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9 11:49:24Wolfalge

跳蚤巿場裡的最美麗的畫面

明天就是大女兒柔妮讀的小學的結業日了,學校選在今天,在大操場辦了一個跳蚤巿場,讓小學生們將舊物拿出來賣。為了這個跳蚤巿場,我們做了一番準備。因為我們家有兩個小女孩,所以我們有一兩百個髮夾,討論後,我們決定要拿出約三分之二的髮夾出來賣掉,裝成一包一包的,而且要選不成一對的优先賣掉,我們賣五個十元,如果是成對的,我們賣兩對十元,然後再拿賣回來的錢,去買新花樣的成對的髮夾;另外,因為小女孩都喜歡玩串珠遊戲,所以我們也有許多串珠,但是玩久了,都生膩了,所以我們也決定將串珠賣掉,我們把當初買的串珠禮盒中串剩下的珠珠,分成了五包,一包賣二十元,其中有一包比較小包,所以只要十元。我們用小標籤寫上金額,黏在我們拿來包裝的透明塑膠袋小包裝頂端,為了怕脫落,還用釘書機釘了一下。我們算過了,如果全部賣掉的話,柔妮可以得到一百七十元。

小學生七點半就上學了,但是今天的跳蚤巿場是九點半開始的,因為,老師們還要帶著學生們佈置攤位,我想應該會拖延一點時間,所以我選在十點正的時候,到學校去跟柔妮會合。

在一整個操場的攤位中找到柔妮後,令我訝異的事情發生了!沒想到我們準備的東西,最搶手了,柔妮在短短的時間裡,就賣的只剩下几包而已,我想可能跟大部份的學生們準備的東西都是清一色的麥當勞玩具、皮卡丘玩偶、布偶、文具,有關係,跟一大堆那些玩具比起來,我們的髮夾和串珠就比較特別,所以比較好賣。我拿起給柔妮準備好的零錢包一看,咦,怎麼只有五元呀?原來呀,柔妮把東西賣的差不多之後,就已經繞場一周消費過了,買的一大堆東西,全放在書包裡,有送給爺爺奶奶的小熊雕塑,二十元,有送給小敖表弟的只有五公分長的那種小色筆一盒,十二色,十元,爸爸和媽媽一人得到一雙手套,爸爸的是綠色的,媽媽的是黃色的,一雙十元;她的寶貝妹妹柔可得到的禮物最多了,有小印章、橡皮擦、小魔女玩偶、貼紙等等,柔妮為自己買的是一個三十元的kitty 貓整理盒。

我本來想要唸唸她,怎麼跟媽媽說好了要一起去買東西,還要存下一些錢的,都沒有做到,卻花的只剩下五元,但是一看她,滿心裡想的,都是家人,給家人買了這麼多禮物,我覺得感動的不得了,連一句話,也不願意唸她了,我覺得我很開心,還一直誇獎她,我的柔妮,是一個最最貼心的小女孩了。



因為今天天氣很好,柔妮賣完了東西又買完了東西,坐在位置上很無聊的張望,曬著太陽,一直流汗,我就跟老師說想帶她先回家了;回家前,我牽著她的手,再繞場一圈,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好東西。

走了一會兒,柔妮手一脫往旁邊跑開了,我看見她跑到籃球架下,一個小男孩那兒,蹲在他跟前,用手指頭摸著他的臉,嘴裡輕輕說著「凡凡乖,凡凡乖后。」,然後從書包裡拿了一個送妹妹的娃娃交到他手上,又說著「凡凡乖后,這個送給你后。」,才又跑回我的身邊,我問她,「這就是妳在照顧的凡凡呀?」,她說對,拉著我的手就往前走了。

柔妮是班上的愛心小天使,凡凡是班上的自閉兒,柔妮負責照顧他,在每一堂上課下課時,帶他出去玩並且把他帶回教室,並且要負責保護他不被人欺負,我知道柔妮跟班上的另一個女生輪流照顧凡凡,但是還是第一次親眼看見,柔妮對待他的溫柔的充滿愛心的樣子,走著走著,我的眼淚不禁流下來,一行接一行,我期勉自己,一定要做柔妮的榜樣,永遠都很溫柔,永遠都很有愛心,愛著身邊的有緣的人們。

柔妮看我哭了,眼眶一紅嘴巴一扁問我怎麼了,我有一個這麼易感的女兒,在她人生的路上,我要怎麼保護她呢?我跟她說媽媽的眼睛常常看電腦所以很痛很會流眼淚,柔妮不曉得媽媽被她感動成這付模樣,我將把她對待凡凡的樣子,永遠刻在腦海裡不會忘記,那是一幅,最美麗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