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23:30:05李南

執一片溫良 遊戲人間 --- 寫我陶藝老師陳信朗先生

信朗老師是我陶藝課的老師,平常總是一派談笑風生妙趣昂然的行徑為我們上課,讓我們常忘記他是我們的老師而沒大沒小的。此次他集結作品開展並同時出版作品集,曾找我幫他代筆寫自序,無奈他忙我也忙,事前完全沒有溝通,我擬稿的想像和他出版的編排形式根本風馬牛不對,所以初稿就未獲留用,可是如今再次瀏覽這篇序,仍覺得有完整呈現他的創作理念,所以,將之作部份的修改後轉為我閱讀他作品集的心得報告倒也恰當!

 

謝謝老師的耐心教導,也感激您相贈作品集並不嫌刊登了我的詩文,在此祝福您未來生涯規劃都能圓滿達成!

  

=====================================================================

 

執一片溫良   遊戲人間

 

從自家牆面上畫滿嘟嘟顉鏹的橘色火車開始,老師的創作之路就在師長的鼓勵與家人的成全下不斷鋪展延伸,即便歲月流轉,老師的許多記憶都已淡逝,但是小學時代的甲上與超越滿分的120分評分卻一直是不曾褪色的鮮明符號…

 

求學階段,老師與摯友共同修習雕塑是輕狂年少難忘的美好,而後當兵在外島的孤獨又陶冶了老師的繪畫,退伍後,老師學以致用完成幾件作品:頭像、嘉新水泥、福澤館及幾家飯店的浮雕等。1983年老師抱著「教學相長」的信念,經由翁英惠老師(現任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的任用進入高雄市立海青工商美工科任職至今;在學校,老師經由姚德忠與顏慶良兩位同事的指導,在雕塑之外精進了陶瓷工藝的技能。對於這一路走來總有貴人相領,總能淋漓揮灑所學,讓創意無限遊走,老師心中總是蓄滿感激。

 


 

常常有人問老師:你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創作構想,彷彿取之不竭、用之不盡似的!其實,一直以來老師就是個易感的人小自樂聲揚起、嬰童呢喃大至天地萬物、人情世故無不令老師蕩氣迴腸情緒起伏所以看著模特兒,老師有了「裸女」系列作品在作品中瞭悟『創意』其實就是『探索自己』;在把玩泥塑時,老師體驗『憨膽』『憨力』『憨神』(膽大心細、專注一致)『三憨』的享受,深刻認知感動與熱情是藝術創作的原動力,老師說:「它會驅動你創作,也能讓你在創作中受到感動,讓其他人能從藝術創作中讀出你純真的生命。」

 

篤信基督教的老師除了藝術創作外,總也不忘關懷弱勢,他引用:上帝不要我們成為偉大的人物,乃我們成就偉大的事,人們視為卑微的,反而是大事情。

 

===========================================================

 

終於等到老師彙整發表近三十年創作的時刻了!冀望所有藝文同好能撥冗參觀,為我的老師打氣兼喝采。

 

陳信朗2009藝術創作個展」於4/11 ~ 4/22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展出,此次展出作品計101件(繪圖加雕塑),同時發行個人作品集。

 

 

 

參考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jw!T7xAh0GRAxu.Ts2YXaWC/article?mid=1667&prev=1690&next=1650

以上圖片引用:阿朗雕塑工作室

http://tw.myblog.yahoo.com/jw!T7xAh0GRAxu.Ts2YXaWC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吉他或鋼琴?

下一篇:又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