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11:48:55老魚兒

不問蒼生問鬼神

看到陳前總統求神問卜之行徑,再看81歲黃姓老婦人明知被詐欺通緝,仍去領消費券被捕後,在警局下跪並以零錢「擲筊」的社會新聞,有莞爾之笑,也有感嘆!

 

一連串「不問蒼生問鬼神」的社會新聞,不覺讓我想起二十來年前的往事,幫老公謀事業,開了一間小藝品店,為了增加買氣,我帶了一台電腦入店,在店門口貼上「凡入店購物者,免費贈送紫微斗數命單1份」,果然有效。拿到電腦列印的命單,繼而問我如何解、、,高中時花時間研究紫微斗數的心得立刻派上用場,稍稍的解釋一番,客人直呼「真准」,逕自包了300元給我,退讓時,客戶告知,洩漏天機,不可以不收一點紅、、,就醬樣,我成了算命師,外號為「某半仙」! 

 

本業非算命師,趕緊把廣告招示拆掉,為躲避客戶解釋命盤之要求,以價制量從300元調到500元,最後漲到1000(那是民國75年的事),口耳相傳的客戶依然絡繹於途。下班後到了店裏,顧不到年幼的兒子,還得認真的為客戶解惑,偶而休息一天,帶著兒子購物,仍會接到掛急診之客戶,不得不趕往店裏。這一段時間,無意間的發現算命的人,基本上關心的不外財富、感情、官運與子女運,別人愈是信任我,心裏的恐懼愈深,我只不過是把書籍內每一顆星在不同時辰所代表的運勢和可能性轉知客戶,才三十出頭的我、學自然科學的我,怎敢造次打包票保證各星間相互影響與命運之正確關聯呢? 

 

 

曾經,遇到不如意的事,好友帶著我到知名的算命師處,問吉凶卜未來,聽到不好的結果,難過是理所當然,聽到美好的未來,倍覺開心,這是常性。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感覺到名師的不靈,也體會出:為不知是否發生的災難,先行擔心害怕、難過,只是徒增災難的傷害:期待的美好,無法如期降臨時,那種失落,更是不值!短短時間,無意成為半仙的插曲,見識到人心的脆弱,也發現「望、聞、問」即可猜出客戶心聲,來算命求問的人,通常處於低潮期,所以經濟景氣不佳時,算命業反逆勢成長,一支獨秀,西方人找心理醫生,東方人求神問卜,這是文化差異。

 

經過了意外被稱呼為「半仙」的生命經驗,反而領悟到求神問卜之人的可憐之情,也感受到算命師可以輕易欺騙脆弱心靈,或是廣結善緣成為心靈導師之「一線之隔」。自小膽的我,害怕解錯天意,傷了客戶心,又怕鼓勵之言不靈時,被砸招牌,影響店譽與生意,斷然的拒絕了後續只求算命不計代價的客人,回歸本業。 

 

 

痛苦悲傷望的時刻,求神問卜的經驗併合著不著意的成為「半仙」的插曲,反使我有機會認真思考『命、運』,生辰八字真的可以經由統計學的原理,歸納、分析、推演出正確的命運嗎?無心的促銷手法,見識到人心脆弱,了悟『騙子』能橫行霸道,只不過是「趁人心之危」「誘人貪念心」再予「察言觀色」,奪取個人的資財!這一段生命經驗,學會了無論碰到任何傷痛或是疑惑,我不再求算命師!認真的渡過生命中的各個關卡! 

 

妹妹最喜歡找人算命,每年總要看看流年運勢,又特別愛買股票,為的是求取全家人最大的財富,也可幫妹夫家人,我不找人算命,但我相信人各有命,有人命中官運享通,有人財運發達、、,我常對妹妹說,你該先算算自己是否有偏財運?再決定要不要從事正財外的理財行為,然而忠言逆耳,這些年妹妹賠了不少(我想這是她必要失財的命吧!)。每回她向我訴說財運與官運時,也常被我反譏看了那麼多佛書(最有名的該屬「了凡四訓」),就該知行善、布施可以改變命運,既然命運可以改變,何苦花錢與時間去算命呢?又何苦違逆命中運勢?反其道而行呢?古人不是有言「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嗎?在人生低潮時多讀書就可改運,是一件多麼簡單又不花錢的事,何樂不為。這些年的不如意,讓我有機會品味到「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之禪意,在心情低落時,在逆境時,一頭栽到書店,總可以找到平靜心情的書籍,「閱讀」使我平靜,「閱讀」陪我渡過疑惑,「閱讀」帶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