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11:55:41黎俊成

照片裡的故事~~空空的酒瓶~~亞維儂藝術節








    
南法的七月,藝術節時的亞維儂城像一支滿溢金黃的酒瓶,滿到不能再滿了,要是多灌進一陣呼喊,這座城市就會切香檳般噴灑在藍天之中。

 

那天,從隆河的西岸公園,遠眺聖內貝澤斷橋與教皇宮的金黃夕照後,我們順著新新的馬路走回亞維儂古意盎然的城區,舊城內逐漸平靜了,白晝鼎沸的人群應該是各自潛入林立的表演場裡看戲或演戲了,所以我們終於買到了白日裡大排長龍的南法冰淇淋,正當舔著夕陽,在舊城彎彎曲曲的舌頭裡,心滿意足地步回民宿時,突然遇到幾條瘋狂的影子與幾陣瘋狂的吉他聲,原來有三位赤著腳的外國大男孩,在空蕩的街角演奏著,篩去白日裡熙熙攘攘的嘈雜,吉他的輕盈、大提琴的深情、小喇叭的活力……樂音與他們的青春都更飽滿明亮了,每個頓點與轉折都能牽動著我們內心的旋律……周遭是些許清寂,但倒光了嘲雜,清寂的亞維儂更像支懶懶的空酒瓶,只要晃動著這三個大男孩少許的樂音就好,反而更能揮發出這夏日淡淡的香氣。

 

    我們在一旁品味了很久,也買了他們自錄的CD,也想赤著腳跳回民宿,感覺石板街道也像鼓面,男孩們躍動的赤腳也是一種無聲的演奏呢!抬頭看,夜色已臨,夜空是梵谷式的藍,白日流連過的每個地方,此時竟已變成點點滴滴的回憶……還記得在渠道邊的北非餐廳吃人生第一次嘗試的塔吉鍋料理,那時剛好遇見台灣來的表演團隊,我們熱情為台灣加油;記得時鐘下我們腿痠小坐一會,結果一位木吉他表演者就挨著我們坐下來,開始演奏,幾曲後,又來了一群體態婀娜的美麗舞者,也在我們身旁一邊熱身,一邊就跟著吉他聲跳舞,一切是這麼地即興又配合得恰到好處;記得我們買票進入了森嚴壯麗的教皇宮,那裏塞下千年的文明也不嫌多,還有主教座堂上金光閃閃的聖母像吧,還有皇宮前那位嫌我們投得錢少,不肯配合拍照的白紳士街頭藝人吧……這一天也像支滿滿的香檳酒瓶,彷彿再多走一些路,這一天的回憶就會噴灑出來。

 

    但我還是最記得妳在隆河旁,夕陽照亮了河面,也照亮了妳。如果這一天也像是一支飽滿的酒瓶,倒出了藝術節、教皇宮、主教座堂、聖內貝澤橋,最後留下妳與夕陽下的隆河就好,搖一搖,晃動著妳清亮的眼波與隆河深深的水波,我就可以在一旁偷偷的滿意與欣喜,寫下旅誌像石板的街道,每次都請文字們赤著腳上演一次次小小的浪漫深情。






 
































小知識:

 

1.亞維儂藝術節是世界三大藝術節,表演有分IN(內場)OFF(外場),內場可以在官網上買票,外場表演則到處林立,當場喜歡哪個就去哪個,很有自在隨性的氛圍。

 

2.亞維儂TGV車站是南法的大站,要留心車次與月台,我們回巴黎時,列車就在進站前十分鐘臨時改月台,因為聽不懂法文,第一時間沒察覺,後來發現很多人離開了候車區,才發現資訊版上的車次不對了,在最後一刻衝到正確的月台,法國沒有日本德國嚴謹,連發車也走浪漫路線喔

 

 

威爾剛 2019-12-17 08:53:34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吃喝玩樂 2017-03-21 23:21:33

到處逛逛~http://www.ut-av7.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