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05:32:50于美芮

小心!!妒火還是爐火

圖與本文無關 (這是我的朋友們 飯後留下酒足飯飽心滿意足的微笑)

這幾天上班 發生的故事真是精彩

週一晚上沒睡好,半夜兩三點就睡不著,電話和網路都有問題

所以只能看配方表,七點半我出門順便帶了一堆麵包請廚房同仁一起享用,大

家都輪流跟我說謝謝(真是做公關出身的)哈!!

營養午餐:烤雞(我把自己那份包回家看歐拉拉先生要不要吃)奶油烤馬鈴薯
外帶:chef示範菜 滷牛肉與馬鈴薯

小心!!廚房的女人

為什麼這麼說 讓我說說最近發生的事

一早,我志願分送果泥及罐頭,到三樓教室,我是新的助手當然要搶

別人不喜歡做的事做, 例如:跑腿和打掃的工作,後來發現我錯了!!

材料室的沒開門,我看一號女生的材料也堆在門口

幫我個忙,我說:如果門開了,請告訴我,我要送罐頭,一號女點頭答應

我便也把東西堆在門口 然後將果泥放入大理石桌下的冰箱 便飛回備料廚房

,接近十一點半,我們通通放下手邊與午餐不相關的工作

要將早上準備的午餐和餐廳佈置好,所有的助手都在

忙,忽然一號女生用對講機要我到三樓教室,我到三樓後

妳的果泥放錯位置了 她說:

喔!!好,謝謝,我現在擺好 我說:

三樓有一個專用的冷凍庫 我還真的沒發現

忽然chef2004 出現,他主動跟我講話,我們一講就吱吱喳喳的沒完沒了

一號女生在旁邊聽了半天 插不上話 就無趣的走開

我回到廚房跟二號女生說 :打掃工作 我來,她低頭說 :好 謝謝

一號女生和二號女生正忙著在切雞肉, 忽然chef BR 見到手拿掃把的我

吩咐說:

馬上把料理基礎材料送到一樓的教室

因為一個小時後,我要跟他一起上示範課, 我能說 不行 我要準備打掃嗎?

助手群都在忙同一件事 而我的責任是要自己扛 有上次翻譯的經驗

首要是自己的事先做好 回答 OUI CHEF的同時 我已經衝到冰箱

搬材料,經過一號女生身邊 她時而抬頭

看到我就說, 可以換回工作了。??我聽不懂她是什麼意思

,助手有分 這是妳的 還是我的工作嗎??

(原來切雞肉是我的工作 她的工作是和2004chef聊天??難怪她那麼氣!!)

搬我的東西 管不了那麼多 了 送貨電梯只有兩台 常客滿

五分鐘後我趁空檔 立刻趕著跟二號女生說:

不好意思,剛2004chef找我講話 chef BR 要我先準備材料

所以沒有先告訴她不能打掃(其他助手自動補位 大家不用替我擔心 哈哈)

太遲了!!二號女生瞪著我 用英文狠狠的回話,她非常不爽,

我為了大局跟事後又再跟她解釋一遍沒時間特別跟她先說明

,她一付老大的樣說: 沒事

但那張臉是咬牙切齒加上本來就有爆牙 表情更是合不攏嘴的翹著能掛三斤豬肉

【×妳媽的B,樓下那麼多人 妳也看見我在做事 我何必跟妳道歉

老娘在這兒 只想維持大家的表面關係 脾氣誰沒有呀!!

等我那天做南瓜車走了 妳還在這兒切紅蘿蔔咧!! 嘻 我在此若跟妳爭寵或爭

權 爭工作多寡 除非我瘋了 (大家都知道法國有太多瘋子了!!計較咧!莫名其

妙 小心走路跌倒)

在這高溫的環境工作 情緒管理很重要

我清楚輕重緩急 其他的再說】

更扯的是~~~~我到示範廚房 忙著下材料

上集演完還有下集


到了快十二點一號女生還在啼雄

牠像倩女幽魂中的姥姥一樣

沒預知的出現在我面前 看的出是特別有事:

中午那麼忙,妳不該跑去跟chef2004 聊天??

廚房備料chef非常生氣

(想嚇我!! 後來我觀察 chef 才不管桌椅只管菜要及時上場)

而且妳不知道果泥應該放哪裡??就要先問?而不是說知道又放錯地方!

她說的振振有詞 理直氣狀喔!!

對不起呀 我說完:又是一陣嘔吐感

【×妳媽媽的B 既然知道我中午忙為什麼叫我上三樓??

妳忘了午餐廚房需要人手嗎??東西妳可以先幫忙呀或晚點再說呀!

chef2004 跟我聊的是蛋糕 而妳又插不上話 氣死了是嗎

難道他主動找我聊,我該說:現在沒空 我要到樓下搬椅子嗎?

你不明白學校chef都很忙嗎? 難得有時間能跟我聊上兩句妳就無法忍受

嫉妒不會死!!但 累積多了 會變醜又變老

記住喔 將來就算鋪十層面膜也救不回

臉上因嫉妒而劃下的傷疤喔 相由心生 哈哈 真可憐

她在學校工作 跟人打招呼一向用 下巴

臉部神經和眼神是嚴謹又驕傲的

自大一點也不隱藏 但對我來說是無義意的 哈哈 又生氣了吧!!

面相很重要 看一號女的長像 該是外柔內鋼型的


自大不值錢

之後的某天我沒班 但我要先將下節料理課的甜點材料秤好

我趁週六上午趕到學校 到三樓廚房見 她也在忙

所以偶爾我們聊兩句

她會一直問我話 我是有問有答 但不太主動探聽別人的事

一來沒興趣二來 知道又怎樣 我是說 大家的緣份都不長 不必要知道太多

不相干的事物 也許對別人來說 我是漠不關心或是很自我吧

怎麼說我都可以 接受

聊到尾聲 他說 妳可以留下來吃飯

感覺上我是趕來吃飯的口吻 我說:

我午餐也只吃麵包 咖啡配甜點水果 主菜和沙拉很碰 留下來吃飯 我不餓??)

當我提到結束助手工作只能做三個月

她想(媽的老娘已經做了快一年了)

繼續專業甜點課程
她想(我還沒上完高級甜點課咧)

還有料理課

她想(料理課一直沒上過)

在巴黎有男友一枚

她想(我一樣在巴黎呆了一年多 男人~ 咧 沒有~~幹!幹~幹)

他想開店也許是糕點店~

她想(幹~~我是甜點師為什麼不能當老闆娘)

我一點都不喜歡巴黎也許會長住下來喔

她想(我才想住巴黎咧 憑什麼妳的機會比我好)

之後 她越來越沈默......


我沒會意過來 只覺得~~~怪~~喂!!

是妳自己要問我 不是我愛講 ok

後知後覺得我想到

喔~~~她長那麼可愛 在巴黎卻沒男友 自以甜點師自居

卻聽到別人有開店計劃 她喜歡巴黎 比起來

在巴黎或當現成老闆娘價值比回國更高

自認為甜點師卻要做料理雜事 目前連甜點課都沒完成~~~~

我的媽媽咪呀 靠~~醬也得罪她了

小姐 聊天可以不用負責任

我說歸說 想歸想 這年頭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聊個天 也能動氣 真了不起 不要這樣

小鼻子小眼睛 跟妳的長相一模一樣 哈哈哈

沒料到 她竟然 生悶氣了 不理我 從三樓一路下來

我稱好材料 沒事便主動 幫忙大家準備午餐

一號女 便開始找我麻煩 唸東唸西 開始找碴

妳要整理好妳的桌面呀!!亂成一團

(我事才剛做完兩秒??)

蕃茄不能這樣切的!! 他用chef的口吻跟我說話

還帶我到chef面前 問一遍 證明我是錯的!!!

(蕃茄去蒂(或不去蒂)再用水煮去皮 學校教的是前者

我當然清楚 有人用後者方法我也要試一試

對我來說 沒有對錯 只有兩種不同的方法 )

她大小姐一抓到小辨子馬上告狀?? 完全不懂 到底爭些什麼??

我耐心的說: 我上過料理課chef通通教過

本來想在 大家吃飯時把手邊的菜切好 但~~

看情況 ~~

我還是走吧~!! 她趕人趕的那麼明顯

通通 推給你


另一次我們要一起點貨 chef交代的

一號女 有有絕招 她把工作通通推給我

帶我到廚房 跟我說一遍怎麼點貨 然後說

點好跟我報告 我傻傻的答好

點貨 真是太好了!! 因為可以確認每一種調味品及得知每週需要的數量

點好貨 我找她 她又交代

照單補貨 補好貨 跟她報告 她要檢查

喔!! 好 她是老鳥 自以為是chef 太好笑了

哈哈哈 我一個人到廚房將每一間教室需要的補及品 先裝箱

佛藍道 我的朋友 他見我一個人忙

便問明原因

馬上跟chef打小報告 但他嗓門太大 根本是用喊的

這樣不算小報告吧

為什麼補貨只有我一個人 其他人咧

佛藍道的聲音和用語是很打抱不平及容易讓事情擴大變惡的

難怪 chef一臉氣馬上說

找一號女來 二號女一聽馬上 飛到三樓找人

一號女本來想偷懶 利用時間 先做她自己的事 而不想做點貨工作

甜點助手都很奇怪 我覺得 哈哈哈 真的很有意思

會不會糖吃太多 或

本來她們就是糖做的 在超過一百度的料理廚房工作

溫度一上升就開始結晶 一百一十二度成短絲狀

一百二十度成軟球狀 再加溫後糖變成硬球或鐵絲

碰一下糖就硬的~~要碎掉 要斷掉

苛薄又自憐的賣火柴的女孩

三號女生像賣火柴的女孩一樣

每天只想做完工作就回家

被派到切蘿蔔 她不喜歡做料理便邊做邊抱怨我

她說: 灰姑娘是料理學生 為什麼要她這個甜點學生 切菜

這又跟我有關係了??不懂

要怪去怪chef chef要你做 難道妳說 不

還是我要搶來做!! 從此她對我講話 就很苛刻

常讓我覺得 應該跟她借一根火柴

在她面前點起來 一隻番仔會就行

足夠把她的氣燄燒光

二號女生好心的關切此事還主動幫她切,邊切還還說給我聽

感覺她們是一個連線的喔

她說:我呀!!只上完部份甜點班 但以前有工作經驗,(言下之意 我這料理學生

真的差她差的很遠 ) 她 是 真 的 講給我聽的

(但她的英文發音很爛 我裝作沒聽見 也覺得 真無聊 怎麼那麼愛比較呀)

繼續低頭做我的工作要緊

廚房工作還要比嗎?都是shit不是chef

如果真的很棒 滾回家看電視最好不是嗎?

隔天,所有女生一天整天都不跟我說半句話??,好奇怪喔

連分配工作也不找我 我便自己問chef 找事做

她們整我的方法 顯得自己很笨 我覺得?? 哈哈

開口的話就是叫我幫忙做事,不是幫忙搬東西 有時連衛生紙

這種非關工作的事都找我要

而且要我做事是把我當他們的助手使喚

我不管 反正在廚房工作大家平等 因為我們不是chef 都是shit

廚房總有沒完沒了的事~~~有一次

我端著菜準備切

一號女說 請妳處理巴西里好嗎

巴西里!!!~~~好 要多少巴西里 我問

一號女生竟然 將整個菜從我手中搶走說:你不用切菜了

火氣很大喔 一大早 吃了炸藥當早餐

妳拔巴西里葉子就好(需要那麼粗魯嗎 真奇怪

那搬貨時怎麼不一次搬兩三箱??)

我問 是否要切碎 她沒回答

等我將巴西里葉子拔好了,之後,她說:

要切碎,是故意還白癡,等我切好又說 :不夠 不夠,來回

我一共分成三次,切碎巴西里葉

我覺得很浪費時間,但依她們的工作態度並不會

煮午餐,處理魚 肉的事務 她們都不會讓我參與,若是chef拿出櫻桃之類

要切成兩半 又不能真切斷皮 只能去籽

(這類高級水果的處理 是甜點學生認為不髒手的工作)

或是要我處理魚

去肚腸 剪鰭 挖掉鰓和牙齒或只將刺全拔光

她們就會用斜眼 看我~~~一直瞄~~還會說 妳在處理魚喔!!

也許是我猜想錯了 但~~女人多的廚房奇怪的感覺就會一直漂流在空氣中

跟鬼魂一樣 只要一有動作 那一股冷空氣 就會無聲得從你旁邊經過

還好我一直在大爐火旁邊工作 不會雞皮疙瘩掉一地 哈哈

廚房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所以我認為 人手越多 越好

今天又來一名習實當助手的新人他不會說法文 只說英文 他有廚房工作的經驗

男女有別 亦或熟輕熟重 我又明白了

原來當助手若太新手 老手也會排斥

(被大家看不起的是灰姑娘 嗚~~~)

有廚房經驗的他馬上被 女生們依賴,炒菜 殺魚這類比處理青菜高難度工作

全部交給他做

回想我當初來實習當助手的那兩天

她們也沒像今天對男同學一樣,解釋的很清楚不但說英文,還主動問他

chef講的法文懂了嗎 又用英文再解釋一次

她們跟我,除了說法文外我一說英文他們就裝聽不懂

(明知我的法文程度~~~)。

我知道 真的跟她們比較的話 我是比不上的

她們每個人都很好

切菜或對廚房運做的了解~~~等等

但~~~切記 切記

修行在個人真的修行在個人 ㄛ彌陀佛~~~~~~

我深知 練習 不斷的練習就能更好 但~~~這不是做菜 只是備菜罷了

做菜也好 備菜也罷 如果 不開心

又怎能做出 讓人的開心的料理

總之 我目前只感到廚房的 火和氣

嫉妒 是我的結論

也許每一位chef都能喊的出我的名字

卻喊不全其他人的名字,chef對我還有好玩的匿稱

我想這點是跟 她們不同的。

怒火到處放

有時我有特別優待

如 該我洗的模型 清潔員工會主動幫我洗

惹得三號女說 本來你就該洗模型為什麼昨天下課不清潔??

(關妳屁事呀 這管也管太寬了吧 又是一陣嫉妒之火 燃燒在三號女生心中)

我說不知道 才沒洗 (人家幫洗掉有礙到妳嗎)

在廚房工作三號女分的太清楚 而且她的用詞很不客氣

佛藍道若聽不下去 就會幫我頂回去

有時我掃冰箱 順便也將廚房的地一起掃 她會出面制止說 這不是助手該做的事 不必做!!

這樣也有話說 到底是那真筋不對!!

三號女喜歡 以過來人 經驗豐富的教妳怎麼做 就算說錯

所以我不敢聽她的 都要問過chef一次

她很不喜歡 這份工作 而且將情緒斷的擴大中

~~~

話說我是真的喜歡廚房工作 切蔥蒜類切的越來越細小

整理香草類 我很享受 聞著不同的香味 剝豆子也能剝完五斤

但讓我找到最好剝的豆夾開口 處理香菇雖然要花兩個半小時才能整理完

但和香菇相處時我能感覺 他們的體態 紋路 和色澤

是我過去沒有的經驗

我抱怨什麼 感謝都來不急

但我很想說

不喜歡的人 可以不要做呀那麼辛苦的工作

並不是大家都忍受重勞力和時間壓迫的工作

我能了解 在此工作的某些人,能挑輕避重就儘量,

其他助手也是有一堆個人情緒??總之 這在職場很正常

雖然我也會碎碎唸!!也會希望有好的互動在工作時

也許剛開始和其他助手的互動不漂亮 我倒也無所謂

因為 我沒愛她們 所以也沒有討厭她們


工作本來就有職權上的責任和劃分,如果這點都有問題,

那將來到外面做事還是要面對的。 常半夜因為肩膀酸痛或手掌麻 睡不好

就起床胡思亂想~~

雙手有無數的小傷口,手指頭也是又硬又腫又痛,我很在意,

但比起這點小傷口我更珍惜的是僅有三個月的時間,

希望可以做好真正的練習和成為有效的助手。

我不是想在團體中搶風頭或在chef眼中爭寵

也不需要和別人比較廚藝,(因為我是最生手所以我在此工作磨練)

俗話說的好勤能補拙,

我也很迷糊,常在大家面前出狀況,

一票chef在吃飯

我在冰箱翻東翻西 差點沒打翻整籃草葉類

明明要找百里香拿出月桂葉 出冰箱問chef倒底百里香在哪

還掛了一片月桂葉在頭髮上 chef看了全都笑咪咪的說

頭髮上有葉子 (小姐 這也差太多了!!)當著一票chef的面

真是糗翻了

後來 chef很nice 主動幫我到冰箱拿出



不小心,灑翻一點牛高湯就會剛好灑到chef的鞋子上

打破蛋也會在chef經過的時候 永遠都會被看見我的拙樣

想藏都藏不住 這也是我誇張的地方

所以為什麼我要努力 工作寧願多做

堅持不挑工作內容 因為在我心中
如果在廚房不是chef 就啥也不是
還挑工作 有得做就不錯了喔!!

下午兩點半廚房的工作就收工了,看到佛藍道有課

我不想休息 主動要求跟他的示範課
,高級料理班

因為 我是灰姑娘
知道哪一個是灰姑娘嗎??
yvonne 2007-07-16 20:05:14

you should change your title.
like princess or queen.
that will change peoples attitude.
good luck

版主回應
yvone
不用擔心 灰姑娘是我寫東西的自稱
知道學校chef和員工都叫我什麼嗎

下次告訴妳
2007-07-17 05: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