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1 00:31:16小蜥

蜥蜴雜雜唸【唉唷~我好怕喔!】

「你們別想我芝麻街會再介紹任何一位客人來了,你放心,絕對不會!」
因為她覺得我們「請她在餐後留下來和我們清點飲料空瓶,以免結帳有出入」這點很〝沒禮貌〞。

為何要請她清點空瓶呢?
因為她們35桌訂席的來賓都是年輕爸媽帶小朋友,早上又去山坡花園走了一圈,依我們的經驗是一定會喝很多果汁,於是先在每桌上放了四瓶飲料,請她先點收,並且告知「若餐後未開瓶皆可退,不會多收費」。
這位負責人她堅持只要每桌兩瓶~~先點收了。
餐會途中不停有人要拿飲料,有戒於曾有來賓「不准我們〝隨便〞讓客人拿飲料」的前例,我們一律請來拿飲料的人去請示該名負責人。
幾次之後,負責人自己來告知工作人員「每桌再加兩瓶」,然後轉頭就走。
由於繼續在出餐當中,很忙碌,我們想:「她沒留下來等,應該是不要清點了」。

然後在我們盡快送上飲料到各桌上時,有些口渴又心急的家長,二話不說抓了三瓶就走〈不止一家〉,我們哪知道他們自己的人沒講好,於是當然會有些桌的客人就只有再拿到一瓶飲料而已....負責人那桌就是其中之一。
她當場很大聲〝問〞我們的工作人員:「妳為什麼不讓我清點?」
我們的人員當然傻眼~~〈心想〉我們在為你們出餐、為你們忙,妳親眼看見的。先前放了四瓶,妳堅持要我們拿走只留兩瓶,我們也配合了。妳來說要追加,我們就盡快送上。要點?妳怎不留下等清點?不准客人多拿?妳自己不告訴來賓,我們怎會自做主張去跟客人說不准拿?
被吼的那位工作人員直條條地,就回她一句:「那請你們餐後不要走,留下來點」....
事後該負責人抓住這點直說我們的人員沒禮貌〈用手直指人家的樣子您可得知有多好看?〉,並且說了以上開場的那句經典名言。

呵呵~~我本來在想:她說得這樣戲劇化,我該不該配合著演演龍套「唉唷~我好怕喔!」後來很怕一旁小朋友們會學這麼壞的榜樣,於是我堆滿一臉的笑容告訴這位貴客:「嗯,當然怎麼做都由您決定!如果客人很不喜歡這裡,您再怎麼介紹,他們還是不會來的。」
嘿~~她倒也懂我的潛台詞〈如果客人喜歡這裡,即使您叫他們甭來....腳可是長在他們身上呢!〉,還〝先聲奪人〞〈這樣的說法夠客氣了吧?〉地說:是啊,你們生意穩了,可以這樣跩了!

呃....這只是她們消費過程中的一丁丁,事實上做她們這筆生意,令我們失去好多客人〈當然就失去很多收入〉。
舉其中少少的例子:數週前訂了22桌,沒付訂金....沒關係。追加到36桌,依然沒來下訂金....沒關係。卻到了前三天說「氣候太差,我們這星期不去了,延到下一週」。在這其間,我們為了她們,推掉12桌單價3500的客人,婉拒5桌單價5000的壽宴,拒絕了2桌單價6000的聚餐,其他單桌單桌的散客到底是十幾還是二十幾桌、單價是多少的....也就不仔細追究了〈他們訂的餐點單價比以上所報最低者再少1000〉。

嗯....教育從業者似乎措辭和態度不該是這樣勒?是不是我太落伍了?是不是要發財必須從任何方面下手?可是....這樣教出來的下一代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我很好奇耶!有人知道答案嗎?有的話~~麻煩在留言版上幫我做個解答吧!謝謝!

ps.餐後,工作人員正和該單位清點空瓶時,陸續散去的客人有不少向我詢問訂位方式,這點讓我很欣慰~~客人知道這裡是值得再來的。
不好意思啊,負責人~~您的〝介紹〞可以省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