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10:24:19豆豆

桂林全記錄

哈:

昨天全記錄終於到我手上了,很感謝他們特地拿紀錄片下來。很可惜的子容、家卉、羽均、振輝他們4位昨天無法留下來,遊玩一下桂林,正因為他們每位都要加班。這段時間很感謝他們,其實還有幕後高手,也要感謝他們(桂林志工團隊及參加演出的朋友,再來就是----最最最最最感謝---小綠、西西有他們兩位大力協助,能使這一項艱辛工作順利完成。在多的感謝也言之不盡。

花了將近半年時間完成桂林紀錄片,再這當中也發生好多好玩的事情,剛接到消息時。我還在上班,第一天同學們向學校借住校舍,第二天起原本是要借住於小綠娘家,他們把睡袋、帳棚都帶來了。又問我摩托車可以借他們嗎?於是我問了一下。

心想要是每次下來要從山上跑到山下,兩頭跑時間不就浪費掉很多,或許時間會不夠他們 拍攝記錄,於是就邀請全體到我家住,也不過3女2男,家裡還有空房間可住,這樣會比較方便工作,既然是為社區拍紀錄片,看到第一批學生辛苦來回奔跑,心想第二批學生要大老遠從新竹到雲林鄉下拍攝。要發費的心力及心血並不是一兩天的事情,小綠雖然無法每次陪學生下來,便請西西當起他們的小老師並開著小綠的愛車,南北來回奔跑。可說是相當辛苦的一項工作。

一遇到星期假日便往桂林跑,真是難為他們了。一遇到我有時間,我就會和他們一同拍攝,要不就由西西一路陪他們拍攝,其實社區居民們都相當熱心幫忙當臨時演員,發現順意伯夫婦倆,配合度相當好。尤其是順意婆超愛上鏡頭,面對鏡頭總是發揮那燦爛笑容回應給我們。

當我們拍攝時中間發生太多好玩事情,第一次拍攝不小心就把攝影機弄爛泥巴中,還好有接住,要不後果不堪設想。當時拍攝總是頂著大太陽,美人都變黑美人了。小黑紋也不少看大家辛苦下來結晶,很直得很欣慰。不要小看每一段畫面想要達到完美境界,可是要很多工夫,往往一個鏡頭拍不好就要從新拍攝,光是我被拍的那一段可說是被拍最多次,NG最多的一位,害我都覺得不想當主角,覺得當導演會較好,還真的勒。越是知道內容越拍不好我情願不知情情形下被拿來訪問,總覺得我那段土地公篇愈講愈快,舌頭快打結是的。

事後我們也拿其中一片,景水篇---起飛---參加文化局辦的金耘大賞,雖然未得到優選,但也有入圍獎項名單中。或許評審喜歡志工介紹系列吧 ,入圍全是拍志工們的故事,唯一不同的是我們採用,紀錄桂林過往歷史。並把它呈現出來,給後代子孫們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