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21:57:04老魚兒

我是乞兒

今天是開心的一天,因為這滿滿的一天,我將浸淫在「莊子」的思想裏,我會呆在一個來自四面八方,只有共同興趣,没有利害衝突的讀書會中。儘管,上週大部分的夜都没能睡好,眼睛尚無法撐開的當兒,就要出門搭公車到車站,再搭火車到桃園,還好沾了老師的光,下了桃園火車站,可以托福專車到讀書會會場上課。

睡眼惺忪的我,上了公車,立刻補眠,閉目養神到了火車站前二站時,睜眼打開皮夾子,天ㄚ!上週買了個新皮包,重建皮包秩序的當兒,我把悠遊卡放在上班用皮包的側邊,方便感應。上課時因為帶的東西較多,改背旅行背包,順手拿了皮夾子,在思緒紛亂的當兒,完全未思及皮夾內的悠遊卡已換位,也忘了拿零錢包,就這麼的出門。怎辦,四下搜尋,找了二位女乘客換零錢,她們錢包內的零錢都不夠,只好向前座的紳士請求援助,15元交到了我手上
「没關係,拿去用吧!」,
「怎好意思呢?待會我要到火車站買票,找了零錢就可以還您了,請問您是否也在火車站下車呢?」,
「我要搭高鐡南下」
「那正好,請您等我一會兒,我買了票找零後,立刻還您」
「不需要,不需要,我車票己先買好,急著趕車,別在意!」
那位施捨車錢給我的人快步的走向了月台內
傻臉的望著他匆匆的背影
没辦法,只好做乞兒了!

在月台內和老師聊到此事時,我笑著說
「老師,那個人一定以為我是現代女騙子,想纒著他呢!好嘔!」
「我不喜歡欠人,今天只好做女乞丐了」
「不要這麼想,如果是你幫了別人這小錢,你也不會要收回的,對不對?把這種互助傳給下一個需要幫助的人就好了。」

這讓我想起了多年前真人真事改編的一部電影「把愛傳出去」,大概情節略述如下:在美國某個小鎮七年級學生社會科作業,題目是:「想一個你認為可能改變世界的事,並且去作它!」這個男孩想到的是:「把愛傳出去」!他決定幫助三個人,然後,要求受幫助的三個人再各幫助三個人,受到幫助的人數將以三的倍數成長!很多人因為這個學生的舉動而受到感動,就這樣的把愛傳了出去,越來越多的人受到幫助,然而……真實事件的結局,小孩因為要幫助他決定幫助的第三個人,遭到不良少年的誤殺,訊息在媒體上傳開,當晚小孩家的庭前,擠滿了拿著蠟燭祈福的人潮…,很感人。

這就是真實的人生,要成就美好的事物好難,人生永遠無法預料,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更不能預測,在轉角的地方,究竟會遇到什麼,「無常」比「明天」誰先到,不知道!

無意間,今天的我,成了乞兒,無法償還的人情債,我會把它轉出去,也希望,曾經照顧我的人,不要介意,我的「無心」或「有意」,真心愛我的人,請讓我平靜的過生活!今天,我過的開心、安靜。
mk 2007-07-05 17:45:05

的確是你想得太多了,騙子決不會祇想騙15元,何況你也表明到達車站買票後即可奉還,那位善男子當不會橫生曲解畸想,助人為快樂之本應是他唯一之想。其實我想多數的人都願意有這樣的布施種在他的記憶裡,行善最樂,而小錢行善是可遇不可求的。
你不想欠人恩情是可理解的,多數人都是人同此心,一旦遇著了怎麼辦呢?你可以照「把愛傳出去」的電影一樣去布施你的愛心,祇不過身邊會出現急須救助者的機會並不多,那變通的方式是把你想還的錢劃撥給社會慈善團體,待有機會到寺廟時在佛前稟明願將該一捐款布施功德迴向予那一位善士(述明時間地點及事件的大致經過)即可,請參考。

謝獬 2007-06-26 11:40:55

那位紳士如確曾起心動念有過懷疑,那對妳也確是一種侮辱;但我們不怪他,因為經驗確實這樣告訴我們.如果他沒有,除了是妳對自己沒自信,連帶對好心人也失去了信心,這就是現代社會人性嚴重的扭曲的悲哀.但這也不怪妳,因為我們身處的時代與社會也是如此教育我們.
人心始燃的愛之火種,初萌的善之根苗,我們要好好呵護,不要因為曲解猜疑而給吹滅澆熄扼殺摧殘了.
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詩人老鄉的詩句,深刻的諷刺了這個世界,我們是否更都該深刻的好好省思?

版主回應
我的網頁因有你的回應,而顯價值!
因為新聞斷食,所以不知台北正流行以零錢不足騙人換錢的新騙術,難怪---
曾經有一段時日,我和妹妹看到報上的可憐人士,總想法匯一點小錢過去表心意,不知何時,斷了這種善行,921善心捐款遭有心人士亂用之事,時有耳聞,我也被社會的亂象和騙局收回了善行義舉,
這世道的確像詩人所說
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我只能在虛擬的世界
尋找溫暖
2007-06-26 15:59:59
^_^ 2007-06-25 06:48:20

不罣礙…,我常常在旅行途中,受到許多陌生人的幫助、照顧,所以當我出門在外,當看到別人需要幫助時,我也馬上走前去幫助他她們,隨時讓這顆幫助、愛的心意,傳達出去…,這才是我們受益別人或是別人受益於我們的心意的,對不?

^^…放心,我呢,隨時還是很快樂的啦,不會成為忍者龜的啦,福報不會永遠相隨著,如果他自己不改變的話,是他的因果,不是我的因果啊…,想您哦^^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