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16:32:53黎俊成

照片裡的故事~~豐盛的美好~~德國法蘭克福






    清晨,嘩啦嘩啦地注著熱騰騰的洗澡水時,我環顧房間的各個細節,氣窗尤其特別,這裡的戶不僅能橫推或外推,隨著把手的轉換,竟可以左掀右掀或上掀,不過整個房間,不,應該說是整座城市都太素雅了,沒有義大利的古典或法國街角的優雅,因為這裡是德國,是嚴謹刻苦的戰後活文明。

 

    水蓄好了,開始把小小鏘脫光光,白白胖胖的小身軀我從出生洗到現在,身上的每一顆小痣,每一顆漸漸膨脹的小蘑菇趾頭都再熟悉不過,彎曲的弧度與大小其實都不太一樣啊……就這樣從頭到腳仔仔細細清潔過後,把她放入浴缸中玩熱水,長途十四個小時的飛行,能洗去高空中的冷與乾燥,浸泡在熱騰騰氤氳著水氣的浴缸,著實是世界最棒的享受。在浴缸中坐著的鏘,小胖肚也疊出了三層小游泳圈,不過皮膚實在太白,是那種新生的彈嫩的白,她開心地撈水摸水,然後我像撈白魚一樣把她從浴缸裡撈了出來,扭動著小胖腿跟小手臂,就像童年撈起第一隻金魚,那搖擺的尾鰭與鼓脹的胸腹告訴我,這不是塑膠玩具或機器狗,這是強而有力的活跳跳的生命。

 

    擦乾穿好衣服後,小小鏘就抱著潔白的被褥在素雅的床上滾來滾去,她大概不知道這裡是德國,反正軟軟的地方就是床,有爸媽的房子就是家,然後洗去一身疲憊的一家三口,竟然就在床上呼呼大睡去了,醒來,近中午了,飢腸轆轆先吃了一點飯店大廳無限供應的水果與甜點,實在是很大方呢,這樣便宜的酒店竟然有無限暢飲的房間飲料吧與大廳餐點,這在巴黎是不可能的,我們懷著感謝走入法蘭克福正午的陽光中。

 

    法蘭克福不算觀光重鎮,應該是以生活為主體的現代城市,德國有85%的股票交易在此進行,火車站正對面的區塊是紅燈區,穿過紅燈區就會接近歐洲央行,過了歐洲央行羅馬人廣場也不遠了,然後繞個彎抵達皇帝大教堂,大教堂旁就有地鐵,窄小得誇張的小地鐵阿……過幾分鐘就可以來到最熱鬧的充斥著精品與庶民文化的zeil與歌德大街,從街尾到街頭,大概就逛盡整個歐洲。法蘭克福大概就這樣,不會太無聊,也不會太讓人印象深刻,或許平凡,但就像個平凡的家庭,平凡就是他豐盛的美好。

 

     下午五點,歐洲的太陽還正熾烈著,一心玩樂的爸媽雖然也有點時差,但在購物大街上,購物的驅力早已超越了肉體極限,只是在H&M裡,小鏘突然狂吐了一地,我們才發現大事不妙,對小鏘的生理時鐘而言,現在已經是凌晨,她大概已經極度頭暈不適了吧,這可是她生命裡第一次感受到時差吧,正在我們不知如何是好時,店員拿著一大捲衛生紙過來,遞給了我,意示著我要清理乾淨,這樣的舉動如果在台灣,可能會覺得服務不周吧,但店員當下沒有任何要幫忙的意思,就這樣監督著我蹲著擦完每一寸地面,雖然有些不適應,但為了愛總是要學會忍耐,的確是自己小孩造成的,的確不能指望別人幫忙或同情,的確自己已經不是一個人在旅遊,而是帶著一個家在旅遊。

 

    為了家而榮耀,為了家而辛苦,手捧著白白胖胖的新生命時,我就是一個父親,所以我也要學著改變自己,要用一個家的想法來衡量一個人的意志,要用一個家的喜好來配置自己的想望,不再只是我想要怎麼樣,而是我能為這個家怎麼樣。後來我們趕緊回到飯店,我肚子裡一整大杯德國小麥啤酒與整塊德國豬腳逐漸融合揮發,沒想到羅馬人之丘旁,甜得不像啤酒的啤酒,也是會醉人的……我跟小隊長說,我先跟小鏘休息一下,再出去買晚餐吃,想不到父女倆就酣睡到到隔日,今晚,這個家,交由美麗的小隊長來守夜,她說,她吃了一大杯美麗的水果優格,欣賞小鏘的翻白眼與老公的鼾聲這平凡而豐盛的美好,直到月沉星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