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 22:47:27李南

打狗文學夏令營(一) ---「作家」的定義?

這次為期三天的文學營,主辦單位請了許多在文學創作中甚為有經驗的老師來分享寫作的技巧與理論上的認知,真是受益良多,其中最令我感佩的該是最年長的錦連老師與才華洋溢的離畢華老師了。

錦連老師今年八十歲了,這次他為我們上的主題是《台灣近代詩詞演進》,準時出席在課堂上的他,第一句講詞便是以非常標準的國語說出:「我是日本人,我也是台灣人,這不是我能決定的,也不是我能選擇的……」讓人充分感受到日治末期的台灣人民面對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國家局勢,是多麼無奈與茫然,可是他用勤學克服了自己近似文盲的處境,努力學習中文書寫、注音拼音及詩文的創作,並鼓吹更自由、真誠與創意的現代詩,讓人充分感受到他不受年齡限制的開朗與進步,他還在課堂上問到大家:「你們學英文那麼久了,要你們用英文寫作你們辦的到嗎?面對我五十幾年的努力用功學中文,你們該不該給我一點掌聲啊?」我們該給的何止是掌聲哪!是更多的自省、尊崇與效仿才是啊!

另一堂課《劇本與小說》是由離畢華老師為我們授課,他是一位各式文體都有得獎作品的老師,不僅如此,他的繪畫也時有展出,他淺淺的說:我畫不出來的時候就寫,寫不出來的時候就畫,我要不就是在工作室,要不就是在往工作室的路上……。他在溫文的身段、謙虛的閒談與充分的準備中優雅的上完這門課,留給我毫不矯作與自然親近的藝術家印象。

三天課程結束了,這些老師的形貌身影依然清晰,我不禁在想:到底什麼樣的人可以稱為「作家」?比賽得過獎嗎?作品出過書嗎?教過寫作課程嗎?還是一種孜孜矻矻不斷學習創新的寫作態度?抑或是一種與現實共生、開朗謙卑的人文精神?不論答案是什麼,在每個人的心中一定都各有喜好與定義,只是我相信,那種敝帚自珍、自命清高的「作家」在現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很快就會被淘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