的目光在夜空中輕微交織時,也許會有同樣的夢,等著在午夜時分一起出現。

這只是我一相情願的訴求罷了。生活會在路途的後半程猛地來到面前。無論是形勢複雜的道路狀況,還是漫天盤錯的電線,都會帶給我暫時的眩暈。仿佛在一瞬間就湧來無數的聲音。他們在這裏有自己的世界,我只是個鹵莽的闖入者。窘迫和難堪也常常會使我步步難前。自己的渺小,這是種實在而寒冷的感覺。

我還會想起在酒店的高層時,透過窗子看著江兩岸的景致。曾經以為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世界,如今宛如自家後院裏的草地,輕易就可以到達。我幻想著自己的指尖落在每一座軒昂的建築上,或是劃出每一道繁忙的高架。記得小時候,我也曾對著天上的鴿子招手,對著遠處的高山呼喊。這一切是那麼地相似,無論多少次做了飛翔的夢,醒來都會悄悄地落下淚滴。

於是就這樣,不知究竟是如何走過這段路。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也終於結束了這回家的路程。而當我坐在自己的小小的角落裏之後,也許就該像現在一樣,笑著準備歸入睡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