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3 01:22:29妏子

【關懷】巧顏另色花絮



「嗶……」一長聲門鈴響,我離開座位開了門走出去,從樓梯高處往下望,看到一個嬌小的身影正吃力的沿著扶梯往上爬。潘奶奶上樓後喘著氣說:「小姐!我好幾天沒看到妳好想妳喔!我又來給妳添麻煩了。」
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後,我說:「您願意過來陪我我高興都來不及了,哪來的麻煩?」

現年83歲的潘奶奶在多年前因一連串的變故後失去了親人及房舍,幸經老鄰居及社福單位拹助取得安身之處,但那一時心急造成的中風現象,在努力復健後手腳功能雖已康復但聽力已受損,口語也遲緩了些許。奶奶常提起好怕一個人待在冷清的房子裡,頭腦總是會陷進過去的情境而胡思亂想。所以她每週都會到工作站裡來協助整理發票,她常表示:「趁我現在身體還好就多儘一些力,說不定很快的我也要靠這些資源來幫助我。」

那天我開玩笑的逗著她:「我們正在籌備失智老人安養院,改天我們上街頭募發票去好嗎?」
沒想到她一聽馬上高興的允諾著但又擔心的說:「真的可以嗎?我這麼一個醜醜的老人家別人會理我嗎?真的會給我發票啊?」
「嗯!一定可以的,只要幫妳打理包裝一下就好了說不定到時大家追著妳跑喔!」
「呵呵…真的啊!那一定很有趣,我們要怎麼做呢?」奶奶開心的笑著,開始三三兩兩的提出了一些構想來。

對於奶奶這種認真且信任的態度竟然讓我一直無法釋懷。於是我將年度的活動方案加以調整,決定為這些獨居的老寶貝們辦一場另類的造型走秀活動。

但是,一場活動的策畫與執行真是千頭萬緒,從提案到找資源從人力支援到經費籌募一切從零開始。我開始有了不安的焦慮與壓力,夜裡的好夢總是被驚醒著,我成了一個夜夜磨刀的女人。

首先,我開始向昔日好友們伸出魔爪尋求拹助。去年那一批服裝設計師義工先被我鎖定,忙碌的她們二話不說答應精神支持並迅速轉介專人幫我畫設計圖及打版。這同時我也透過不同的管道向許多布商募到了足量的布批,並將正忙於參展的姊妹們挖角過來協助製作服裝。

只有幾面之緣的MS.林熱心的將主辦單位給扛了下來,並嘟嚷著快點交付工作以便協助活動進行,而義工曾大哥更抱怨著我進度太慢讓他在一旁乾著急。當我抓起電話四處點兵點將找義工時,那一呼百諾的反應真讓我嚇了一跳。透過工作夥伴和義工朋友們的協助以及雜誌的效應,義賣物資開始從各地湧了進來,望著那一大批的婚紗、晚禮服、名牌服飾及其他家電飾品等,心理的感動竟然被佔的滿滿的,終於深深的體會到了同事曾說過的話:「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陳伯我有個忙想請你幫耶!」
「說吧!平常都靠妳們細心關懷照顧,只要我可以幫得上的忙一定幫。」
「陳伯我想請你來參加造型走秀……」
「啊哈哈哈…妳這小妮子鬼點子特多,好,一句話,我去…」93歲的陳伯一身豪氣如同他爽朗的笑聲一般讓人好開心。

「奶奶!妳剛洗完澡嗎?香噴噴的。」
住在附近現年89歲的陳奶奶到工作站2樓沐浴盥洗完後總會順便上到3樓來晃晃,我總笑稱她是來視察進度的。
「奶奶我替妳量身幫妳定做一套服裝,讓妳在台上台下都美美的。」
她驚愕的說:「我以為妳不讓我跟……我要揹支架體力不好要去踩街恐怕會有困難。」
「奶奶放心好了,我帶一台輪椅過去請義工幫妳推,這樣不就可以一起去逛西門町了。」看到她放下了心裡的石塊,我呼了一口氣深怕她錯失了這一場盛宴。

週六,天氣晴明,天空藍得透徹,約了義工帶了2位長輩先去拍幾張定裝照。水域、場景、扮裝感覺很威尼斯,彷彿是時空的錯置,神秘、誇張、豪華的效果呈現頗讓人驚喜。拍照時現場圍觀了不少的群眾,從他們驚艷的眼神中不難想像得到:今年的聖誕節對於這些長輩們來說將會是一個非常難忘的回憶。

93.12.22 妏子寫於巧顏另色愛心嘉年華活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