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5 13:04:49老魚兒

忙碌與時間-----心靈補帖

80年初,由人婦走向單親,為了生存,為了不要由怨婦變成厭婦,在立定志向,一定要把兒子輔養成人的目標下,白天一工,晚上一工,像工蜂般忙碌的賺錢、購屋、生活、、、,我的心忙的没有閒暇鑽牛角尖。婚變受傷的心靈,在忙碌與默默流逝的時間流裏,不自覺的癒合,職場上經由忙碌所獲得的副產品-榮譽與肯定,增益我的市場價值,在不景氣、人心浮動的亂世裏,我有多重機會轉換跑道,然而,對人性與社會的瞭解,我選擇不逃避,正面面對所有的挑戰,我深信老天關一扇門的同時,也一定開一扇窗,我只要努力的練就翻窗的本事,必然有藍天! 我一直目視前方,向前行,老天厚我,讓我看到了美麗的藍天!

由於單親的身份,有較多的機會面對人性的脆弱面,才能深深體會「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的道理,也才有機會發現,現代夫妻,未能與時俱化,同步成長,所衍生的單身公害問題,我不願成為社會上的單身公害,我想活出現代女性,應有的尊嚴與自主,在十餘年的歲月,「孤獨、不自由,不寂寞」,應該就是我最真實的寫照。

每個人的抉擇,都逃脫不了生命歷程所受人、事、物的影響,我總是為別人而活,五十歲之後的我,選擇為自己活,曾受過好友為求「自保」之害的我,在傷痛中悟出「瞭解別人和瞭解自我同等重要」,瞭解了別人,會在過篩器上,選對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然而多變的社會,人性是經不起考驗的,只有真正的瞭解自我,才能夠圓融處世,不使自己受傷害的同時,也不傷人!

五十歲是我人生的分水嶺,透過自省,心靈由對外的追尋,轉為對內自我靈性的省思,透過孤獨,得以完成對自己不經意所犯過錯之悔恨,與自我救贖的歷程, 深深的體會「忙碌與時間是最好的心靈補帖」,人類最大的敵人,不在外面,在自我內部那顆多變的心。

在孤獨的時刻,我沈浸於「閱讀經書」,就能經由古人對人心的描述認識自我,如「出入無時,莫知其嚮」-人心善變,人心是最最捉摸不定的!人心「其居也淵而靜,其動也縣而天,僨驕而不可係者,其唯乎人心 」。人心安靜如深淵;一動念,遠揚於天,激盪驕縱最難以約束的,就是人心。「凡人心險於山川,難於知天。天猶有春秋冬夏旦暮之期、、」,人心比山川更險惡,比自然更難了解,自然還有春夏秋冬日夜循環的規律,人卻是內外不一!

在孤獨的時刻,最要省思的是心的起心動念。「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獨也!」、、、、「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不生不滅、本來面目、、、、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霧亦如電、、、、」。

對於人心的脆弱,感受良多,我也曾經在備受傷害的時刻,在依法無法反擊的時刻,興起花錢請黑道處理的心念,然而,那只是起心動念,就讓我驚嚇不已,原來,善良膽小的我,也有報復狠毒的意念,那一刻起,對人,我有著更多的寬容,深刻的體會出,人類最大敵人,就在自我那顆難以管束,激盪不安的心,在我體會出,我愈來愈無法以「忙碌」安渡的日子裏,我學習著內省自修,在靜默中、在閱讀中,在戲曲裏、在喧鬧的時刻、在安靜的時刻,我學著安定紛擾的心,我學著面對孤獨、享受孤獨與自在。數年前,當科裏的同仁對我説,看不到我害怕恐慌時,我知道那只是表象,在女強人的外衣層,在不願示弱的心態下,外人看不出我內心的害怕與惶恐,但我清楚的知道,內外如一的安定,是我修習的目標,雖然我己進步良多,依然有相當大繼續努力改善的空間,親愛朋友,讓我們一起來修心吧! 

上一篇:我是乞兒

下一篇:全球化下的Me世代

^_^ 2007-07-16 03:42:19

是的,最難的是「內在」的心,不是外在的繁華世界…,老姐果然沉穩與成熟了呢^_^呵呵呵…

這兩張圖片用意甚好,一個是近花照,一個則是房子、行人、燈籠的直行漸遠…,有著另番深遠的喻意耶,只是,為什麼不標明一下,是拍於何處的呢?

願每一個眾生都能了然於自性^_^呵呵呵…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誇獎,最近把三年多前買的數位相機拿出來研究,實在太對不起這台相機,没能好好愛它,再不用就變古董了!
第一張大岩桐是辦公室的花卉,我在研究如何近拍,下面那張則是在三峽老街拍的,其實老街己重建之樣貌了,我還是喜歡原來的古舊,這二張相片是有用意的,您猜出了一些,不錯喔!
2007-07-16 13: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