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9 23:18:43小蜥

蜥蜴雜雜唸【狗兒不必教,那....孩兒呢?】

咱們餐廳說大不太大....夯不啷噹容個四十桌,每桌十位來賓沒問題。
因為這裡看起來挺寬廣的,因此往往客人帶來的小朋友很喜歡在裡面奔跑~~沒錯,他就是奔跑。

拿今天來說吧,一群客人進得門來,其中一位女士往一桌坐下來就開始打電話〈還硬是坐在和他們自家人席位不同的隔桌〉,另位先生要了菜單先看卻還不點,而一旁三個看來塊頭和年紀都不小了的孩子加上一隻狗就這麼開始奔跑了起來。
他們來的當時,先前訂位的客人未到,散客也尚未湧進,因此廳裡是有些空間。
但為確保他們及其他客人....當然還有我們工作人員自己....的安全,我走到先生身邊小聲提醒他:「不好意思,打擾一下!等會若有客人進來或是將上菜時,要麻煩您將小朋友及小狗安定一下,請他們坐到定位上,不要再跑了,因為湯湯水水什麼都是燙的,怕他們受傷呢!」
先生看了我一眼,不置可否。
「無所謂,我已盡告知義務,晚點若有狀況您可甭怪我。」心裡想著,我保持應有的禮貌靜靜離開。

後來,又來了幾位他們同行的親友,其中一位女生說「坐一桌就好了」,但那位坐隔壁的女士依舊沒有移動尊臀,不僅如此,另二位女士也在她一旁坐了下來。
小孩和狗繼續奔跑。
菜單也依舊還沒決定。

由於開始有其他客人到來,因此我不在一旁等待,而是請她們先看菜單,決定要點餐了再喊我們一聲。
終於,他們點了合菜,也選好了加點的菜色,挪來挪去,搞了半天....他們就十三位,真不懂剛坐了我兩個桌子是所為何來?
用餐過程,尚無狀況。

到了結帳時,因為帳單上有三瓶飲料,她卻說是兩瓶,我們怕是一個人看錯了,就相互詢問了一下工作人員。
連我在內有三個人很確定有看到他們桌上放了一瓶她說沒有拿的那種飲料,甚至有位工作人員還親眼看到他們的人拿的,但她就是說沒有。
我們到座位上看,沒空瓶留下〈有些客人沒喝完會連瓶帶走〉,他們自己的其他人也先走了,無從問起,而我~~決定不計費進去,並將此決定告知了該名消費者。

收費完,小姐她竟然說:
「我覺得你們這樣讓客人感覺很不好,幾千塊都在吃了,哪會在意這幾十塊?」
我再度向她解釋:
「這瓶飲料並未算進您的消費,而且有很多客人雖不是故意佔便宜,但因為他們自己人拿飲料時結帳的人不知道,就說沒有拿,我們不想造成不愉快,因此都吸收下來、並未收費,可是這樣造成我們不少的損失,我們當然希望能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所以詢問彼此做一下確認。這樣的詢問讓您不舒服?我道歉!」
之後,她卻還告訴我說~~在先前她到時,她老公就不高興了!

完全不懂這和我有什麼關係?人來,我們上茶水、帶位請人入座、送上菜單目錄給做選擇....還漏了什麼?
但我還是禮貌地回問:「請問我們怠慢了什麼嗎?」
她的回答讓我傻眼:「我一來我先生就跟我說『這裡也不能跑,那要怎樣?』」
我深呼吸了一口氣,以免爆笑出來顯得太沒禮貌....
「真不明白:是誰教的在餐廳裡能奔跑?不懂什麼叫危險嗎?」當然,這只能在心裡偷笑。實際上我是這麼說的:
「那是我去向先生知會請他當心小朋友和小動物的安全,沒有惡意。但如果先生為了這樣在生氣,我可以道歉!只是我想向您請教:應該如何說明,才不會讓你們覺得不愉快?」
她張了嘴答不上來,一會才說:「我不知道,但你們這樣讓人感覺很不好。」

呵呵呵....我還是很禮貌地鞠躬道謝,因為她又讓我再度確認了一件事:客人不一定是對的!
請他們當心自家小孩和寵物的安全讓他們感覺很不好?那如果他們的狗兒和小孩讓我們的工作人員、甚至其他來賓受傷....不知他們會做何表示喔?
其實我的疑問也不止這些啦!可是因為她們這麼容易〝受傷〞、不舒服,讓我也不忍心再去向她討答案:
「狗不知道不可以在餐廳裡奔跑、嬉戲,會有危險!你們可以因為〝牠只是狗〞,不必教育。小孩子呢?他們不懂潛在的危險性,難道你們也不懂?當人家好心提醒你們當心安全時,你們卻當做人家是在傷害你們〈真不懂人家傷害了你什麼?〉~~~~狗兒不必教,那孩兒呢?」

聰明的看倌,您能幫他們回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