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0 18:44:17白臉貓

唱反調

想當然爾,位在南半球的紐西蘭,它的季節是和北半球完全相反的,2000年的十二月我在這就渡過了一個夏日聖誕,當看著朋友寄的聖誕卡片上,畫著穿戴厚重雪衣的聖誕老人時,著實有一種落差,就像心理享受著聖誕雪花氣氛的同時,身體卻在海灘上曬著暖暖太陽。那真的是一個令我難忘的聖誕節,那年Home媽請來她的朋友,我則邀請我的日本朋友Yuki一起來用餐,一切就像從小在電視上看到的西方人過節的樣子,吃完聖誕大餐後,大家就圍聚在聖誕樹旁拆禮物,並且互給感謝和祝福,不同的是,南半球因為正值夏天,大家並不會看著窗外的瑞雪,一起圍著壁爐取暖。

另一個讓我花了一段時間,才能夠適應的是:紐西蘭「向左看齊」的交通規則,在台灣因為車行方向靠右,所以橫越馬路都是先看左再看右,在這裡則是完全相反,所以我初期在這過馬路時,都要不斷告誡自己扭轉習慣,否則是挺危險的,不過也難免會有恍神的時候,記得有一次我在住家附近等公車時,以台灣的習慣一直向左方看著等車,忘了這邊的來車是從右方,所以過了一會後,竟眼睜睜看著公車從我眼前開走,我想那位司機可能不認為我在等車吧!而錯過了這班公車,再等就是一個小時後才有下一班,當時的心情只能用「一陣秋風掃落葉」形容,也體認到自己真是異鄉客呀!

因為車行靠左,所以行人走路方向也靠左,從小被教導要靠右走的我,在來到紐西蘭的初期在街上閒晃時,常和迎面而來的路人幾乎相撞,而在我適應了一年靠左走的習慣後,在去年底回台灣時,又遇到了相同問題,這時我不禁懷疑,為何全世界都不統一一種車行方向、人行方向呢?還有插座型態、電壓數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在每個國家文明形成的同時,到底都是誰在決定的呢?世界上真的是有人坐在房間中討論,就可以決定好幾千、好幾萬人的生活習慣吧!
(2002/8/25)

上一篇:貓臉的歲月

下一篇:二輪車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