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00:21:03lutin

我讀孟若的小說; 關於人生~~





"這世上的人從某種角度來說都是全裸的...我們都是悲傷,赤裸,虛偽的生物"~<太多幸福p.114> by艾莉絲.孟若; 201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孟若的短篇小說果然不是蓋的;要讀她的文字, 可要有心理準備;

要不然就是太天真地以為只是在看個小故事;

要不然就是狠狠地被賞了巴掌, 三天後才爬得起來~~

我一個夜晚只能吃下二個故事, 然後久久揮之不去的

迷惑,惆悵,悲傷

或是長長的吐了一口氣, 好一大串的人生看盡...



短篇故事時常是以某個主角的一生, 或大半生

作快轉

所以密度很濃,劇情總是先慢慢鋪陳, 看似正常無事太平的..

卻忽然在中後段賞我巴掌, 打得暈頭轉向;

"人生會發生這種事兒嗎" 我常常被劇情弄得不知所措;

<以下有雷, 請未讀小說的人先不要往下看喔..>

主角(大多是女主角們)多是懷著想要的幸福,向前方勇敢地走去,

怎知大風浪一起, 那些我不曾聽聞過或經歷過的:

關於痛失稚子, 死在愛人的手裡....
關於愛情的背叛, 在曾經付出多少青春之後..
關於物質與精神的安全感..
關於愛子掉落至人生的深洞裡...
關於癌末之前,面臨殺人犯在身邊的威脅, 老伴卻早已走遠的思念...
關於童年有個女孩, 為自己而自殘...
或是關於好不容易走上人生的巔峰, 卻也是走向天堂的時刻....一切成空...


對照起她們的生命刻痕,
我站在她們面前,套句小說裡頭的話: "我覺得自己像個呆瓜"~~

我那一點點眼淚又算得了什麼? 稚子不是還活得好好的?
背叛又怎麼樣? 青春早被我搶了回來...
生命還活得不够長, 嚐不到孩子長大後不回家的失落;
也還沒有老到能嚐老伴先走了,空空的房裡, "他不在臥室....他也不在廚房...他不在小浴室裡...他不在書房 (p.170)" 的孤獨
更別提在生命突然來的盡頭, 我會如何的措手不及...


於是我才知道, 
孟若的短篇小說集果然不是蓋的,
她用好多女主角的人生, 提醒我,
這條路如果這樣走, 會遇到這樣那樣的,
要我在還沒有白走白活之前,
在四十歲之前, 好好想清楚...
我到底要的是什麼?

人生短短, 像短篇小說一樣,40頁就讀完了;
就算再怎麼功成名就, 終究會"長眠於地下, 為世人遺忘.....這漫長的歲月, 從無旁人在一旁見証.(p.146)"
冷暖自知, 看是要為別人而活, 還是為自己...

只是我不懂, 書裡的女主角們
是如此善良, 如此純真, 如此相信生命;努力前行,
但為何仍遭逢這些不堪?
這些人性裡的不堪?

就僅僅因為我們是人,
所以沒有什麼是不可原諒的?
沒有什麼是罪無可赦的?
沒有什麼是需要記恨一輩子的?
沒有什麼是應該, 與不應該會這樣的?....

就因為我們是人, 順著天性走, 本當會如此?

唉.....然後讀到第三天, 我才猛然想起,
那關於禪呢? 關於靜心呢?
關於一些超個人的思想呢?
的確....那些都不是主角群會有的特質與想法...

依稀還記得,有位超個人心理學家曾說過,

世間的道理學問, 有個學習的位階

第一層是人性, 關於我們的天性

要用心理學的知識來調和

學成之後, 才有資格談宗教或禪或超個人的東西;

也許是看過那麼多大風大浪之後,

感到人生一陣虛無, 感到人性一絲絲無奈

因為就算出於愛, 出於再大的摯愛

終究逃不過人性, 例如愛人在一起的磨難,隔閡,與軟弱背叛;

也逃不過天意, 例如老,病,與死...

然後多少先賢懷抱著一份對人性的包容理解, 與對天意的明白

放下了我要, 與我不要

順著生命走的同時, 卻也注意到了有一種東西

叫作時時刻刻

存在分毫秒之間, 卻也存在於所作的每件事情裡;

先賢與大地感應, 向宇宙通聲息,

然後當生命的風暴襲來,

先賢會拈著花, 笑著說, 這是人性, 人性啊

輕輕安慰著人們, 要他們淚水乾了後

記得要慢慢找回自己,

在這大大宇宙裡, 小小卻永恒的自己.


唉...還在找尋中...

~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