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21:02:35李南


法國帶回的名信片我留了一張,掛在我的記事板上。那樣疲倦、認真又帶點幻覺的旅程仍不時讓我的心跳突然急速博動

 

我一直沒有寫完我的法國行(因為我是個腳踏實地的混蛋),不過我依舊清晰的記得那間樸拙的帶著尊貴的書店、書箱及和善的老闆。有點像哈利波特中的斜角巷,灰黃的背景色有陽光灑落,那扇帶點斑駁舊味的木門,框出一方不可侵犯的境地,啊!那些書,帶著落塵與天光的書真的好美!

 

 

 

去上海逛田字坊的時候,礙於價位,區內的商品都有些捨不得買,倒是不經意的在商圈對面轉角發現了這麼間小小的書店,門口亮著大大的字:超低價、便宜賣,我便毫不遲疑的在那窩了快兩個小時,我唯一的心得是「誠品」想要進駐上海怕是難上加難了,那兒的書真X X X的便宜啊!整整六大本名家全集,外加兒子的武俠小說及手繪連環畫的太平廣記,竟然才不到台幣500元,我真恨不得抱它幾箱回來,光是想起來都爽死了!

 





書,對我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倒也未必我讀得很快,截至目前,我的書架上就還有十本以上未讀的新書,這實在是我的過於花心~~~~~~~~~~之於書。

 

譬如前些時候,兒子學校推薦月考必考課外書,兒子意興闌珊,我倒興致勃勃,向圖書館預約加通閱,一口氣就先借了四本,恭恭整整的放在兒子案頭,只見他推到這兒又挪到那的,不肯看不打緊,對書的嫌棄到了我難以忍受之地,索性我自己看,先是溫習了黃春明的兒子的大玩偶,真是雋永小品、直攪人心,學生時候讀和當了媽再讀,果然滋味不同。接著,再接再厲讀了燦爛千陽,透過卡勒德‧胡賽尼敘述精準的中東民情,我再次懂得感謝,身為女人在此時、此地是老天多麼幸福的恩賜。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我流轉了好些篇章,重複又重複,還在課堂上帶著學生一起咀嚼,親子啊!親子!不過就是愛恨離散一場,該放下且放下,不該放下也得放下,因為他(她)畢竟要屬於另一個人,所有人生階段都有退場與謝幕,強求不得!看完,很安心,原來我和我家大少爺,不是特例。

 

所羅門王的指環,我讀得有些累,因為還書之日迫在眉睫,我是書桌前讀、床上讀、馬桶上讀、就連下課也抽空讀,所以很累,然後又讀鳥又讀蟲,還讀羚羊和鬥魚,弄得我有些強迫吸收,所以更累,就在一知半解、毫無美感的狀況下,我終於對得起下一個讀者,按時把書還給了圖書館。

 

有客觀公信力的推薦書剛還,遇到一個正在研究靈學的好友,喝了杯茶、閒聊了個把鐘頭,我又從她那抱回了兩本有關人鬼性靈的書,正在孜孜苦讀,就像這樣的情況,我常會延遲了讀我自己新買的書,再加搭上老化的先兆,我甚至會忘了已買的書,就這樣讓它在書架上苦苦等候。

 



之於書,我的確花心。像家有糟糠妻的男子,在女人堆裡打轉後,見花採花還搞個一夜情、兩月情順便藏個嬌、包個奶,等新鮮感過了,好玩的玩過後,想起,或忽然晃見……啊!我的髮妻還在等我吃晚飯~~~

 

啊!我的書啊!

上一篇:又見自己

下一篇:三兩事......

CARESS.C果子 2010-12-15 16:07:35

還好嗎^_^

雷爸 2010-11-11 07:18:09

享受喜愛閱讀,書寫與拍照的樂趣
真好

版主回應
謝謝雷爸光臨 近來可好 一切安康吧? 2010-11-11 09: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