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13:51:43老魚兒

「停利點」與「停損點」



好久好久没有感受薪水入帳的喜悅,這一波的金融海嘯,讓我重享穩定收入的安定,也讓我認命乖乖的繼續上班,不再為是否要提早退休進入另一個生涯規畫掙扎,仔細想來,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錢」在生活中,有它無法萬事如意,没它卻萬萬不能!「錢」不是生命的「必要」,卻是有一定分量的生活元素之一!

一直以來,無論在各方面,我都不屬於大膽、敢冒大風險賺大錢的投機客,我喜歡以穩健的方式進行人生,這當然也包括投資行為!「定存」一直是理財的首選,「保險」是必要的搭配、最後終於在利率不斷下滑的情況下,被理專導入「穩健型投資方案」進行理財,當時,流行的口號是「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初始,一點點的投資,獲利比起可憐的定存好太多,漸漸的,胃口養大了,到期的定存,一筆一筆的轉入海外基金、債券業務,搭配著定期定額的扣款,93年初,規畫著年資滿25年後,即刻辦理退休。離開「既没前瞻、又没膽識,更没愛心」只會「看上不看下」長官的日子,盼望著、妄想著,依賴理專的理財專業,在没有收入的日子裏,每月依然有一點進帳,足夠簡樸渡日的我,而退休時所領的一筆退休金,作為緊急應變及旅遊支出。

美麗的遠景,在急遽中消失幻滅,世事多變,快如飛梭。感謝貴人參與,以及不願示弱的個性,轉念中,抱著不需忍耐等待年資,隨時可以退休的心情,併合著不「逃避」,不被外在左右命運的態度,堅守工作崗位迄今!

上天厚我,與我八字不合的長官終於離開,上班的痛苦減輕泰半,才想著好日子終於來臨,從天而降的錢,規畫為由公寓房換置電梯屋的資金,以因應年老力衰的日子,老天卻讓我面臨百年來最大的「金融海嘯」!虧損的嚴重性不堪想像,然而,我從没有因此垂頭喪氣或是睡不好!藉著這個機會,讓兒子知曉,他必需要自己多努力,藉著這個事件,也對自己的個性有多一層的認識與改善!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信任專業」是我的基本信念,多年來抱著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的觀念,分散不同金融機構理財的我,怎料,經過多年金改,竟都整併到同一家嘍!超過十年以上交情的兩位理專,深知我的情況,互相競合,好心的幫我賺錢,存摺內的數目逐月上升,美夢在望!

回想十餘年前,國內初引入衍生性金融商品時,直覺這麼複雜的商品,賭博性質太重,根本就是包裹好的糖衣,不屑也不敢為之,我一直不願碰這一塊禁地。
然而,生命經驗告訴我,『叫好』不一定『叫座』,人潮就是錢潮,跟著一窩蜂,反而有賺頭,我終於放下心防,同意理專錢進基金及連動債市場,但是我要設定「停利點」,10%余願足矣!幾個回合,脫手後,仍然往上衝,終了容易妥協的我再接受理專建議,授權她們決定,我想手續費貴一點無妨,總是要「互利共生」,這期間,理專不定期的來電報告好消息,更築起我退休的美夢!

定期定額獲利已達40%以上者,交待理專退場,但因無欲再購公寓屋,逐接受理專建議繼續扣錢,心想單筆的買賣她們可以賺較多次的手續抽佣費,但為了保障我的獲利,而未處理時,內心頗為感激、、,就這樣眼看著40%以上的獲利率,像自由落體大怒神般的直線下墜,當我致電脫手時,不同單位理專口徑一致告知,只是短期效應,會反彈回來、、、、,掉到負值時,告知「停損點」到了,可以賣了,我這個容易妥協相信專業的個性,又被說動了、、,一幢房子就這樣消失了!而我還要安慰鼓舞被罵臭頭,快得憂鬱症的理專,就擔心她們崩潰!

我該怪誰呢?怪自己的貪念、怪自己不夠堅定立場、怪自己太軟弱,也怪市場利率實在太低,讓我沈不住氣,怪自己太懶,不夠用功,只想「依賴」專家,在這『沒有專家,只有贏家』的年頭,還抱殘守缺相信專家,最後,我想起了「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小時認命,五十知天命」,怪自己信守承諾、心太軟的個性,才會面臨此一窘境。

阿Q個性的我,也在這時刻發揮的淋漓盡致,我感恩在這時刻還有工作,感恩丟失的錢財,讓我動搖的心能夠留駐工作,感謝這個機會,讓我兒面對本來以為無虞的生活,激發他積極的心,感謝經過好長的一段時間,我又能在月初感受到薪水入帳的快樂,「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燒」!更能體會古人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高風險高獲利」的定律,在這一波「没膽識」進入理財行列的人成了最大的贏家,模糊了高手與低手間界限,我想「停利點」與「停損點」的觀念,不應僅界定於理財,人生的道路也該設定「停利點」與「停損點」。我是個面對困難,不輕易妥協的人,「逃避」通常是在多次努力得不到結果時,不得不的選擇,在體力逐漸退化時,我也終於面對不得不的「放棄」!

年輕時因為「一肩扛起責任,盡力而為」的個性,讓透支的身體不支,病痛使我比別人早學會放棄追逐名利,即使明白「大隱隱於世,小隱隱於山」,然而糾纏不清的人情,膽小的我無法選擇隱於山的日子。年輕時面對無法逃避的困難時,總是披荊斬棘渡過難關,年齡增長後能量不再,我學會設定生命過程中的「停利點」與「停損點」。這一次,我終於狠下心對理專說,絶對不會再投入現金,餘款任由她處理,我相信她會努力的幫我減少損失;同時期我也學會了在處理公務時,不帶太多的情感!但願在「聽天命」後,能再上層做到「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的「耳順」境界。說真格的,感謝金融海嘯給我上的這一課,也期待世人能學到金錢遊戲的不可靠,回歸腳踏實地的人生!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不問蒼生問鬼神

下一篇:感動之後

^_^ 2009-04-23 12:26:02

哈,謝謝老姐的回應,會的,五月一日抵台,先在台北停留期間,我就會撥電話給程爸、媽,謝謝^_^

當日,您會在台北嗎?我會撥手機給您,請記得開機喔^^…

呵^^,我呢,有閒無錢,所以一有錢,我就想趕快花掉,乘年輕尚可以動,就四處去旅行,免得老來時,有錢卻動不了,沒錢動不了就甘心了喔^^…,錢財身外物,用了才算是自己的,沒用到就算是在戶頭裡,也不算數,因為無常、因為難測,凡事想開就安樂,人生就是帶業來又再帶業去,在此生時,讓自己平靜才是至樂嘍^_^…

無腸公子 2009-04-21 16:17:25

財去人安樂,我只能以過來人的身分如此「好言」相勸.我非宏文中所謂這一波「没膽識」進入理財行列的人,罵我無腸無心無肝,無識都對,獨獨無膽我不服氣,因為我乃無錢無閑,非無膽也,只不過我的錢不似妳一大筆消失,而是點點滴滴斷斷續續的流失;妳應是有錢無閑,否則也不會盡付理專操作,落個血本無歸.我總以為一個上班族投資理財若能親力親為,必定不是個十分稱職的夥計.不過卻也確實成了這波金融海嘯最大的贏家,未曾擁有,也就無所可失,應了人家說得沒有理財就是最好的理財之說.

妳非阿Q,妳的應對之道正是人處逆境的最佳態度,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恭喜妳,除了很高的智商(EQ),妳更有很好的逆境商數(AQ),為妳擔心乃是杞憂.

版主回應
對不起啦!知您一直是個正義又有膽之人,您不理財絶非没錢,應是有腎內助處理財物。我上班忙没時間,下班後也没興趣把時間浪費在礸研理財的事物上,信任專家更是一貫的信念,若不是利率低到不行,我想我不會如此大膽---說穿了,就是自己有貪念,對未來也没安全感所致,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只能安心繼續上班!

我的阿Q就等於我的AQ一直很棒,因為挫折多,經驗多了就見怪不怪;EQ呢,受女性荷爾蒙影響甚大,小時候的我是個不懂說No的乖寶寶,没企圖心也没競爭心,不懂妒忌與羨慕,只覺不足處挻多,也不愛讀書,所以只好努力家事,没想也意外的得了個手腳俐落之稱,現在老矣,不勝唏噓!
2009-04-23 11: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