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9 15:41:03藤井雅美

與誰共舞

在複雜的心情下吻了她,我依舊不願承認我心中那慢慢明朗的答案。
就像是上天注定一樣,正當我在笨拙的熟悉這樣的舞步時,
突然來的兩段插曲,讓我來不及思考、來不及變換我的腳步。
失序的華爾滋要怎麼重新回歸正常的腳步?!

睜開雙眼,一抹刺眼的陽光灑進了男孩的眼眸中,他用手遮住,回想著昨晚發生的脫序事情。
"我一定會找一個比你好一千倍,不!好一萬倍的人!"
他怎麼會?!怎麼會衝動之下吻了這個人,這個令他頭痛、閃躲,甚至是感到些為恐懼卻又令他慢慢有了笑容的人。
"扣扣"
這時房門響起敲打聲,門外傳來了一道女聲
「哥哥阿,醒醒,媽媽有事情要跟你說…..」
「幹麻啦?」
美好的早晨就這樣給人破壞掉了,是幸還是不幸?!夢境與現實都是同一個人的身影,都是那個讓男孩的生活脫離軌道的女孩身影…..
「媽媽在台中買了一棟別墅,你跟湘琴都搬過那裡住吧。」
「什麼?!」
這聲音是男孩與女孩同時發出的,算是…他們共同有的默契吧?!
看到矗立門口的女孩,男孩臉上表露出了些許的不自在,或許是因為昨晚的事件吧?!但…男孩臉上馬上就恢復了原本的表情,想讓一切粉飾太平了…..
「湘琴,太好了,既然妳都聽到了那我也不用再重複一遍了,我剛剛是說讓你跟哥哥搬去台中一起住,那是一棟很漂亮的別墅喔」
「伯母,好是好啦,可是…我跟直樹的學校怎麼辦?榜單不都已經放出來了嗎?」
「袁湘琴,我有說好嗎?」
「哥哥,湘琴答應是好事阿,這樣你們就可以馬上搬過去了…湘琴,學校的事情妳就不用擔心了,我都已經請妳伯父處理好了」
「哥哥,你到底答不答應阿?如果你不答應…我…就讓湘琴一個人住在那裡喔。你要知道,一個女孩子住在這麼大間的房子裡是很危險的…」
「你…好,我搬。」
「太好了,你們趕快收拾收拾行李,我晚上就載你們過去。」
不知道為什麼…男孩就是不想看見女孩失落的眼神,就是不想看見女孩失望了眼神,當女孩有著失望與失落的眼神時,男孩總覺得…心在痛
「對了…直樹,還有一個人會跟你們住在一起喔。」
「媽…妳又在搞什麼鬼?」
「他叫做韓葵,是我好朋友韓俐的兒子喔,他好像也跟你們讀同一間學校,你要好好善待人家,別老是那張死人臉。還有記得…明天早上要去火車站接人家…」
一次又一次的旋轉後,隨著音樂的終止,我的腳也會停下。
真心希望我停格的這一秒,能夠在你眼中成為永恆。
從今而後,我所舞出的會是另一曲華爾滋。

蔚藍的天空,一個帶著長長頭髮的高大男孩正騎著車狂奔在馬路上……
"我愛你們,你們都要好好的快樂的愛著……"
「為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對我?!難道我愛上的人,全都和我有血緣關係?!那個地方,我…怎麼繼續生活?!」
他停下車,眼神中像是決定了什麼似的,一步步走回了那個高大的別墅中,推開門,婚禮後的宴會正在舉行著,可所有人都像是定格了,一瞬也不瞬的看著走進來的他。
葵的面容有些憔悴、狼狽,是因為風吹還是因為心碎,這一點大家心裡都有個明確的答案。
「葵,你怎麼了?」
那個今晚最閃耀奪目的女孩就像是家常便飯一樣走來關切,只是這一次這個女孩身邊多了一個男人,而那個男人和這個女孩都是他至親的家人,他怎麼能愛上兩個跟他有血緣關係的人呢?葵的眼神中透出一絲悲傷……
「我很好ㄚ……」
他的眼神依舊溫柔,像是要讓女孩放心一樣,他勾起了他最好看的微笑。隨後他轉過身看著百合身旁的俊逸男人
「你要好好的對……我的姊姊,我以弟弟的身分要求你……鄭韓利小姐呢?我有事情要跟她說!」
「我知道,媽在樓上。」
離開了大廳,葵沉默的上了樓來到了一個房間的門口
"扣扣"
「誰?進來!」
房間內傳來了一個帶有腔調的女性聲音,她是葵的母親,同時也是一個演員——鄭韓琍。
「葵?你回來啦。」
葵看著坐在床上的女人,有些陌生卻又有些熟悉,他的人生中到底少了多少的愛,連面對自己的母親,他都絲毫沒有笑容,面具依舊帶著。
「葵,還再難過嗎?來,坐,我跟你聊聊。」
他不語,緩緩的走到鄭韓琍的身旁坐下,突然他說
「我餓了。」
鄭韓琍笑了笑看著自己的兒子,緩緩的說
「要不要我讓百合去幫你煮泡麵?」
搖搖頭,他看著他的母親,緩緩的像個小孩一樣靠著鄭韓琍,鄭韓琍拍拍他,他才悶悶的說
「我要去台中讀東海大學,我沒辦法,再看著她了。」
很多事情的道理就在於它沒有道理。
當道理解釋不了的事情,我們就稱它是因果關係的緣分。
善緣?孽緣?我們三人之間算是哪一種?
原因?結果?誰是因?誰又是果?
這一次,我要跳的又是怎麼樣的一支舞蹈?!

刺眼的陽光照射近我的眼眸中,我的一頭長髮依舊不捨剪去,因此我決定帶著它重新開始。
站在台中的車站前,來來往往的人們似乎對我非常好奇,可是我卻想起離開韓家時我對百合所說的一字一句,如果不能負責,我就不會選擇結束、就不會告訴她我的決心。
……………………………………………………………………………………………
「葵,你真的要去?」
提著行李,我面對著我生活了十幾年的家,曾經這個地方冰冷、無溫,是因為百合,這裡才開始活耀、愉悅,可如今她的笑容我無法在凝視了,所以我決心離開。
「是阿,其實,去台中很好,百合我說你真的太早嫁了,不然我就帶你去好好玩玩。」
故作輕鬆的語氣,我到最後這一刻依舊無法對他不溫柔,我很清楚只有我的笑容才能讓她安心。
「韓葵,我可警告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否則如果百合擔心,我絕對不會放過你的。」
菫拍拍我的肩膀對我說著,我笑了笑,在婚禮上所說的那句話是肺腑之言,我愛他們,真的很愛,所以我下定決心要讓他們好好的愛,離開只是為了終止我們以往所有的矛盾和悲傷。
「百合,或許我們會很久都見不到……你聽清楚喔,謝謝妳成為我過去的悲傷和命運,但從今而後,我不會只在為你而笑了,所以遇到任何事情,不要想有我可以依靠,我是你的弟弟,不是你的靠山。」
語畢,我拿起地上的行李,緩緩的往後走去,我要記住他們兩個現在的面貌,因為那是幸福的面貌,而未來她不再是我的命運和悲傷,雖然感到痛苦,但此刻卻很幸福。
轉過身,我留給百合最後的印象是他最喜歡的笑容……
……………………………………………………………………………………………
回過神,我已經站再這裡一個多小時了,笑了笑,我到底在幹麻。
「江利?媽怎麼會要我找這一家人?明明就是住在台北的電話……」
拿起手機,我依循著韓琍小姐給我的紙條撥下了一串號碼
「喂?哪位?」
電話接通了,接聽電話的女人應該就是阿利叔的太太吧?!看來又是一個幸福的家庭……
「喂?請問是江家嗎?我是韓葵,韓琍的小兒子。」
恢復了以往冰冷的口氣,除了百合和韓家的人,我對誰皆是如此。
「喔,你就是小琍的兒子阿,我正在等你電話呢,我是江媽媽,你媽媽都已經跟我說了,剛好我在台中有間別墅,我兒子和我未來的媳婦也剛好正要去台中唸書,好像跟你是同一所學校吧?!我已經叫我兒子去接你了,他叫江直樹,我未來的媳婦叫袁湘琴,他們剛剛告訴我他們已經到了,好像是在鐵路餐廳的門口等你吧,你去看看……」
聽著熱情的江媽媽說了落落長的一段話,終於最後才有重點,我跟她說了聲謝謝,正想掛掉電話江媽媽卻又說
「對了,我叫你葵好了,你幫江媽媽一件事情……幫我盯著直樹和湘琴,千萬不可以讓他們之間有第三者,好嗎?」
原來是江媽媽自己希望他們在一起,不過寄人籬下我也只好答應
「好,那江媽媽,我先掛了,有什麼消息我在跟你連絡。掰掰!」
掛掉電話,我著實鬆了一口氣,冷酷的表情在度掛上我的臉,轉過身,卻看見……一個跟我長的一模一樣的男人和一個可愛的女生站在鐵路餐廳門口……大白天的,我是遇鬼了嗎?
對方也像是看見我,男的雖然吃驚,但是我真的要說他不表於形的功力真的很好,很快的他把他的驚訝給粉飾太平,而女還看見我根本就是嚇到嘴巴都合不上,眼睛圓滾滾的盯著我看,手卻拉扯著男生的衣角
「直……直樹,我眼花了嗎?」
「沒有。」
直樹?江直樹?不會吧?!
「那……那他怎麼跟你長的……長的一模一樣?!」
那男生瞪向女孩,可是我看得出來他對女孩的特別,勾起一抹微笑,我靜待男生的答案
「世界上能遇到長相相同的人是億分之一,那還不等於零。你不要大驚小怪……袁湘琴,你給我放開。」
我緩緩走上前,袁湘琴?!那應該就是他們了沒錯,真是奇妙,我竟然會遇上一個跟我長的一模一樣的人,可江直樹說的也沒錯,但實際的機率其實是五千億分之一,幾乎可以直接等於零。
「直樹他朝我們走過來了耶,怎麼辦?!」
「他應該就是韓葵。」
袁湘琴像是見到鬼一樣看著江直樹,驚聲問
「你怎麼知道,難道天才真的無所不知?!」
天才?!江直樹?!阿,原來是他阿,IQ200的江直樹。
「不告訴你。」
他轉過頭瞪了一眼袁湘琴,才看著我,其實看著跟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人,真的很奇怪。
「你是韓葵?」
「你是江直樹?你好!」
我伸出手,他當然也伸出手握了表示禮貌,而同時我卻也注意到在他身旁的袁湘琴,她躲在江直樹身後,就像是小女孩一樣驚恐的看著我。
「袁湘琴?你好!」
她緩緩的伸出手,卻是用她修長的指尖觸了觸我的手,像是想知道我是不是真的存在。
「你……你怎麼長的跟直樹那麼像?!」
聽見她的問題,我頓時爆笑出聲,饒富深意的看著江直樹,他卻翻了翻白眼,可突然就像是小孩一樣,眼底竟然有惡作劇的成分串出,我笑著看著這場鬧劇。
只見他轉過身面對袁湘琴,緩緩靠近刻意曖昧的說
「怎麼?打算移情別戀了?我們不是才好到……要不要我讓你回憶一下?!」
袁湘琴就像是驚恐中帶有一絲絲期待,搖著頭卻閉上眼睛,他們相處的方式的確很特別。這時江直樹回覆正常拍拍我努了努頭就往前走去,眼神中示意著不需要理她。
我當然跟了上去,這時身後才傳來怒吼和呼喚
「又耍我,喂……直樹、韓葵等等我……」
就這樣,我踏進了他們之間的生活……
面對著相同的敵人,就像自己照著鏡子般。
鏡中的我,與真實的我相反,卻又頗相似,
而那個活像從鏡子中走出來的我,是否我們早就伸出我們的手,
為了我們心中那個同樣的女孩,伸出了邀舞的手?!
或許我和他早就該交換我們手上的…相反鏡。

晚上,媽開著那台粉紅色的車載著我們下台中,湘琴又像個孩子一樣,沿路的在那邊吵吵鬧鬧的…..
良久,我們終於到達目的地了,那是一棟漂亮的別墅,藍色的屋頂、白色的牆面,沒有太多的華麗裝飾,簡單卻精緻的感覺,有一種…湘琴的感覺,單純….
「來來來…你們來,房間我都分配好了,湘琴妳是樓梯上去左邊第一間,直樹你是樓梯上去右邊第一間,就跟你們在家是一樣的。」
「還有、還有……」
「媽,妳不是一直很希望我跟湘琴能夠獨處嗎?這不就是你的目的嗎?」
「對阿…我是希望你跟湘琴可以好好的獨處阿。」
「那…妳還一直待要這裡做什麼?趕快回去…」
「喔…那我先回台北囉,你要好好照顧湘琴,還有…別忘了明天要去接韓葵喔。」
「知道了。」
把媽送出了門,關上了大門,轉過頭,看到湘琴待站在樓梯上,想必…他是聽到了我跟媽的對話,也特別聽到了〝獨處〞二字…..
慢慢的走向她,直到…我們之間的距離只剩下三格的樓梯了,越走向她,她就越往後退,到了沒有地方退的時候,她閉上了雙眼,不敢張開。
看著她的反應,我的嘴角勾起一抹微笑,等到她把眼睛張開時,我們之間的距離已經只剩10公分不到…..
「直樹…你…你怎麼靠我這麼近阿?」
「妳說呢?」
「直…直...直樹,我們這樣…會不會…會不會太快了?!」
「緊張什麼?!反正我們昨天都……」
看得出來湘琴的緊張,她又再次的閉上了眼睛,一付做好心理準備的樣子…等到她再度睜開眼睛的時候,我早已回到房間裡了,伴隨著笑聲,闔上了我的房門。
「江直樹,你又耍我…」湘琴的聲音在門外大聲喊著
「誰叫妳這麼好騙呢…..」
隔日,帶著湘琴到了火車站,走到了鐵路餐廳了門口,打了電話給媽,告訴媽我們在那裡等著叫做韓葵的人…..
突然發現,在我與湘琴的不遠處有一個長髮的男子,身高與身材都與我差不了多少,當他轉過身時,我們有著一樣的驚訝,畢竟,要在這世界上遇到一個與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人還是有那億分之一的機率,但我馬上也恢復了神情,機率不等於零,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直……直樹,我眼花了嗎?」
身旁的那人兒,想必又是驚訝到連嘴也閉不起來了吧…
「沒有。」
「那……他怎麼跟你長的…..長的一模一樣?!」
「世界上能遇到長相相同的人是億分之一,那還不等於零。你不要大驚小怪…袁湘琴妳給我放開」
「直樹他朝我們走過來了耶,怎麼辦?!」湘琴緊張的抓起我的衣角
「他應該就是韓葵。」
「你怎麼知道,難道天才真的無所不知?!」
「不告訴你」看著湘琴沒有拿到答案的神情,真的很有趣
「你是韓葵?」
「你是江直樹?你好!」韓葵伸出了手,我也伸出了手,禮貌性的握了手
「袁湘琴?你好!」他看我收旁的人兒
「你…你怎麼跟直樹長的那麼像…」
韓葵很誇張的笑了出來,他的眼神表現出想要繼續看我跟湘琴對話的意思…
「怎麼?打算移情別戀了?我們不是才好到…?!要不要我讓妳回憶一下」我轉向湘琴,低下頭,兩張臉越來越靠近,她緊張的閉上了眼睛,而我…轉了方向,拍了拍韓葵的肩膀,示意我們可以走了
「又耍我,喂…..直樹,韓葵你們等等我…..」那笨蛋在後面吼著
那所謂的試煉跟我生活在依同一個屋簷下已經很有趣了,現在…又多了一個跟我長的一模一樣的人一起生活,想必…我以後的生活會更加的有趣吧…
看著湘琴蹦蹦跳跳的身影,我想到了誰?
這一次我終於明白堇當初為什麼會擁著百合入眠,
他擁抱的人其實是有著百合的外表和芹的靈魂的人。
那麼湘琴是不是也擁有著百合的靈魂?

坐在車上,由江直樹開著車在台中的街道上奔馳,因為直樹的堅持,袁湘琴只好讓出我現在做的位置,乖乖的坐到後座,這是我第二次寄人籬下......雖然說第一次是住到自己母親家,但是那還是陌生的,這ㄧ次住到了真正陌生的家,我還真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適應。
「咦?韓葵,你以前是住哪裡啊?我怎麼都沒有聽伯母提過你呢?」
不等我回答,江直樹就白了袁鄉琴ㄧ眼說
「連我都沒聽過了,你說呢?」
「叫我葵就好了,鄭韓琍你們聽過嗎?」
袁湘琴ㄧ聽,點頭如搗蒜,可是江直樹卻ㄧ句話都沒說,不過我想是他在等我接著說下去吧……
「她是我媽,好像也是江媽媽的忘年之交,我在十歲那年搬進了我媽在陽明山上的別墅裡。」
「嗄?葵,你的意思是你原本不住那啊?」
既然有人問起,既然我沒有不舒服的感覺,打開了話夾子我又怎麼能不說到最後呢?一直有一種感覺,湘琴這個人對我會有很大的影響力,或許她可以幫我把百合抽離自己心中。
"就因為現在是緊緊擁你在懷中,我才會拼了命想放開你的手,可是不知道這ㄧ放,是不是就再也沒有機會握住了?!"
想起我抱著百合說過的這句話,心泛泛抽痛著,我所愛的人都離我而去……
"我和葵之間就像是觸摸不到的雪凝結而成的花束,他純白、閃閃發光,卻又令人苦惱,因為只要ㄧ碰到他就會融化……"
其實我很清楚百合心裡從來就沒有我,可是我卻甘願給他利用,直到我們的血緣關係再也不能否認了,我才被迫放開她,可是我的心好痛好痛……
「葵?韓葵?韓葵!」
回過神,我就看見ㄧ隻小手在我面前晃阿晃的,一瞬間,我真的以為那個人是百合,可是所傳進我耳朵的聲音卻又是那麼的陌生
「葵,你的頭髮好長,為什麼會想留那麼長的頭髮阿?不過,有沒有人跟你說過,你的頭髮好有安全感……」
我錯愕的轉過身看向後座的人,因為百合也曾經說過這樣的話……
這時車子突然停下,唯一搞不清楚狀況的人也只有袁湘琴,我很清楚,江直樹這麼做是在做基本的保護動作,保護他的所有物。
看著湘琴的眼神,我在害怕什麼?
害怕湘琴離我而去嗎?
三個人華爾茲正在旋轉著
公主的手最後會落入誰的手中呢?

一早起來,我透過窗戶就聽見一陣吵鬧,往下一看,就看到韓葵和湘琴正拿著水管玩著,這個人和湘琴一一跑進我的生活,把我搞的一團亂,多久了?三個月吧...
湘琴一看見我下了樓,馬上丟下了水管開心的跑過來問
「直樹,你餓不餓阿?我幫你弄早餐」
「湘琴,我也餓了,我都還沒吃過你弄的,順便幫我弄一下」
我看著韓葵,看來他還不知道湘琴有多有廚藝,笑了笑
「好阿,你去弄」
「好囉...我弄好了」
「不錯嘛,這次沒把廚房燒掉」
「什麼嘛...」
「燒掉?!哪裡燒掉?!江直樹你不要嚇我,我還想活久一點耶?!」看著韓葵幾乎用尖叫的口氣,三個月來我已經習慣了,只是看到一個跟我長的一模一樣的人坐這種沒大腦的事情,我還是很不滿
湘琴拿出東西之後,韓葵用著吃驚看著桌上的那些食物
「韓葵,看來你太不了解湘琴囉」
「拜託,我是第一次看她煮東西耶,袁湘琴,你不會連煮東西都是個白痴吧?!吃你煮的會不會死掉啊?」韓葵在〝袁湘琴〞與〝白痴〞上加重了音,看來,他是想把那兩個詞畫上等號
「妳今天煮的是火腿跟蛋阿...」
「直樹,你終於看得出來啦,看來我手藝進步了」湘琴得意的說著
「你並沒有進步,還是一團黑」
「火腿蛋?!你說這是火腿蛋?!直樹,家裡有沒有泡麵?!」
「有,廚房裡,韓葵順便幫我弄一碗」
「喂,你們怎麼這樣啦」
「阿~妳很吵耶!跟百合比起來,妳真的是一個廚房白痴!」
又提百合,這三個月來他提到這個名字很多次了,湘琴也已經問他很多次了,他卻怎麼都不肯說百合是誰,我記得剛認識的那一天他原本要說的.....
「葵,那個百合到底是誰啊?!」
「干妳什麼是阿?!」
「葵,說嘛說嘛」
「不要」
「葵,拜託嘛...」
看著韓葵的眼神,我知道他心軟了,其實,他不說也看得出來,那個叫百合的女生,是對韓葵很重要的人,就像我對湘琴這樣吧?!或許吧?!湘琴或許真的對我很重要吧?!
「百合阿,他是我第一個愛上的女人,又醜又矮又圓滾滾的」當他說起百合這個名子時,眼神看向了遠方,看來...他真的很思念她,形容到她的時候,又開始微笑了,我肯定,她真的對韓葵很重要,而且是非常重要
韓葵伸了一個大懶腰,像是故作輕鬆,大喊著肚子好餓,接著就往廚房去泡泡麵去了
看著韓葵走進廚房,湘琴突然拉拉我的衣服
「我怎麼覺得葵笑的好免強?!」
「或許吧?!」
轉身,往樓梯的方向走去了
「直樹,你不吃早餐了嗎?!」
「不要」
進了房間,想到了剛剛湘琴看韓葵的眼神,是關心嗎?還是同情?又或許是我多心了呢?但...湘琴看韓葵的眼神真的很不一樣,只因為韓葵長的跟我一模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