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 賞月之夜

       子雲卿終於來到了謫仙寺,其涼亭伴隨竹林,由於地處山間,一路上能夠看見梅、蘭、竹、菊等植物,越往山間走越是清涼寒冷,松樹也是隨處可見的植物

 

        ''在下霞雲觀坐下弟子,子雲卿前來請詩仙試劍''

        “(沒有人嗎?)”

        ''在下霞雲觀坐下弟子,子雲卿前來請詩仙試劍''

        “聽到了,你好我是謫仙寺的小小童生,貴賓這邊請”

 

        “你們這裡還滿悠閒的耶,風吹來也正好是涼爽的冷風,只是我沒有帶毛衣過來…”

        “子雲卿先生,這邊有火爐,你坐這可以取暖”

        “晚來天欲雪…小火爐…你們這裡有酒嗎?”

 

        “我們酒要等賞月宴開始才會提供,白天也能喝酒只是我們白天不算在賞月宴內,各至英雄儒林書生皆可以在賞月宴期間飲我們免費提供的酒還有小菜,有小零食也有下酒菜,還請各位白天不要喝太醉,錯過了傍晚的月色了”

 

        “好的,謝謝,那…那個請問一下,你們的詩仙會在白天出現嗎?我想拜見詩仙”

        “詩仙能文能武,但是如果要試劍,詩仙更希望您與他試詩,那小童先行告退,如果真的要找詩仙,他在謫仙閣裡的木屋,在外面正常說話他就會聽到了,還請不要喧嘩”

 

         “好的,謝謝”

 

 

 

         “謫仙閣…謫仙閣…這裡啊”子雲卿整理身體衣著,敲敲門說“那個…詩仙在嗎?”,風吹過風鈴清脆的聲音,使得林間與仙閣顯得十分寧靜優雅,

        

      子雲卿十分小聲的說''我是霞雲觀坐下弟子,子雲卿前來請詩仙試劍'',

      子雲卿靠近門邊用氣音說話,''有~聽到嗎,哈囉''

 

       結果在木屋內傳來一個纖細的氣音,''哈囉~''

      ''詩仙也和我一樣用氣音回我也太...太榮幸了吧'',子雲卿接著靠近門邊用氣音再說''在下霞雲關弟子,請詩仙試劍'',隨後從門後傳來一樣的纖細的氣音''不~要~''

      子雲卿接著一樣用氣音說''久仰詩仙大名,能否先與詩仙論詩''

       隨後從門後傳來''滾~''

      

      子雲卿聽到後立刻離開了門邊心想''(完蛋了,還沒參加宴會我就惹怒詩仙了)'',隨後便用正常口氣說道''晚輩打擾詩仙前輩了,晚輩十分抱歉,若有得罪,還請詩仙見諒,那...雲卿我就先行告退''

 

      ''沒想到阿,詩仙的聲音竟然這麼好聽阿,雖然是用氣音啦''子雲卿懷抱著好奇的心態四處逛逛,看見有涼亭、池塘、養著鯉魚、旁邊還有種蔬菜,也有釀酒的酒甕,小橋隨著荷葉在湖面襯托著月色

      

 

 

      ''你好,我是江南簫家公子,不知這位兄臺如何稱呼''

      ''你好,我是霞雲關弟子子雲卿''

      “兩位兄台好,我是濟南林家,在此見過二位,濟南有家鄉下酒菜,我這有很多,看到就給一點,希望各位可以吃吃看,是調理包的方式,撕開倒出來就可以吃了,林家家業商品,還請各位試吃,配配酒菜”

       “好,感謝林兄,我簫家沒有甚麼可以送的,但我一定會細細品味地”

       子雲卿摸摸頭說“你們知道賞月宴大概是怎樣的宴會嗎?”

       ''賞月宴,文人雅士吟詩作對,一句對應每個人思考時間不同,但是總會乾等個幾分鐘甚至會更久,所以我們這段時間大多都是咬咬耳根、賞賞月色、吃些下酒菜、喝杯清酒,如此人間美景,猶好,猶好''

       江南簫家公子翩翩綸巾,用手撫過自己的長髮,打開明倫扇,揮一揮袖口''可惜啊,有此等美景佳餚配美酒,卻少有美人相伴共賞月圓,可惜啊''

       ''如果簫家公子這麼渴望女色,可以自行前往霄酒樓,何需來此地呢''林家公子說道

       ''人間尤物伴美酒、共飲月色賞佳人,連這都沒聽過,那書...可就白讀了阿''簫家公子若有事無的看著林家公子

       ''清寡詩人一身輕,怎有閒心染紅塵,被紅塵耽擱的人啊,迷惑心智、心神不寧''林家刻意說給簫家公子聽

       ''自有佳人共賞月、奈何他人看不穿,可惜啊,可惜''簫家公子收起扇在空中比劃了一番

       ''莫笑它人看不穿,一身胭脂墮凡塵,既然如此勳欲,那何不在酒樓賞月呢,你說是吧,雲卿兄''

 

       ''阿!!喔,是...不是...我''子雲卿心想''(搞甚麼阿,你們兩個鬥嘴扯我尬麻)''

 

 

       “各位文人好,我是呂素齋的呂仙,今日有緣與眾人相聚,便是有緣,一起吟詩作對,好不美好”

       ''你好,幸會,幸會,今日能遇見許多知名大人物,是小生的榮幸''

       ''書文別稱蘭亭公子,今日能看見半盲老、劍仙、呂仙,實屬於我的三生榮光''

       ''可惜沒看到畫聖,往年他都會參加的說...''子雲卿落寞的說道

       ''無仿,今日一睹詩仙、劍仙英姿模樣,是小輩北辰星君燒了三世好香阿''

 

       ''你這北辰星君都自稱小輩了,那我們可就變成蝌蚪了,哈哈哈哈,別鬧了,北辰星君''

       ''哈哈哈哈''

       ''各位文人雅士,這邊請''書僮拱手作揖,舉腰彎躬

 

 

 

 

       賞月宴開始,各家名門雅士皆齊聚一堂

 

       “各位,我是謫仙寺的書僮,我來說明以下規則,不可以大聲喧嘩,以君子自居就要有君子的風度,一旦略有下風,或是別人失常,皆不可以數落他人,誰的詩品詞藻應對的好,自然會有人記在心底,好,那所有飲食與美酒,讓我們共賞月色,吟詩作對”

 

       “由我們的詩仙隨意開頭,不拘形式風格,也不拘泥八股詞彙,可報名號也可不用報名號,會讓你們輪流應答詩句,也可以選擇跳過

,那就讓賞月宴開始吧,詩仙,請”

 

       一身白衣繡有梅花圖案的秀珍,眉清目秀的一名美男子,這是詩仙

 

       “那我就先隨意出題,你們席地而坐,方便就好”

 

       “近聲鼓,縱有千萬聲響,自在耳根清靜”

      

       江南簫家公子站起來隨意走動低頭想著,此時抬頭看向遠方

       “遠響鈴,橫有清聲細響,源自六意心頭”

   

       台下雅士聽聞後紛紛點點頭,也沒有人敢吆喝叫好

      

       濟南林家少爺撫摸樹上支柳,看向低處流去的水…

       “盼月江河、喚呼枯葉上枝頭,哀求流水逆源頭”

       方家公子“(逆源頭不就是要回憶了嗎?)”

       “望日天晴、遙想昔日他英雄,懷抱豪情猶未酬”

        關山門主“(既然最後豪情一世,何不笑笑就好,喝酒吧)”

       “仰夜星河、嗤笑總總他難事,暢飲人間忘憂物”

 

 

        “好詩,那接下來由下一位出題,完成一首鵲情詩”

 

        呂素齋呂仙走至台前拿起碧玉笛走個幾步

        “情緣難份此是命,情份難了則是劫”

        北辰星君“(既然是劫那就躲不掉啦!唉)”

        “若故造化弄人”

        半盲老“(今生躲不過的,那就來世吧)”

        “允我來世雙棲”

        關山門主想起當年關山之景,美人回眸之時

        “徘徊百年只盼笑靨回眸”

        江南簫家公子拿起簫打自己的掌心,清幽步伐邁步而走

        “輾轉千年再續未了之緣”

 

       

        “好詩啊,各位,記得賞月喝美酒,可別只記得想詩詞啊!不然就白費這賞月宴了,來吃東西,下一位就以來世愛情做詩吧”

 

        呂素齋呂仙默默摸著自己的鬍鬚,手持美酒享受迎風吹拂

        “聲聲有罪無奈消磨”

        傾心劍仙想起當年殺入玄霄殿時的場景

        “句句無罪往事回首”      

        北辰星君躺著看著星空說道

        “世事無情總是回憶

        蘭亭公子“(完蛋了,我應該要說什麼好啊…)”慌張的說

        “無病無礙並非罪過”

        關山門主想起關山為了愛人殺敵無數,最終才成為將軍

        “人世有情前世續罪”

        濟南林家少爺坐著拿起酒杯舉起,隨後灑向土壤

        “有血有淚來世續緣”

 

    

         “好啊,好一個前世續罪、來世續緣,下一首就單片詩,以…酒為主題好了”

 

        半盲老

        “此生坦蕩,有人相仿,又有何仿?無怨無愧,何須在乎,片刻聲名,下一位…請接”

        傾心劍仙

        “何須在乎片刻聲名…曾有幾人惡意敘我酌酒,又何不嚐幾口,世間萬物愁”

 

     

        詩仙點點頭將手放至後背,仰望星空,“惡意續我酌酒啊…妙解…嚐幾口,世間萬物愁…,好,好”,詩仙將手中的扇子拿至胸前指點空中,彷彿在思考什麼

 

       “接下來一樣是酒,有人要嘗試嗎?”

 

       詩仙

       “老酒滋味,撫不醒、故人思念,徒求名號、立我於人間,酒態、假裝不了昔日過錯,時間、終究會成就英雄”

 

     “(就像我一樣…沉甕老酒,卻找不回昔日故人,而我這個詩仙的稱號…也只是一個虛名而已,喝酒阿,喝酒,還是無法抹去過去犯下的錯誤…如今的我,也被世人稱作詩仙了)”

 

       半盲老

      “感嘆世道變遷,看盡繁華一粟,莫向他人卿毒溫酒,黃鼠背道相仇,我過世間輪迴無數,笑談逍遙人間與共,賞月江畔者,是我半盲老”

 

    “(我年少得志,看盡榮華富貴,等到我功成名就之時,太多人惡意來詆毀我、傷害我、攻擊我周圍在乎的人,我原本以為我善良就好,被陷害導致半盲失明,我甚至開始憤世嫉俗,結果到頭來,我也變得仇視他人,傷害他人…)”

 

      “好,各位的詩意皆十分完美,讓書僮好生佩服,那接下來,我們以最後兩人作為賞月宴的結束,主題以時間蹉跎為主,剩下兩位,有誰還沒上台說過詩詞的嗎?”

 

 

       蘭序“(可惡,我最後一定要挽回一口氣)”

       “閒也時,夢也時,蹉跎時間也是罪,紅塵世間悠閒過,即是夢,英雄枉然也沉默”

 

       詩仙

       “閒也光陰,夢也光陰,洗我一生蹉跎罪,

        消磨悠閒過。

        豈有人間,一切皆為夢,化我徒然,最是英雄默。

        荒脊菩提險中求,一生無悔過

        待我撫去光陰蹉跎,化為浮沫。

 

       “還有人沒有念詩詞的嗎?那位小道士,你要不上來念念,對對詩仙的蹉跎詩,上來試試看,不會有人笑你的”

 

       “我…好吧…我試試看…”

 

        子雲卿

       “閒也蹉跎,夢也蹉跎,洗我一生無窮罪,

        往事蕭條過。

        豈有人間,一切化為夢,是我徒然,最是光陰錯。

        時光無情險中求,一生懺悔過,

        待我洗去千乘血泊,來世英雄。

  

 

 

       

       蘭序''(這個小道士,似乎不怎麼對上詩阿)''

       詩仙露出笑容笑著''(這句來世英雄,看似沒有押對,可是卻能貫穿整篇結尾,待我洗去千乘血泊,一身腥污,來世,還要做個英雄,又或者可以說是...今世無法成就英雄,來世再來吧,今生就好好地把身上沾染的血漬、污歲通通清洗乾淨...好啊,好啊,好一個來世英雄)

 

 

       詩仙兩步青雲便到閣頂,月色照在詩仙身上成為剪影''各位!,今日我詩仙有這福份與各位吟酒作對,感謝各位的蒞臨,詩仙我在這裡謝過各位,還請各位白天也能夠相互寒暄,一起交個朋友,改日,有月色共賞,再來一起吟詩作對,各位,我這壺玻璃清酒,就替各位先乾了''詩仙將酒杯舉起高月,在月色的照映下,酒露清澈明鏡,倒入詩仙口中

 

 

  

     ''好,乾了''眾人皆一飲清酒,笑歡世間與共,共賞月色,星空伴我左右

上一篇:023 安有太平

下一篇:025 鬼月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