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 15:44:28莫愁

我就擠了

怪老人家都說:大過年不要跑醫院,不然一整年都倒霉。我一向不鳥這些老掉牙的禁忌,但愈不信邪的人就愈會應驗。

 

先是老爸從年初三起就因為小中風住院7天,住院期間一點都不乖,得罪所有醫護人員後,又讓老媽累積大半輩子的怨氣爆發,好在老哥3月底返國,總算有人分擔一下我的壓力。

 

5月中旬的同一天,老爸在全家看了10多年的診所定期抽血檢查,被醫生發現胎兒蛋白過高,強烈懷疑是惡性腫瘤。老媽右邊臉頰腫了好幾天,原本一直認為是看牙造成的,她自己跑去藥房買止痛藥,又向藥劑師抱怨眼睛模糊看不清楚,還好藥劑師夠謹慎不賣她,要她去找陳醫生檢查,結果是帶狀疹,再托下去若病毒傷到視神經恐怕視力受損,或引發敗血症,後果不堪設想。

 

還記得得知消息的那天晚上下著傾盆大雨,我提著2大盒水果去感謝藥師和陳醫師,原本2位恩人都說是應該的硬不收禮,但我情緒已到了頂點,眼眶泛紅聲音也哽咽起來,真的只是表示謝意,謝謝他們的細心,讓2個老人家能早點發現早點對症下藥。另一方面我也有私心,這樣加深印象後,我家2個老人家應該不太容易在家附近亂買到成藥。我也相信這一點小小的感謝,能提振醫護人員的工作熱忱,讓他們注意到或阻止其它亂買成藥的老人。

 

還好老媽復原狀況不錯,視神經沒有受損,不過要常回診,注意睡眠不要生氣,最後還是要靠自身免疫力避免復發。

 

 

老爸依賴成性,又是老爺性格,接下來一連串的檢查,都由老哥負責侍侯;偏偏老哥房子買在新屋半山腰上,社區巴士12班,大嫂不會開車也不會騎機車,出入一向由老哥負責接送。我說要和哥分攤1人陪1次,老媽說哥出國10多年來難得有機會遇到,就讓他去忙好了,我想也對,就不客氣等消息了。

 

期間又有不相干的親戚來指揮應該要到那間醫院,掛那個醫師才對,要買些什麼補品食品,不然就是不孝之類的。我接電話接到發飆,反正不孝惡女的名聲早就傳遍了,我對哥說就去和平檢查,別人問就說我決定的,誰有空去搞那些。又交待老媽,不淮亂用偏方,不然舊問題還沒解決,萬一又惹來洗腎的惡果,我也無能為力,反正我不怕罵,就推說是我不准妳弄,那些三姑六婆有不滿就直接來找我好了。

 

檢查的過程很磨人,確定是惡性腫瘤後,又開始選醫院選主治醫師。有人說要去桃園長庚,有人說應該去和信,去國泰,去中心診所;我考慮再三,離家太遠的我顧不到先剔除(老媽行動能力不佳,老哥路程往返太遠只能靠我),最後還是去掛台大名醫,早上5點先去抽號碼牌,7點後才能確定能不能掛到號,折騰半天看到醫師,確定是肝癌後又要再做1次斷層,才能決定要開刀還是能用注射發方式治療。

 

 

明知是肝癌,但大醫院連抽個血都要排時間,這一等又是2個星期過去了。再一次電腦斷層的結果出來,醫生說是原位癌,但長的位置若用注射方式效果不好,那也沒別的選擇就只能開刀了。

 

回家等醫院排病房,2個星期後住院開刀。原本說住3人健保房就好,老爺子自己跑去改2人房,開刀前1天老爸說自己會怕,只好我去陪他睡。晚上麻醉科問我們要不要自費無痛麻醉,我生軒軒時用過,覺得還是會痛而且那麼長1根針留在脊椎3.4天,躺也不是、坐也不舒服,到時侯一手點滴、一手麻藥更麻煩。老媽上回開刀也用過,感覺和我一樣糟,解釋給老爸聽,老哥問他要不要裝,他自己搖頭說不需要,所以就沒簽同意書了。

 

爸動刀的那一天,哥在開刀房外接到一通電話,說他岳父在台中也倒下去了,他大舅子不通世事,不曉得要叫救護車,打電話來求救。哥沒分身術,叫大嫂自已先趕回去,他陪我等爸開完刀再做打算。

 

爸開刀後請了24小時的看護,晚上哥要回桃園,我白天還要上班,老媽經不起累怕疹復發,一方面怨氣未消,不想去醫院受氣,所以花錢解決問題。結果又有人打電話來罵,說雖然請了看護,但病人的心理需要親人支持,所以至少要留1個人在醫院陪,要去準備那一種現撈的魚,那一種牛樟芝飲品對爸好…,媽這次難得反擊,叫我和哥晚上不要留在醫院,萬一累倒了誰要來幫忙。

 

2天早上6點,那位親戚就跑去看爸,當然只見到看護陪爸,也不知道爸說啥,那位長輩打電話來罵媽,說我和哥很可惡,開這麼大的刀居然不給爸止痛,還告訴外婆我們的惡行,惹得外婆生氣說如果我捨不得付這7500元,那外婆替爸付好了…。我聽了哭笑不得,還好事發當時哥也在場,我懶得辯解,誰是好心人,誰要主持正義都隨便啦,反正我對爸只能做到這樣,誰愛怎麼說都不關我的事。

 

媽只有在我受委曲時,才會跳出來反擊,那一天我和哥都沒去醫院,聽說媽舌戰群雄,狠狠堵了正義人士的嘴,媽說她很滿意我和哥的表現,也等著看以後正義人士的小孩是如何表現的?然後又把爸罵一頓,問他知不知道自己一天要花小孩多少錢,病房費、看護病、伙食費、雜支費、2個小孩的交通費(高鐵、計程車),一天6000-8000元,你憑良心說孩子會捨不得付這7500元嗎?爸說他沒說過這種話,媽當場和傳話的人對質,最後爸推說他麻醉藥還沒全退,不知道自己說過什麼話。

 

我和哥每天白天跑來跑去,等到爸可以進食後,又嫌醫院菜色不好,要看護阿姨到地下室買便當,我又跳出來當壞人,爸的血糖如果控制不好會影響傷口癒合,也怕有副作用,所以我堅持他只能吃醫院調配的伙食。看護阿姨打電話來說爸使性子不吃東西怎麼辦?我回她不吃就收走,但是不給他別的東西吃,餓2餐自然就會吃了,反正點滴可以補充營養和水份,還有醫護人員在,不會有事的。據說當天晚上老爸睡不著,向護士討了安眠藥吃,然後半夜尿失禁又夢遊,跑到別的病床去睡,把看護阿姨操了一個晚上。

 

天亮後哥到醫院親眼看到爸在鬧,說有人要害他,所以他不吃東西不喝水,叫哥趕快通知我去處理。中午我去醫院看他,也覺得爸怪怪的,走路會晃,又不能控制大小便,有點失憶,也不太認人,醫生懷疑是安眠藥的副作用,果真到晚上就慢慢恢復正常。

 

媽叫哥回台中去看看,我又請了2天假伺侯老爸,也讓看護阿姨喘一口氣。哥的岳父骨盆骨折,但老人家不肯開刀要回家等死,醫生無奈也不開證明(申請外勞用),因為判斷不到3個月就會回老家,根本等不到外勞來就掛了。大嫂也沒辦法,只能流淚留錢給弟弟,然後回去上班再天天提心弔膽等電話。這些老人家沒1個叫人省心,不知腦袋裡都裝些什麼?

 

再來說我家老爺,除了耍性子耍脾氣,還有一大堆毛病,一下抱怨去看他的人太少,一下嫌麵包口味不對,還要指定營養補充品的牌子,問題是探病的人誰知道他喝那個牌子哪種包裝?我叫他要知足感恩,一罐280CC的補充品要價60-70元,先把別人送的喝完,我們再自己去買他要的牌子不行嗎?

 

終於等到出院回家了,接下來換老媽受罪,像伺侯皇帝般服侍老爸,連喝杯水,開一罐立攝適,撿一張衛生紙都要靠老媽。我也好不到那去,上班前要先去幫他量血壓、量空腹血糖,下班後再去量飯後血糖。老媽大概真的很氣,所以不幫他擦澡,等我回去換藥再順便一起做。反正爸冷氣開24小時,也不太流汗,不擦也沒關係。

 

爸出院後換哥住院檢查,據說是壓力太大,視網膜剝離,所以術後照護就靠我了。前2天終於拆線,但醫生說爸的細胞分化不良,再發率從1-4級,爸在3級屬於容易復發的體質,開刀後第1年,每3個月要抽血照斷層,追蹤恢復情形。

 

哥也算好運,據說有50%的人吃藥就能改善,他休息2個星期後,好像症狀改善不少,我以為終於可以喘口氣了。

 

今天早上4點多,我家男人搖我起床,說他胸痛怕是心臟出問題了,我披頭散髮套上T恤牛仔褲就開車衝急診,抽血、X光、心電圖、氣喘擴張劑都用一輪後,醫生只發現男人有感冒現象,懷疑是工作壓力太大引起的,開了肌肉鬆弛劑後放我們回家了,我頂著黑眼圈來上班,男人在家補眠。

 

這陣子過得這麼精彩,我決定寫下來留做紀念。順便和瘋貓PK一下,看誰運氣背,我想我應該贏她了吧。

 

※在這段期間,我第1次單獨和軒軒出去玩,去日月潭、清境和九族;然後全家去一趟八仙玩水,9月初又要和朋友去香港玩3天,我決定要快樂過日子,不是有人說:「時間就像是女人的乳溝,擠一擠還是有的。」所以我就擠了~~~

ECHO 2010-09-07 11:16:16

豬媽:
謝謝妳的加油打氣,
人到中年,大家要面對的問題都一樣,
我的脾氣太急,所以吃力不討好的事,
做了不少,慢慢也就習慣了!

豬媽 2010-09-03 16:41:03

你真是勇敢又孝順呀,用力給你拍拍手.我想老人問題一大掛,每家都會遇上,跟年份無關吧?不過你說的台灣親族狀況我也很有同感,幫忙的不多,出嘴的很多,根本就是幫倒忙耗費更多力氣而已,這點你真的很勇敢,你媽也很棒.

ECHO 2010-08-18 11:36:55

謝謝妳的關心,我最近過的還不錯,吃得下睡得著,而且還返老還童,猛長痘子,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