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17:00:32李南

吉他或鋼琴?

週六對我而言是緊張又忙碌的,上完一天的課回到家,泡杯茶或咖啡,換下一身文鄒鄒的衣裝,我完全放鬆的等著看台視的「超級偶像」,倒不是非常愛看這種比賽性質的歌唱節目,只是沒有了故事曲折的MTV、抽掉了精雕細琢的編曲、看著歌手傾全力演繹一首歌,可以比較單純的聚焦在歌曲上面,譬如看著外國歌手潘傑明那出神入化的用歌聲解釋著「明天我要嫁給你」的歌詞、譬如看著個頭小小的蔡昌憲帶著海的朗闊唱起「鼓聲若響」的開心旋律,我覺得簡直是讓感受肆意飛揚的享受。

 

 

比賽至此,其中有一位名叫田廣潤的學生因彈得一手好吉他也名列前矛之中,我聽著他不怎麼樣的歌唱表現,卻一再的被評審誇讚「你吉他彈的真好」「你可以進錄音室錄音了」「你與吉他對話的表演真的很棒很完整」…等等,我想起他在百人海選時就是因為吉他而脫穎而出的,也想起他曾在自我介紹時說過自己從未學過正統的音樂教育,我心想,他人生的路走到這裡可能怎麼都沒想到自己會因為一把吉他而備受注目與褒揚吧!

 


近日拜電視高頻率的重播之利,我又看了一次榮獲02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的「戰地琴人」,這是一部講述二次大戰期間波蘭鋼琴家 Wladyslaw Szpilman(安德林布洛迪) 的真實故事,片中他整整藏匿在波蘭首府華沙街道上長達六年(1939-1945) ,支持他自極度困難環境中生存下來的,正是他一生仰仗的鋼琴樂音,甚至在日後得以與德國軍官結緣獲得對方冒死幫助的原因,也是Wladyslaw Szpilman的鋼琴演奏,我不禁猜測著,在納粹荼毒猶太人的二次大戰期間,Wladyslaw Szpilman絕對想不到在日後令他逢凶化吉的會是一台鋼琴吧!

 

一把吉他、一台鋼琴,就像是一隻神奇的生命之鑰,在重要的關卡之前,它可以開啟未知的繁華或消弭難熬的困境,只是在眼前、在當下、在我們定義它為才藝、消遣、會餓死人的藝術時,我們並不知道它會具有改寫生命的魔力,其實,人生竟是變數,宇宙浩瀚未知,我們到底握有怎樣的生命之鑰?用不用的到?適不適用?現在的我們都不知道,也無需知道,我們只要知道對我們現在所有,是否認真對待、認真增長也就夠了吧!誠如吉他之於田廣潤、鋼琴之於Wladyslaw Szpilman……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