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12:21:53lutin

北歐Encuentro (5): 親密陌生人



週六下午二點場,我選擇坐在老位置。一開始卡到前方二位瑞典leader,他們擁抱跟連結皆在水準之上,但我注意力是被胸腔大量細微的信號所吸引。這二位leader 主要帶出來的動作以點狀的小型踩步動作為主,腳的踏點動能是源自於胸腔清楚的能量在帶動,因此腳踩下去是7分力氣,有3分收著。本來昨晚跳到半夜一點很酸的腳,竟然跳著跳著就不累了!? 非常奇怪。這種點狀舞法,有點像是把兩個人放在很小的箱子裡面跳舞 ;因為Leader只在二人身體核心區打出能量,其餘的就放給我處理自己散出去的肢體質地,這等於是讓我有更多空間詮釋音樂; 也就是說,深擁抱的肢體自由,不在有形的外在空間,而在於氣與勁如何於體內流動。
內家拳的意思啦。
跟這兩位leader狠狠跳完之後 ,我頭腦就出現一句話:這就是跳舞啊!
接著又遇到兩位德國來的leader;雖然沒有太多特殊的即興,但各種角度皆抓得很精準,功夫紮實不愧是德國來的。其後是一位比利時來的高壯阿貝,擁抱/連結/角度/胸腔信號全都到位,但他主要帶出來的動作是{弧線型}的中型動作, 跳起來有一種甜美感,當下只想放掉一切。
雖然他們都是光頭戴眼鏡的阿貝,但我已學會不被外表欺騙。 跳起來的感覺其實跟年紀沒有關係。
此時突然一陣大空檔。沒人客上門。想起尋找V.N.的任務,我環顧全場卻找不到跟照片裡相同的人。起身到門口問了主辦人之一U,就連好心的志工雷夫爺爺也來幫忙探聽。童顏鶴髮的雷夫要我安心坐回原位,他一會兒就貼心地過來坐在我身邊,指著舞池的一位女舞者:她就是V.N.
原來是她! 從週五場我就對她投入的表情印象深刻。V.N.忙著在池子轉,我只能默默地等。待數個tanda結束後,我也昏了頭,不知道V.N.又去了哪裡。這時主辦人U直接從對岸切到女生區,折起她的右手臂要我勾著她,領著我去長方型短邊區找V.N.
像個拳擊手噹噹噹中場休息要找教練喬一下,V.N.把我拉到牆角低聲下指導語:
「妳只儘管跟不同的舞者跳;越多越好,不要挑,只有這樣才能學到東西。當年我也是從這個Encuentro開始的,它會是妳很好的學習歷程。」
點點頭我坐回長邊坐位,內心默念不同舞者不同舞者。我看向對岸,不對啊對岸大多數人的造型是光頭戴眼鏡,我除了不確定是否能成功卡到之外,更分不出來A阿貝與B阿貝是否剛才已經跳過了。跳過了就不能再卡,這不等於把Cabeceo的條件再多加一個嗎?除了要能卡得到,還要能卡得對。好難啦。
V.N.已經下場游泳去了,我倒吸一口氣重新調整眼力。為了確認這次一定是卡到新的人,乾脆我先放棄所有的光頭戴眼鏡造型,雖然他們比較面善。我改成找光頭沒戴眼鏡的。斜前方一位頭圓臉圓身體圓連笑起來眼睛都是圓的超可愛阿貝,在Cortina時似乎有對我輕輕一笑。好,就賭他。我掃了一次就不再看任何人,等音樂一停馬上死盯著他。
果不其然翻牌成功。只見花襯衫的他笑盈盈地飄來我前方,二人準備搭舞。土耳其來的S左手撐得異常高,在深擁抱的情況下,他帶的水平面旋轉及垂直線升降的幅度都比一般人的角度大;擁抱有時V字角度也不停變化,也就是很忙碌的意思,跳完滿頭大汗。 通常這種肢體很忙的帶法,容易產生情感較少的問題,但S技術很精準動作又不會太誇張,我當下不會感覺到他在炫秀,也不會覺得自己像工具人。 感情面似乎是從兩人的全身即興肢體創作張力產生出來,跟平常那種靜靜體會對方的感覺又不同。
S是使用全身的肌肉張力作出非典型的即興,但又完全符合探戈人體工學的語法。第一首歌跳完之後,S說:「妳有在聽音樂」。其實我通常是聽leader的訊號,音樂只有在小小空檔時才作一些腳部動作的小呼應。不過阿貝這種帶法,似乎讓我全身肌肉都有機會呼應當下能量的大小。第三曲結束換我稱讚S非常有創意,他謙虛地回說這是二個人一起作到的。
接著要來趁空檔觀察大家是怎麼跳的。我站到前方掃視一圈,以DJ視角觀察全場,驚訝的發現舞程線自動完美呈現一直線,不論內外圈完全大家皆均速移動,擦撞或中大型勾腿或掃腿現場皆看不到。
foto by: Jerzy G.D.
這需要多大的自制力,以及多強的同理心,才願意把群體的利益置於個人之上,同時又需要多深的功力,才能在如此限縮的空間裡,完全展現精準且豐富的細節。
我看著全場移動,不急不徐地全體似乎有一種默契,也許在小節各有有不同,但在大樂句的處理上,全場會一齊慢下來,再一齊開始。書裡說 「跟全場人一起共舞」,總算今天見識到了。
我想起在 tango and chaos 網站裡,Ricky分析道:milonguero style主要的踩步為:每二拍帶女生踩一步,或者每四拍踩三步。若每四拍只踩一步的話,大概是用在較為停滯的小節裡;若每拍各踩一步連續踩數個小節,則停下來的一定落在單數拍上。當然這只是腳的大原則,運用上半身則又會變化出各種不同的細節。
我能理解大部份的人看到這種踩步方法,或看到現場這種舞法,一定覺得這豈不無聊透頂又太過容易?如果以三種項度來分析:複雜度/精準度/流暢度,我們試著來看看。

當年在學習salsa時,幾乎是每一拍都要踩步,有許多時刻一拍就要自轉360度,或者3拍就要連續自轉或公轉三圈;再加上曲子的速度比探戈更快,招招花俏抬舉上天鑽洞下地美不勝收,外加獨自solo的小節展現個人風騷魅力,也就是說在複雜度/流暢度上,對外面的觀者眼球而言,salsa是完勝探戈的。

因此可以想見,當時稍為年輕的我,一直不願意進來學探戈;不管索大怎麼邀請,我都回說等我老一點。不要說什麼milonguero style了,就是整個探戈,當時人在圈外的我都覺得無聊透頂且太過容易。正因為沒學過的人都會如此評價,我可以理解P.ch提到的,探戈教室在面對招生時有其必要的考量。

有一天當我終於踏進探戈教室上第一堂課,D/A花了好多時間在講走路的細節。那時我才徹底發現:我的腳根本不會走路。會飛,卻不會走,似乎人生少了什麼;再加上文宣上出現二個字:更深的擁抱,我才決定要從bachata男生只從女生背後貼著抱就覺得浪漫快死掉的,改成挑戰更可怕的:正面全貼抱著跳。而全球目前有生產此品項的,正好只有探戈。

深擁抱探戈要貼著跳,它其實很吃角度的精準,Perri說這有如在切鑽石,你每切一刀就多一顆小鑽;若你把它當材劈,得到的就只是木屑。
有玩攝影的朋友會知道,當以微距鏡頭拍攝超小物件時,需要手動對焦;而焦距對準時,只有那麼一點;其它點位都是不準的。又或者在暗房放相時,透過放大鏡看對焦結果,同樣也是「準」與 「不準」,大概是一成與九成的機率差別。

意思是,角度準的很難得,角度不準的一堆。但偏偏準還是不準,就只有舞伴知道,貼著跳,外人根本看不出來;甚至也許連自己也不知道,除非有老師跟你說。但誰會有耐心練這㮔看不出來又無法吸晴的準頭呢?

如果願意至少花2年耐著性子練準頭而不是單單只練大招,得到的回報大概就會像現場眾男士們那樣,女生一抱上去10秒內就被吸引住了,而不是5秒內就好想下場;因為身體的「準」與 「不準」很明顯,肌肉不會騙人。
以上針對精準度作討論,至於流暢度/複雜度則後文再續。T.S.總愛說,哪來那麼多探戈分類,就分二種:會跳跟不會跳。看他在現場忙著游泳不方便打擾,我打算收集這幾天遇到的所有疑問,會後找他一次問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