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12:28:50lutin

北歐Encuentro (6): Cabeceo



週六下午場身邊坐的是日內瓦來的V姐。在椅子上我不敢亂聊天,而且全場很少人在看手機,連拿出來放桌上都很少。大家是如此專心於舞會,直到我聽到DJ下了一首Troilo的 [Mensaje],忍不住轉頭跟V姐說:這首還真OO的好聽! V姐是歐洲各大encuentro的常客,平均每個月與會一次,她說這首也是她第一次聽到,真的是好聽。
跳完土耳其可愛的S之後,我準備要挑戰兇神惡煞區了。他們的眼神有些遙遠,我把自己的氣場從鄰家小妹調整成大腿開高衩事業線如山谷加上輕吐淡煙,眼神往貌似菲律賓角頭老大的方位掃過去。老大臉色嚴肅有些黝黑,核心肌區配備鬆厚芝心黃金帕瑪森三倍起司,光衝著這點我就拼了。

老大果然發現我,搭起舞他一笑起來,表情突然變成可親的達叔。EK叔來自智利定居瑞典,現場適逢歐洲熱浪,氣溫26度在沒有冷氣的情況下,全場一起汗如雨下。EK叔大量採用四拍走一步的慢功法,讓妳可以在火熱的緩慢中完整體會他擁抱裡動人的細節。但我的腳力因為二天半下來已漸漸感到稍有不支,每四拍才讓我重心腳回到zero position休息,實在吃我太多腳力;tanda結束後在他頭上作一個愛心記號,下次有緣可以再續杯。
一直跟陌生人跳,似乎第一首歌都需要花時間適應彼此,不像在常規舞會可以放心的在舒適區與熟悉的leader們互動。不過成長有時需要一些不確定的挑戰; T.S.也說,一直這樣跟陌生人跳著,只要對方程度還行,對自己跳舞來說往往是有幫助的,除了經驗累積,身體也自然會找到一種正確的使用方式;如果放鬆程度跟常規舞會不同,那就表示自己的程度還需要再提昇。
如果一緊張就無法放鬆,還要再練的意思。
現場男生區,其實還坐著五位女性Leader。日內瓦V姐說,相較於馬拉松需要社交一翻才比較容易拿到tanda, 在Encuentro裡男女對坐只需要用眼神就能邀舞,不太需要怎麼社交。這對於社交小障礙的我來說,無異是一大福音。五位女性Leader多數著褲裝,其中一位還著男式襯衫,皮帶、西裝褲及皮鞋;襯衫的袖口整整齊齊的捲至上臂前緣;她長得好像美國的艾倫·狄珍妮,太帥了我有點害羞不敢看她,打算卡瑪麗亞先。
瑪麗亞在場外賣著鞋,她一副天真大媽樣,不管說話或大笑都完全沒有心機,是那種三秒內就會對她卸下心防的人。她站在男生坐位區的後方,前方坐者另一位較瘦的女Leader。我因為訂了鞋,所以想藉此換一個tanda ; 但我沒練過的眼神,心猿意馬地飄了一下坐在她前方的女Leader; 這10公分的不確定,竟然被女Leader發現了; 她遲疑地回頭看著站在身後的瑪麗亞又看看我,我才發現不該用眼神玩弄對方。這裡的舞者們,眼睛早就身經百戰,連如此微細的不確定,都被對方覺察出來;我的眼神對他們來說,其實就是X光;射向他們也同時照出自己的心意。要就要,不要就不要,沒有看一下又不要的。
我馬上正色直盯著瑪麗亞,瑪麗亞馬上點頭來邀舞。文章裡都說,探戈是男性能量與女性能量的交流,而壯壯的瑪麗亞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把她當女性能量抱著,那是一種無憂無慮像母親一般的包容感; 她的身材雖然沒辦法讓我安心的以Apilado交付,但她的leading精準度也如同其它男士一般精準,沒在含糊的。
似乎主辦單位也是有開放幾個機會給較年輕(中年其實)的學習者進來。例如我,以及另一位只學了四年的加拿大leader。年紀相仿的我們在現場是少數族群。 他的擁抱似乎還需要更多的經驗,但可以感受到誠意十足,主要是帶弧線型的中大型動作,胸腔的訊號量不足, 很多地方我需要自己補位;我漸漸把腳下的支撐點從前腳掌往後移到腳心,讓二人胸口的連結減輕一些,方便他把焦點放在腳的招式。
後來我發現中大型的弧線動作, 支撐腳像圓規般定在原地,自由腳做各式掃腿動作時,很吃女生支撐腳的腳力。若在每週一次的四小時常規舞會,男少女多的情況下,女生上場機會不均,好不容易上場了腳力絕對充足,要怎麼花式都可以。但像這種五天的大型舞會,女生腳力需要配速,省著點用才能笑到最後。

加拿大這位leader帶的是一般教室常見的招式,大約六至七種輪翻使用, 雖能感受到他的用心,但因為擁抱及連結還不到位,跳起來會感覺比較淡。前面兩首歌,我自己補動作細節, 能量開到八成,雖然動作有到位,但是會覺得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跳,很是孤單。突然想起老師交待過的,能量不要超過Leader; 於是從第三首歌開始我收掉能量只剩下四成,試者對齊他身體的能量,這時比較能夠感受到他的存在; 在關係裡若只自顧自地不去感受對方,大概就會落得孤單。

就這樣我們跳完下午場最後一個tanda。
關於二人能量大小的問題,我還是有些疑問。配合對方能量調小了,雖然有在一起的感覺,但好像還有哪裡不滿足。佛洛姆說,愛是一種能力的問題,不是對象的問題。但如果配合對象一起感覺淡淡的,那我剩下多餘的能量,是要擺放到哪裡呢?T.S.開玩笑地建議如果有這種症頭,舞會前可以先去一下健身房或玩一下鐵人三項,把多的體力消耗掉先。但我在猜,也許男生可以從女生的肌肉或其它細節,感受出她當下需要的能量大小。女生有時需要濃濃的,有時需要淡淡的,這忽濃忽淡的我也說不清。然而猜歸猜,除非我是男生,不然我也感受不到自己會發出怎樣的訊號。有道是要二個人才能探戈,答案在對方手上。
這題似乎有些複雜,放在心裡先按下不表。
在網路上看過,Encuentro的生命來自於主辦方精選的TDJ; 而週六晚場的DJ肯定是這次活動的高潮。查了名字,是來自義大利的Tina Ferrari。有著跑車名字還是女生DJ!! 在亞洲似乎很少由女生擔此重任。非常好奇什麼叫作耳朵懷孕的感覺,拭耳以待。
foto by: L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