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11:37:47黎俊成

照片裡的故事~~我們的嘟嘟臉~~黑森林蒂蒂湖



 

拳頭大的桑葚,棗子大的藍莓,便宜得像台灣聖女番茄的整籃野草莓……佛萊堡的黑森林市集,彷彿是魔法市集,是什麼樣的森林與水源能孕育出如此碩大鮮甜的物產低頭看在石板路上走得顛顛倒倒的小鏘,她QQ的嘟嘟臉也是如此碩大鮮甜,捏一下,就會飽滿出許多鮮甜的憨笑。

 

從佛萊堡轉小火車到蒂蒂湖,黑森林拉鍊般在鐵道兩旁展開,小鏘對森林可能沒有興趣,繼續啃著野草莓,啃到嘟嘟臉也染成了草莓,她小小的身軀坐在我的腿上,火車搖動著,我雙手半環著她,護衛啃食,感覺她也正在我的懷中長成,從這一秒到下一秒,從哈密瓜大的嘟嘟臉到大白柚般的嘟嘟臉。

 

下個畫面就是這張嘟嘟臉塞滿了黑森林蛋糕,黑森林蛋糕其實不太好吃,跟巴黎或台灣的蛋糕相比,實在粗糙了點,但小鏘卻吃得津津有味,對一歲半的她來說,旅行可能就是不斷地吃與看,然後,賴在爸媽身邊。

 

在蒂蒂湖邊,小鏘正進行人生中第一次餵野鴨的冒險,野鴨站起來比她還高,她又想餵鴨又害怕,看她的眼睛與嘟嘟臉一起漲大,丟出一塊小麵包彷彿新兵扔出第一枚手榴彈,好笑卻也驚險極了。我們大概都忘了蒂蒂湖的波光粼粼,忘了茂密的森林如何用林蔭向湖面溫柔取水,只記得驚惶的嘟嘟臉如何大戰黑森林野鴨。

 

在咕咕鐘專賣店裡,小鏘更驚奇了,一堆晃來擺去的東西,此起彼落的美妙聲音,玩具小人隨時會從鐘面探出頭來,旋轉並且唱歌,雖然店裏頭的大陸口音有點煩人,但嘟嘟臉上的大眼睛轉阿轉地,像鐘擺一樣,不斷同步我們生命的時間與頻率。

 

黃昏,嘟嘟臉累了,眼睛闔上,嘟嘟臉卻闔不上,像尚未烘烤的白白胖胖的麵糰,貼在我的胸口加溫著,那時我們搭錯了火車往黑森林更深處迷途,我也記不清那些荒涼的小車站與森林小屋裡溫馨的朋友聚會,只記得我低頭偷偷親了嘟嘟臉無數次,像媽媽一樣,感受那重量、挪動、與依賴。回到佛萊堡,驚覺遺漏了黑森林市集裡買到的一大包魔法,大概是放在蒂蒂湖餵野鴨旁的公園椅上了,突然想啃一口繼續酣睡著的嘟嘟臉,裏頭應該還飽滿著那野草莓的汁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