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11:09:47老魚兒

孰輕?孰重?理性與感性

最近網路上傳了一個看了會心痛的笑話,大意是台塑員工談及故王董事長忌日將屆,該燒什麼祭他在天之靈時,其中一位員工回曰:「都已經燒了二座工廠給他了,還燒什麼?」。 

 

為什麼經營之神離開未久,台塑就頻出狀況?有人說接班的下一代為了表現出不輸父輩的績效,跨越原來的用人極限,現場及基層人員工作量增加、福利減少、心情差,大夥情緒不好,管理者之口氣可能也變差了,員工不想挨罵或是因主動積極反而被罰扛責做事,自然產生「只管自家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最終釀成大禍!也有人投書,指出王大家長為節省成本,當年蓋工廠所用的材質均屬便宜貨,出事只是遲早之事。究竟何者為真?外人難辨真偽!但是燒的那麼大又那麼久的火,十通電話竟没有一通是台塑內部員工撥出,實在也離譜了些!

 

我一直相信没有任何一個成功是單獨由個人所得,團體的力量永遠是支持成功者的必要。「分層負責」的效果理應比「事必躬親」大,然而掌舵者不下放權力時,事必躬親的結果是長官關愛的眼神到那,那邊就是重要區,看不到的部門就不重要。然而組織裏各部門孰輕孰重?又豈能因恰為金牛事業部門(屬收益部門,註:波士頓顧問群所發展之策略矩陣又名產品魅力分析)比較重要,得到所有資源,忽略後勤作業系統之人力呢?像這種行為只能用「錦上添花」來形容,但真正需要支援者,其實是要有整體的概念及對基層「雪中送碳」的愛心。 

 

以台塑公司兩場大火為例,無論是用比較昂貴的建材或是便宜貨,安檢維修都是十分重要之舉措,差別在現金支出的早晚。開始花高價買品質好的原料,省了後續維修、更換器材與QC人力之花費。「一分錢一分」自有其理,品牌的價值就在於它品質的保證,只是世人瘋名牌所帶來的社會地位表徵,使名牌價格遠遠的超過了它的價值。在自由市場裏永遠會有新競爭者瓜分天下,如西班牙之ZARA、日本之UNIQLO,理性消費者的眼睛雪亮,在品質與價格間的利益和名牌比較後,迅速的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網路平台的世界,更如虎添翼,英國蘇珊大嬸與台灣小胖林育群一夕成名,又豈是他們個人的努力所及呢?個人的天賦與努力是最基本的必要條件,整個制作群幕後工作人員和YOUTUBE平台共同成就了天籟美聲快速分享世界的成就。

 

 

其實『不重要』存在的價值正是襯托『重要』之必要,没有『不重要』那來『重要』?所以無論『重要』、『不重要』都很重要。一個機器少了一根螺絲,就會漸漸的消磨至整個機器不能運轉,管理者如果没有這種見識,也和一般人只見眼前利益,只看到短期利益,見不著長期方向時,旁觀者就只能眼睜睜著看著它跨台。有遠見的掌舵者,看到整體,才看得到前瞻性。可惜「古來英雄皆寂寞」!在講求速度與迅雷不及掩耳的資本主義競爭中,多少管理者為了保住位子,只求短期利益,多少政客為了選票,漫天撒謊、抺黑與政策性買票,利用善良百姓無法探知真相、在『以偏概全』、『護短』的錯愛下,形成了一個偏頗不完美的社會。

 

台灣也快速的進入高齡化社會,網路上流傳著未來社會的情形,讓人擔心,無論是逐漸邁向老年的一代,或是新生代,都背負著相當大的壓力。非常辛苦卻賺不到足夠生活資糧的一代,在没有希望的動力下,變成了『尼特族』、『啃老族』,「養老防兒」取代了「養兒防老」。 

 

 

網路上有愈來愈多的e-mail如「人生順位要重排」、「退休十年雜感」等,在在強調了「健康」與「自力自強」的重要性。管理者没有重視整體的觀念,没有願景、希望的未來,漸漸侵蝕不受重視員工的熱情,使得世道漸衰,受地心引力推波助瀾「往下沉淪」的速度,比起反抗地心引力「向上提昇」的力道大了許多。在這個偏頗不周全的人間世,面對資訊爆炸、流言滿天飛,真假難辨的社會,我漸漸的悟出「修心」才是最重要的事。這世上,没有一個人對生老病死擁有豁免權、傷心、挫折也不是努力就可以躲開的災難。

 

生命中究竟孰輕?孰重?不重名利,重情的我,慢慢的體會出「挫折是上天包裝給人類產生智慧的禮物」,雖然「不足」與「缺憾」是生命的原動力,但真正的贏家不是克服了多少困難挫折,更不是擁有多少,而是有足夠的智慧面對每一個生命的情境。年輕時接受不完整資訊的影響,受到不同病痛的打擊,為了維護『健康』,多年來我努力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但是太專注於害怕失去「情」與「健康」的情緒,反使我墮入這二種情緒的陷阱,我終於明白了『接受他人本來的面貎』與『接受各種情境的本來面貎』是一件多麼重要的心性修為,我終將面臨老化、我也終將無力照顧我的所愛,就把自己和他們的命運交給老天爺來安排吧!我要修練出不受吵雜紛擾偏頗人間社會的干擾,降低期望、減少失落,緩步安詳邁向生命的終點! 

無腸公子 2010-10-19 17:42:38

這話同樣駭人,王老爺子宅心仁厚,蓋醫院捐基金,該不會是這樣子的人吧!果是,為免落人偏心口實,經理層級畢竟怕也撐不住,是否就從接班人來如何?

無腸公子 2010-10-18 14:28:06

想想墓碑上寫著RESURGAM-I shall rise again,是否還挺嚇人的?而十九世紀英國有兩艘早期的簡易潛水艇僅容一或三人,也命名RESURGAM,如否,是否更嚇人?

又及

版主回應
笑話後續

王董事長曰
那麼大的二座工廠我一個人管不了,再燒幾個經理上來幫忙

哈!哈!哈
2010-10-19 15:26:57
無腸公子 2010-10-14 18:16:53

囿於字數,只能分兩封回應,況且內容也不太相同。樓上的砂子觸機而發,還真幽默。不過在台塑享盡餘蔭的二三代看來,你們的兩則諷諭,當是哭笑不得。

還有,昨天忘了提,ZERX是那國的我不確知,但ZARA確是西班牙的服裝品牌,妳想說的該不會是它吧!

版主回應
才忙一段落,打開電腦就看到您的回應,是呀,打旳時候就覺有誤,但一擱就忘了查,謝謝你的糾正。讓我想起九年前在國外買回了價廉物美之ZARA衣服,之後把這個品牌的好處分享了許多朋友,凡是到歐陸者,都會帶幾件ZARA回來,後來它又成立了另兩個副品牌,我也不記得什麼名稱了,現在的我愛用國貨,以MIT為主。不過真是不便宜耶! 2010-10-15 11: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