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00:11:30李南

別做蜘蛛人



和孩子去看《蜘蛛人3》,其中有一個橋段是身為舞台劇演員的女主角,因首演不理想慘遭換角,在情緒低靡悲傷之時,找蜘蛛人男主角傾訴,希望能獲得慰藉,當她一臉憂傷的走進男主角的房內才剛在床沿坐下、說起首演的劇評很不理想時,男主角就嘩啦啦的說起脫離現實的誇讚語辭「你演的很好、唱的很好!」,並緊接著將自己當蜘蛛人也時而有負面批評的經驗套用於女主角身上,女主角完全插不上話,只得默默聆聽,一臉的悵然……

我的身旁也有很多這樣的〈蜘蛛人〉,尤其是一些標榜自己受過專業諮商訓練或上過心理輔導課程的朋友,他們總是以一副天塌由我頂的姿態慨然出現,然後毫不遲疑的先給予鼓勵肯定,接著曉以大義,再佐以古往今來、左鄰右舍、身歴其境的種種經驗、例子,讓飽受挫折準備一吐為快的人徹徹底底的反主為客成了傾聽者,至於那講的至情至性、頭頭是道的「專家」呢?可能早已忘了,那受傷的心、出不了頭的委屈還在眼前人身上呢!

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相似經驗,有次朋友電話中哭的唏哩嘩啦,我還一股腦的想搶話去勸她,最後她才氣極敗壞的說:妳說的道理我都懂,我只是要倒倒垃圾就好。還有一次是我在信中小透自己的無奈心情,沒想到換來朋友一大串長篇高論,我連事情原委都還沒說呢!收到他的「專業講評」後,我看我也說不出口了!

朋友啊!你是這樣有正義感卻不懂洞察人心的〈蜘蛛人〉嗎?如果你真是,請你下次換個角色做吧!試著走進別人的感受裡,忘我的融入別人的故事中,真真切切的當個貼近別人心情的慢郎中吧!否則,你的朋友可能都像《蜘蛛人3》中的瑪莉珍一樣,不得不棄〈蜘蛛人〉去找哈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