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0 18:40:41白臉貓

貓臉的歲月

貓在紐西蘭是幸福的,怎麼說?因為這裡的貓主人給予貓很大的自由空間,貓要出門溜達很方便,可以輕輕鬆鬆跳過圍籬拜訪鄰居,也可以盡情在草地上撲抓蝴蝶,而台灣因為公寓多、大廈多,所以人們養的貓大多也只能待在室內,守著沙發、守著食盆,貓其實是愛好探險的動物,這樣做著實剝奪了牠們內心的渴望。

我在2000年年底到紐西蘭遊學時,就和“紐貓”結下不解之緣,當時的Home媽有一位叫“Jacko”的貓友,每天晚餐時間牠都會靜靜地坐在階梯前,等待Home媽給予的美食,據說這隻Jacko狡貓有三窟,牠早點在這家人吃、晚餐在那家人解決、睡覺又在另外一家睡,真算交際貓的箇中高手。

另外一隻令我難忘的貓,是一隻全身雪白、鄰居所養的貓,牠從我第一天搬到租屋的地方時,就對我好奇不已,常常不請自來,牠會從我打開的窗戶跳進來,或者在我從外面回到家打開大門的剎那,由腳底下火速竄過,當我心神未卜不知是何物入侵時定神一看,那白貓早已定定站在客廳中央,發出“喵ㄨ”的歡迎聲,有點反客為主的味道。這隻有狗特質的貓,和貓族的疑心、謹慎、獨立大不同,有一次心軟讓牠窩在我的腳邊過夜,隔天鄰居就來敲門要貓,不過不到一小時後,又見牠爬到我家窗台上,以渴求的眼神和委屈的叫聲,希望能再進我家門,要我多陪陪牠。

對於一個異鄉人來說,這樣的一隻貓,在寂寞時的確給了我許多慰藉,當年在搬離那裡的時候,我用相機捕捉到牠臉上的落寞,事隔一年我再去打聽牠的近況,卻發現牠已生病死去,而從此再也不復見到那充滿對人信任的、惹人疼惜的貓臉。
(2002/8/17)


在書桌前看書時,一抬眼,就看到小白貓渴望進屋的眼神。


搬家前,空盪盪的屋裡,小白貓似乎有心事,看起來好落寞。
 

上一篇:玫瑰的最後誘惑

下一篇:唱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