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01:24:01于美芮

週五的晚餐

週五和老朋友 兩個家庭碰面 非常開心 我答應 要做鹹派
圖一的義式燉香雞是女主人的手藝
週五一早我在家做派皮 決定做quiche 法式鹹派
約好五點鐘集合 沒想到下午的午覺睡過頭 醒來已經五點
我連衣服也沒換 直接從房間帶著麵團飛奔到捷運站
還好女主人幫忙 我們一邊切菜分工合作
一邊烤quiche
 
圖一三種香菇鹹派 一看就知道是家庭牌 餡料用的超級多 且香菇都是非常棒的
品質
圖二 這是普羅旺斯塔 我第一次試這款派皮是用玉米粉和麵粉
這塔的材料也很驚人 甘貝 鮮蝦 茄子 蕃茄和節瓜
模型不夠深 餡料也是雙倍的份量
 
自己人吃 我們一起動手做
餡料製作都是由我口述 女主人親自製作
 
 
料理的靈活之處就是 吃的人喜歡最重要
如 問我 胡椒要白的還是黑的
我的回答是 你喜歡哪一種
除非有些菜 不能更改材料
許多調味 還是吃的人最大~~ 哈哈
 
五個大人一位小朋友 馬上就分光了
我一邊喝紅酒 一邊和大伙邊吃邊聊
有這經驗真好 代表 下一次做 一定會更好吃
看起來更漂亮
 
甜點我決定做布列塔尼的奶油酥餅 在家把千層派皮做好
但麵粉 奶油都不對   我是說 不是 專業的奶油 麵粉也不是做麵包的 哈
所以 在家桿製的時候 心裡有數  ~~結果
果然~~如我預想中的~ 不妙 哈哈
 
不過這千層派皮的配方 也是第一次使用
 
上過很多課 那麼多種千層派的配方表總算可以
 
試做 ~心裡真的很開心 
 
幾乎忘了下午聽到的驚訝事情 害我一覺睡過頭
 
這奶油酥餅越焦越脆越好吃 但我在烤時 一邊很擔心
怕太焦  應該撒更多糖 怕眾人無法接受
今晚吃起來有點像脆皮太陽餅
評語還不錯哈哈
 
 
好友的七歲女兒是我的小助理 她對烘焙非常有興趣
我非常放心將舒芙蕾的模型上油和糖的工作 交給她
 
她問了我好多問題  每一個步驟她都能提出問題
甚至於包括為什麼我的配方表
要用 英 法 和中文書寫
我非常喜歡她 決定教她做烘焙
她也是我第一個學生喔 哈哈
嗯~~我喜歡教小朋友
並且知道從孩子身上可以學到非常多的東西
舒芙蕾是計劃中的甜點 本來要酒香口味的 但考慮小朋友
沒放酒
這配方表來自 藍帶chef nicolas 非常不同 ㄛ~~很容易失手
勉強算成功 大家一下子就吃光兩個
但以專業的標準看來 我需要再做一次
就不相信 我做不出原版的樣子 哈哈
 
所有剩下的材料  派皮 香菇  茄子 節瓜 干貝 又做了一個鹹派 這算是
明日午餐便當菜
時間過的非常快 一下子就快十二點
我們相約 下次
 
我一定提早幾天準備
把高湯煮好 也可以做點菜呀 湯呀
 也許還可以做個肉凍之類的前菜喔
哈哈
 
 
Lillian 2009-03-07 01:58:04

好棒!!好好吃的樣子

因為是鹹派
看了更令人饑腸轆轆~@@~

可以介紹一下圖一和圖二差別嗎?
我猜做法略同
但為什麼一個是派,另一個是塔??

版主回應
圖一是洛林鹹派的做法(派皮 培根 起司 和鮮奶油醬汁)
鹹派應該做的薄又淺 請想像水果塔的size
我們改成香菇 先炒過 且用深盤去做

圖二鹹塔 應該用更深的模型去做 且內容物的作法是
法式料理的手法 這種鹹派 是厚厚的切起來像生日蛋糕的size一樣
我們家庭版是不惜一切把餡料全都放進去
這種鹹塔 也可以再做麵皮 蓋住表面
2009-03-07 02: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