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 16:22:37黎俊成

照片裡的故事~~愛的代名詞~~塞納河蒼蠅船







我們的婚姻裡有三個人,所以太擁擠了。

                            ……黛安娜王妃

 

    搭地鐵9號線到Alma Marceau站,甫出站,金色的火把雕塑就閃耀在塞納河邊,這座自由之火是美國報答法國餽贈自由女神的禮物,過馬路,抵達火把前方,赫然看見已故黛安娜王妃的遺照與幾朵鮮花,猛憶起這裡就是黛安娜王妃香消玉殞的地方,那一天,腳底下的地下道撞碎了王室婚姻的桎梏,也撞碎了許多有情人的心: Miss you forever, our princess石板上這樣寫著。

 

    牽著小隊長過愛瑪橋,橋上車流呼嘯而過,每台都像追逐著黛安娜王妃的狗仔飛車,令人心驚,然而第三者卡蜜拉也已經扶正為繼任的王妃……就這樣毀滅了一個美好女孩的一生,之後,什麼又像沒有發生過嗎?「幫助這個社會最軟弱無助的人,是我最大的快樂,這是我生活的內容,也是命運的安排。遇到任何困難時,只要你向我呼喊,無論我身在何處,都將向你飛奔而去。」那時,善良的黛安娜正努力為自己未來的墓誌銘留下這樣的話語,卡蜜拉則擁著查爾斯王儲這樣說著:我們就像一個豌豆莢裡的兩顆豌豆,相互依偎。

 

  過了艾瑪橋,一個下坡就抵達塞納河蒼蠅船的乘船處,今夜細雨如淚,遊客依舊滿船,不想被遮雨棚睫毛般遮去了兩岸的景色,我跟小隊長撐著傘到船頂,巴黎鐵塔在眼前燦亮,隔著些許雲霧雨絲,暈出迷離的光影。之後船行經過協和廣場羅浮宮藝術橋新橋聖母院……每一幢在白日裡熙熙攘攘的建築物,在夜晚,則孤單寧靜,恍若褪下后冠與禮服的王妃,回到房間也是位孤單等愛的女孩。船在阿拉伯中心前調了頭,順原航線返回,雨勢卻漸漸加大了。

 

  愛情與旅行,在大多數人的感受中是幸福且美好的,因為我們都在其中進行美好的事,例如約會美食玩樂、購物……而把繁瑣的工作與日復一日的艱辛留給了職場與學校,甚至是留給了家庭……就像塞納河蒼蠅船一開始並不是遊覽船,而是交通船,汗臭味、擁擠、疲憊應該曾充斥過這每一艘船,而現今的蒼蠅船則是浪漫、潔淨,充滿情人相偎的體溫與旅人讚嘆眸光……船並沒有改變,改變的是我們賦予它的功能與期待,就像婚後的彼此,妻子丈夫成了責任的代名詞,婚外情就升格成一場純粹美好而新鮮的旅行。

 

      在雨中,在塞納河溫柔到不能再溫柔的波光旁,有兩男一女在低語的路燈下陪伴著彼此,就像豌豆莢裡的三顆豌豆,我好奇他們正在聊些什麼,而我跟小隊長則是兩朵顯得有點瘋狂的豌豆花,因為雨越下雨大,甚至有點下狂了,所有的遊客都避到下層,我們卻貪戀每寸每秒的夜塞納河,堅持不走,繼續互拍,經過亞歷山大三世橋了,橋墩下金碧輝煌的塑像也為我們的瘋狂喝采;到傷兵院了,雨比在其中安息的拿破崙還輝煌,輝煌到極點後,雨霎時止住,船又駛回了鐵塔前方,此時諾大的能容下兩百多人的遊船上層,竟只剩我們兩人,卻一點都不覺得荒涼,因為兩人剛剛好啊!鐵塔、燈光、巴黎,在這片刻,整條塞納河只屬於我們倆,我們就是彼此愛的代名詞。

 

      回程,又經過自由之火,這無聲的火焰,烹著這夜,熬成了纏綿的傷口。我知道還是會有女孩,就算會化成海裡的泡沫,仍是無法在愛人的胸口,劃上一刀;我知道還是會有王子,肯親吻在玻璃棺中瀕死的公主,然後給她永遠幸福快樂的生活,這世界的遺憾與美麗太多了,但我喜歡在此處獻上鮮花的法國人,我喜歡巴黎,當黛安娜在英國的墓園漸漸荒蕪時,這裡依舊擺滿著鮮花與祝福。

凝神一看,
黛安娜遺像前,玫瑰花似乎又多了幾枝。






 











小補充:

塞納河的蒼蠅船其實一點都不像蒼蠅,是造船地的諧音,後來也變成了美麗的商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