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1 09:27:57瀨寺流伸

結婚

結婚,是一種主流的價值觀,可以說,和「生小孩」一樣,似乎當你完成前一階段之後,好像下一個階段就已經在等你了,但是,到底是誰塑造的價值觀?

古代的社會,以家族生存為目標,所以強調多子多孫多福氣,現在的觀念,受到社會現實的影響,生小孩這觀念已經慢慢的崩解。

那結婚呢?

我覺得,一旦愛情的賀爾蒙持續的出現,加上商人的推波助瀾,婚姻這個選項,短期內應該很難消失。在結婚的壓力上,女生的「保存期限」(又是一個價值觀)總是比男生短一些,在這樣的狀況下,我的女性朋友,一些學妹,似乎就給自己定了一個底線~年紀,一旦跨過底線,便看到許多人,有家裡的壓力,有同儕的壓力,想把自己嫁了。

該不該結婚?和時結婚?我覺得沒有什麼固定的法則,當然,有些所謂生物學家以卵子的品質給建議,這又另當別論了。

然而,談戀愛和結婚真的不同,談戀愛可以啥都不管,結婚卻是兩個家庭的資源整合(紅帖)與交換(聘金與嫁妝),也是考驗著兩個家庭觀念的檢驗與衝突。

我看過結婚不痛快的,我也見過結婚痛快的,那結婚好不好?

我覺得是不是先思考,為什麼要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