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 23:10:42李南

打狗文學夏令營(二)--- 你為什麼而寫

文學營三天的課程除了名師的親身傳授外,每天的最後一堂課,都安排有分組討論,主辦單位很嚴謹的營造這段時間的互動,讓大家都能有機會檢視一天的所學以及寫作上的疑慮。

我印象最深的一個話題是由一位高三的女生提出來的,她在散文的即興創作中表現最為優異,卻對自己的文字沒有信心,她在討論時向老師提問:「我每次得到的作文評語都是『文辭過於華麗』,可是我用白描敘事,又有人說要講究修辭,我到底該怎麼取捨?」

還有更多的學員會詢問如何在各類「文學獎」中得獎的寫作注意事項,這一類的問題倒是我這個信手寫來不問究理的人很少思考的。當老師或學員紛紛提出看法與回答時,我卻陷在多樣的答案與自己的思維中 --- 有老師說真誠的文字甚過華麗的詞藻,有同學說文辭精練是寫作的必須,有部分老師會刻意教授參加比賽所必須的文體技巧,也有人大剌剌的說:寫作的人最大,我愛怎麼寫就怎麼寫,誰管的著?……

而我只想問每一位參與的人,不論是主辦單位、教課老師、年輕的學子或任何一位喜愛寫作的朋友:「你為什麼而寫?」真的平心靜氣、中肯面對自己的問:「我為什麼而寫?」如果你真的喜愛用文字承載你的喜怒哀樂、真的藉由文字得到情緒上的抒發與轉移、真的透過文字的真誠書寫觀照到自己的生活內容、真的凝練文字為一篇娓娓傾瀉的故事,那麼,你何需問修辭或技巧!你何需在意得獎與否!又何需強行定義「好」或「不好」呢?那不都是真實美善的作品嗎?不都是寫作的單純快樂嗎?

我真的很想問你,也問自己:「你為什麼而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