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03:26:30于美芮

8月一號忘了買橘卡

8月一號忘了買橘卡

圖一 我喜歡的沙拉 甜菜和雞蛋 淋上由欖橄油醋等調的醬汁

已經八月了,我懷疑今天的夏天沒有來到巴黎,天氣已經漸漸有轉涼的感覺,短短的夏季折扣後,秋裝已經上市,但天氣還是沒有如期的溫暖,沒機會穿上臺灣帶來的夏裝出門,可惜呦??

我依然穿著長袖的圓領棉T恤,(早上出門還要加件毛外套)轉眼當助手已屆滿兩個月。我已經漸入佳境,很愉快的在學校工作讓我永遠面帶笑容,我想,勤奮,能溶解許多語言上的溝通障礙,原本不是挺友善的助手,也習慣我是團體的一份子了。
兩個月的生活,助手群對我每天要拍下(午餐)習以為常,也對灰姑娘的個性有點了解,樂在工作的我,也許法文很爛,也許常出狀況,還有許多不懂的事,可是我一直保持一個樂群、互助的態度,工作不偷懶也不會嫌棄或挑剔工作項目,大家都看得到。

幾樁芝麻小事
三號助手最近在減淝心情不好加上之前被chef兇過後,懷恨的情緒無法消除,轉化成對廚房料理部份的處理,很無奈,嫌魚臭、嫌肉,嫌菜難切,(打工是為了抵扣學費),對人講話則是到處亂射飛鏢,相當不客氣,有時還會故意講話找碴
如有助手在做高湯 她在一邊涼快說

你從來沒做過高湯 都是我在做
感覺上 我是不做事的人 只有她最辛苦 板著一張臭臉
我理直氣壯的答 我有做過一次高湯
一號助手全聽見我們的對話 跑來問我 ca va ? 還好嗎

我相信大家眼睛都是雪亮的

她自以為是哀怨掛在臉上,真不敢相信,這樣的甜點助手竟然想要上料理課,為此還要工作好幾個月,這真是莫名其妙的助手。

每幾個月都有新舊助手交替,其實chef分派給助手的工作有點視能力所及,新的助手有的是舊助手回鍋,有些在餐廳工作超過三年以上,當助手後,許多同學之前只是點頭之交,現在和我有了交談,

還有更多我不認得的學生也主動和我打招呼,(因我常出現在示範課)我不覺得當chef的助手很榮幸,也沒啥好神氣,記得過去對多助手的印象,大多不茍言笑就算態度很友善,也讓人覺得不親切,我則是拿出歐巴桑的本性,自然大方能幫就幫,永遠不跟同學說:不。

和同學的互動多了,本來狹窄的認定藍帶,都是半路出家的學生,或貴婦,其實有世界各國來的,年輕的、有經驗的,未來法式料理的chef在此學習受訓,如果好好的串連起來,將來旅遊地圖就是由每一個國家、城市的餐廳連連看。

學校的員工都非常友善,特別是和學生有互動的員工,學校另一票則是勞工,他們負責事項以清潔為主,和餐飲服務的工作也包括,表面上他們都很和善,
上班前下班後人也都很客氣 可能工作壓力吧

如果工作上沒配合好(如將用過的鍋盆沒放對位置),他們則會馬上糾正,口氣也不婉轉,屬於易爆跳如雷的那型,

其中有些勞工對吃很敏感(身材比chef還要大一號),瘦的也很會吃

若有好東西,一定會先暗坎下來,若是被發現,他們一定要假裝沒這回事,大方的說,這些都是要丟掉的。

有時做完示範課,他們其中也會有人

到教室拿材料打包回家,示範的料理他們也能一人吃掉一個大蛋糕,感覺上永遠都餵不飽,以前我還聽說

非校方職員的清潔工,晚上到學校打掃,直接打開學生冰箱,

拿赱蛋糕或料理。

中午吃飯時間,因為chef都在,他們不好意思拿,

常請我幫忙開冰箱,拿點水果之類的,

常覺得他們打包一大堆食物(包括學生不帶回家的蛋糕)除了自己吃之外,家

中應該還有好幾十口要養?

也許他們的工作是很無趣 煩雜或是辛苦 但 能在學校一呆就是好幾十年

也不容易 我想 在學校工作也有可取之處 例如 三餐可能都包辦

在法國食物是很貴的 這樣能省下一筆錢 是否能平行衡薪水或心態 就不得而知

但我感覺 在廚藝學校 吃 一定要吃好

雖然我們的營養午餐 都是吃剩最多的食材

(保持給學生最新鮮的食材)但也都是好料 肉呀 菜的

超營養

校方嚴禁止非學生或沒有預約(有預約則有專人帶領)之校外人士,進入校園,

安檢是沒問題的,但若是你的更衣室鐵櫃,大鎖沒上好,就算扣上沒鎖緊,下

課後,你的櫃子一定會被打開,若有現金則一定失竊。感覺上不定時有人在檢

查每一個櫃子偷錢,我們從來都沒有抓到兇手?也不能亂說誰有嫌疑,

光說學生 就好幾百人 來自世界各國 每一梯次的學生

還還去去 也常聽說 只要同學忘了收的東西 掉了 就難找回來了

而且每人都是使用一樣的工具 如果有人 存心要拿

就算貼上十個標籤 還是會不見

誰能保證人人的操守品性都是一樣的

是最好的方法是自求多福。

這幾週很多人都感冒,連幾個chef講話都有點小鼻塞,在學校感冒的人一定會想辦法,趕快好起來,否則,一邊做蛋糕或燒菜,鼻塞或打噴涕都是很嘔心的事。感冒要快好大家都會喝檸檬泡蜂蜜。歐巴桑也是不舒服了一週,吃完家中所有的藥後,再到藥方買藥,藥局配給我的藥是糖漿和檸檬糖都是甜的,我想要快點好,週二一早,心急的快好,一口氣喝了大半瓶糖漿,結果,整個人一上午都是輕飄飄的,跟克藥一樣,我怕自己表現異常見到每個人都趕緊解釋,精神狀況不佳,藥物過量,只能做事不能交談,直到中午才恢復過來。

許多廚師都喜歡品酒也愛喝兩杯,有些助手回家後,放鬆的方法就是喝些小酒,已經發生好多次上班遲到或是早上工作精神很差,都是因為前晚喝太多。

八月一日,我忘了買橘卡(月票是橘色),拿著七月的橘卡,上午我也搭上公車,可憐的是忘了帶提款卡身上的現金不夠,只能走路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我想:我願意再多做幾個月助手,因為我還沒玩夠哩!!




圖二 這是甜點助手烤的一口點心 因為甜菜沙拉 只使用蛋白
蛋黃就和沙拉醬混合 與塗上奶油的麵包一起烤
牛肉和馬鈴薯是午餐的常客 牛肉搭配馬鈴薯
吃的人感覺是被請客
這算前菜 肉桂糖烤麵包沾香草鮮奶油
羊腿出現了 今天中午沒吃到 因為在忙工作

果然 回到廚房 只剩配菜一大堆(小黃瓜茄子炒香姑)
蔥和椒類做的沙拉 我不愛
魚類料理當午餐主菜 經常是奶油鮭魚
魚肉要有點粉紅色 我喜歡烤成橘色的

上一篇:蒼蠅和蚊子

下一篇:尊師重道

位子 2007-08-03 13:42:39

說,另一隻羊腿是已經被你吃光了嗎?

版主回應
被你發現 這隻羊只有三條腿 呵呵 2007-08-06 03:14:25
Violet (Rebecca) 2007-08-02 10:25:08

我最愛吃沙拉了,特別是油醋的...Sandra我這個月要去德國出差半個月..台灣這熱死..你在那瘦很多喔..多吃些..對了你什麼時候再回台灣...regards
ps.好好保重

版主回應
這兒做沙拉都是芥末醬加油醋
妳一定很愛
巴黎的夏天對我來說很冷
我還是喜歡臺灣的天氣 熱死也甘願
可惜我要回去時又是冬天了
去德國會經過法國嗎 要來巴黎走走嗎
2007-08-04 03: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