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6 00:33:11老魚兒

家中的潘朵拉盒子──謎題一則



新聞斷食一段時間後,依然會聽到同事轉述某些社會新聞及政治新聞,偶然間,看到了「我不爽健保局」台長杜老爺的希臘神話與醫學(18)Pandora,不由我聯想起,現代家庭中,不都有著潘朵拉的盒子嗎?而且,很多家庭是一人一盒。在我追求新生命的過程中,這個盒子佔據了我大多數空閒的時刻。

簡單的摘述一下「潘朵拉」,她是希臘神話中的「夏娃」-潘朵拉是宙斯神下令「醜神」用黏土和水塑出的美女,雅典納女神教她織布,葛麗絲三美神以華服、鮮花、寶石和冠冕等裝飾她,阿芙蘿神特別為她淋上使男人瘋狂的激素,---漢密斯神給她聲音、謊言,和如惡犬般貪婪好吃與偷竊的性格,潘朵拉同時承受了諸神所送的禮物 (「潘」是「全部」的意思,「朵拉」是「禮物」的意思) 。這份厚禮,神送給了人類「伊皮米修斯」,美麗的女人和她所帶來的嫁妝-「潘朵拉的盒子」,被警告著永遠不能打開盒蓋。

然而潘朵拉的好奇心,依然忍不住的打開了這個寶盒,盒子內裝的病痛、貪婪、虚榮、誹謗,忌恨,痛苦就這樣的跑了出來,慌亂中,潘朵拉及時蓋住了盒子,留住了「希望」在盒子內,因此,人類在死亡之前,在不斷受苦難時,總保有著希望。就這個希望,支撐著人類續存而且不斷的發展。然而也有另一派說法,認為潘朵拉關住的是「無望」,由於「無望」這個災禍被困,人類才能擁有希望,才不會活在絶望中。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好奇心帶來的災難。無論是「希望」或是「無望」,各有說法,但大多數都指向負面或是包裝美麗的毒藥!

看到這,各位看倌,猜到了家中的潘朵拉盒子是指什麼嗎?謎底揭曉嘍










----------------------就是電視和電腦啦-----------------------,

每天打開這個盒子,只要是新聞,情緒就忍不住掉到谷底,為了保持身心健康,我不得不開始進行新聞斷食,阻絶了「無望」;同時,打開探索、動物、星球、旅遊----等頻道,看見「希望」;兒子呢,這個宅男,每天對著電腦,在快樂的資訊中找到慰藉與希望,但也迷失在無法制止的線上遊戲,不知,各位看倌對小魚兒的這個看法認同與否?無論眾神給了人類什麼樣的禮物,人類都具有自主選擇的權利,但願「無望」的人,也能夠轉身看到「希望」!


在這一併感謝杜老爺的資訊。它啓發了這篇短文的靈感。

上一篇:華麗一族觀後感續一

下一篇:我是乞兒

Bob Hope at Cape of 2007-06-20 21:19:33

謝謝上了寶貴的一課.原來潘朵拉是個複合字.倒掉的泛美航空就簡稱Pan Am.盒子裡亂舞群魔之首不就最愛高什麼泛非洲泛中美會議嗎?朵拉朵拉的亂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