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12:20:10lutin

北歐Encuentro (4): 心與眼







週五晚場我tanda的生意不太好,T.S.說探戈總是有起落,別太在意。隔天早上到樓下用餐,遇到從台灣嫁去芝加哥的P.ch (真不敢相信在瑞典還能講到中文),好奇的問她目前芝加哥的情況。P.ch說,早年有許多老師以milonguero style為教學主軸,這種style雖然二人跳起來舒服,卻難吸引旁觀者的眼球,無法引起年輕學習者的動力,而教室營運就會遇到困難。她說光是「擁抱」專題,其實厲害的老師就能連開一個禮拜的工作坊,可惜年輕人沒耐心學這些,年輕人要的是能吸睛的招式;於是慢慢的老師們的教學就以Salon為主要取向,現在的芝加哥就是以Salon教學為主。
「擁抱需要時間,要等年輕人老一點,才會發現connection的美好」P.ch這麼說。
目測大約65歲的她,當年在美國任職於急診室醫生,退休後與先生一起學習探戈。我問她,難道「跳起來很舒服」跟「跳起來很漂亮」 兩者不能結合嗎?P.ch眼睛一亮,為了這個事情她還特別去學芭蕾基礎私課; 她覺得這兩者是有可能結合的。
退休後還去學芭蕾基礎??全世界探戈人似乎不分年齡都超級認真的,實在沒什麼籍口跳不好。我還請教她關於cabeceo的要訣 ; 她點點頭理解我昨晚有一卡沒一卡的困擾,她與先生也是試了好久好久,才慢慢了解男女對坐時cabeceo的要義。
P.ch叫我不要像貓頭鷹一直來回Mirada,掃一次看到有潛力的就要先抓。
難怪,我昨天晚上都是抓剩下的,真的好難。P.ch說,Mirada的時候,就要先看得出來有哪幾個男生是可能的人選。然後cortina音樂一結束就要賭一個看著對方。她與先生去B.A.的傳統舞會,每個舞會幾乎也都是男女對坐,要在舞會裡求生存,這眼睛功力一定要練。
從眼睛看出對方的心意好難哦;我只能看出六成,然後又只能猜對三成;難怪昨晚生意稍微冷清。正在苦惱今天下午如何開市,突然隔壁桌邊一位爺爺坐了下來。
這位身材一般般的爺爺綁著小馬尾,雲淡風清的五官裡透著若有似無的表情;只聽他跟鄰桌講著我一直學不會的西班牙話,但P.ch似乎認得這位爺爺。只見她突然高舉上臂對爺爺作出膜拜貌。P.ch用英文對他說: 「你的探戈真的一級棒! 你的探戈是從心而來的,我是急診室醫生,我知道那種感覺;因為每次送來給我的病人,都嚴重到失去意識,無法言語;我在救他們的同時,也用生命在跟他們溝通,因此我能了解那種非語言卻要與人產生連結的感覺」。
我覺得好驕傲,來自台灣的醫界英雌P.ch正坐在我面前,其實想膜拜她的人是我。爺爺根本聽不懂P.ch在講啥,但P.ch一邊講她的手一邊觸著爺爺的心,也許這樣就够了。

此時只見P.ch臉色一沈,轉頭交待我一定要想辦法卡到這位住在法國但講西語的爺爺,不然這趟算是白來了。

有沒有那麼嚴重? 看爺爺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也沒有「壯」或「圓」的二個加分條件,我只能aloha看情況發卡啦。爺爺瞄了我一眼,右手指優雅地把耳側的灰髮梳進小馬尾裡,輕輕微笑著。
這時Ivica發來訊息,要我下午場去找一位V.N.,那是他九月在馬其頓Encuentro的共同主辦人,V.N.人在現場能給我一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