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23:59:10懶某人

夏天,就是該參加祭典的季節(1)

本來這篇要在半個月前,剛去完祭典時PO的。

不過這個台名稱是什麼?

沒錯,就是[那個]。(什麼啊!翻桌!)

 

日本關西暑假第一個最大的祭典,就是[京都祇園祭]。

而且是懶某人生平第一個日本暑假,一定要好好計畫[逛遍關西大祭典]啊!

(因為我也害怕這計畫之後就成了[絕響]= =a)

 

《京都祇園祭》

日期:2009年7月1日~7月底。

由來:因為從前疫病大流行,為了祈求惡疾的退去,因此開始舉行此祭典。

地點:京都東山區,屬於八坂神社。


祇園祭起源於西元869年,當年曾爆發全國性大瘟疫,由於當時的醫術無法控制愈演愈烈的疫情,死亡者日以倍增,於是卜官建議舉行盛大祭典,立起66支(當時日本有66國)2丈長的「矛」,以示祭神、除疫,是為「祇園靈會」。

爾後每經歷一次改朝換代,就增添一些祭示儀式,現在祇園祭中最受矚目的「山」及「鉾」就是日本南北朝才出現的,之後因「應仁之亂」曾一度停擺,但京都人向來以古都傳統為傲,很快地就又恢復了這個祭典。

祇園祭的儀式繁複,從7月1日的「吉符入」,到31日的「疫神社夏越祓」,整個7月天天有祭典儀式,若要一一看仔細,實在太累人,一般人都挑「宵山」(14日~16日晚上6點開始)及17日的「山鉾巡行」(上午9開始)來觀賞。(我是15日去的)

山、鉾指的是花車,共有32座,每一座都有名字和主題,多半取材自歷史故事,有些甚至是中國的歷史典故,例如「孟宗山」、「伯牙山」等等,其中29座已被指定為無形民族文化財。

山與鉾的不同,在於「鉾」是由年輕力壯的男子合力以粗繩拖拉,「山」則通常是推著走的。山高達15公尺,重量約1.2~1.6噸,最頂端會插上松樹的幼枝,其中以岩戶山及北觀音山最為笨重,也需要拖曳,負責推動的「昇方」壯丁,約有14~24人。

至於「鉾」,從組裝、拖出、遊行到拆解,全程需要180人。最大的鉾,重達12噸,最高有25公尺,負責拉繩拖曳的「曳子」約30至40人,坐在「音頭取」及「屋根方」的各有2至4人,再加上「稚兒」及囃子樂隊,也難怪需要動員數十名壯丁才能讓鉾車前進。

祇園祭的焦點擺在擔任主祭的小男孩「稚兒」身上,而17日山鉾巡行的重頭戲之一,就是長刀鉾上的「稚兒」以古劍切斷「注連繩」的儀式,注連繩一斷,遊行的氣氛即掀到最高潮。

除了稚兒斷繩的儀式,如何讓一台重達12噸的鉾車轉彎的艱鉅工程,更是值得一看,在7月驕陽下,配合祇園囃子樂隊奏出的音律節奏,日本男兒使勁揮汗拉扯鉾車,有人忙著往鉾車底部的竹竿潑水以降低磨擦出的熱度,民眾則揮著扇子圍在十字路口觀看這場力與美的演出。------《奇摩知識+

 

 

【祇園祭】怎麼去?

在大阪的話

可以搭乘[阪急電鐵]前往京都[烏丸駅]四条通出口

或是

[地下鐵]京都方向[四条駅]或[烏丸御池駅]下車

(只是地下鐵貴到脫褲,搭起來卻跟阪急電鐵差不多)


平常京都的人就很喜歡穿[浴衣]了

一到祭典更是不能放過!

學校老師有叫我們去買件[浴衣]來穿穿看

不過因為太害羞了加上很貴(便宜的大概2千日圓左右)

所以根本沒有想要嘗試

(浴衣不是和服,浴衣是夏天最常穿的日本傳統服飾)


 

這是[鉾]

巡行前的日子會擺出來供人參觀一次300日圓

 

32座的[山、鉾]中

每座都代表不同的宗族

這是其中一宗族的代表圖騰旗幟


下午的時候攤販零零稀稀的擺著

我對於電視上的日本傳統攤販超級有興趣的XD


悶熱的天氣卻總是飄著片片烏雲

我的背都沒乾過


宗族之間都會開放自己族歷史的展示場

不收錢但會在周邊擺放御首等物品

供訪客選購採買藉以賺取[香油錢]


 

古時候[山、鉾]的巡行圖

 


晚上高潮還沒到

我已經吃個半飽了!

 

晚上的攤販越來越多

人也山啊海啊的湧進封街的大馬路上

這是日本傳統的[蛋仙貝]攤販

不過做好的成品長的很像[拖鞋]

我們都直接叫它拖鞋了XD


燒烤攤也很有氣氛

不過太貴啦!

一串烤牛肉要500日元哪!


吊球球

一次約100塊台幣......看看就好!


另類[撈金魚]XDD


光是這天我就吃了三次冰了

因為太熱了沒辦法啊!

而日本的冰攤也很有創意

老闆裝了一杯冰之後

可以用長的像水管的糖漿水龍頭

隨自己的高興加所有種類的糖漿

我是覺得台灣可以學起來XDD有趣味啊

不過一杯冰300日圓這個台灣不要學!!


路邊的餐廳也推出了[生啤酒]來跟攤販搶生意


 

這個阿貝請了一個拉丁風的外國人幫忙

然後一個五百日圓的[沙威瑪]餅皮是類似[囊]的麵包

有台灣味耶!

基本上日本人的攤販或服務業都很親切

但是

不知道這有著小丸子片頭骨董剉冰機的冰攤老闆

在出門擺攤之前是不是被老婆說要跟他離婚?

或是踩到狗屎?

或是因為我沒跟他買冰?

我拍完這張照片之後就被他用臭臉關西腔說:我在工作不要拍照!

哇賽

我整個火都上來了

我拍了幾百個攤子只有你這麼小氣!

什麼待客之道啊!

稀罕啊~哼(現在想到還會氣)


 

從祭典回程途中

我又看到了[悍馬車]噎噎噎!

重點還是加長版的喔!(好像是宣傳電影的宣傳車)

媽呀!

有錢是這樣用的嗎?

居然用加長版的悍馬車來當宣傳車耶?!

日本人果然很有錢又敢秀

馬路上天天都看的到千萬敞篷跑車在馳騁也不是假的哪!

 

 

我頭上糾結的瀏海

是汗乾了又濕濕了又乾的證據啊!

 

 

詳細照片請看這裡

 

 

 

現場實況版稍後撥出(?)敬請期待!

 

瑪曲 2009-08-02 22:54:52

那裡現在幾度啊?有台灣熱嗎?還是一樣熱?

我這幾天也是熱了又乾,乾了又熱的,有空就去洗冷水澡,不然簡直熱爆啦…

烤牛肉好貴,台灣的美食便宜好多。XD

版主回應
嗯,我的房間在我出門回到家時是30度,那麼我想外面的溫度應該在33度上下吧??
在家我通常都開冷氣,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情況我盡量不讓它發生= =a
就算在日本待很久,我也還是會認為烤牛肉非常貴!!
台灣是寶島!
2009-08-05 20:37:06
懶某人 2009-08-02 01:51:39

我...我...我只能說抱歉啊丸圈圈!!!!= =a
我為了刪垃圾郵件
結果......不小心...也刪到妳的留言了= =
sorry!!!
ごめんなさい!!!
拍寫!!
排se!!
對不起!!
五種語言跟妳說抱歉啊!!
(因為我忘了妳的留言內容是什麼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