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16:34:24讀.冊.人

課程名稱:《企業溝通力》



課程名稱:《企業溝通力 》
 
課程大綱:
調頻溝通。
凡事報告、有事連絡、遇事相談。
練習一:一分鐘意見發言
練習二:一分鐘工作進度報告
練習三:一分鐘問題現況口頭報告
 
組織溝通:《Z型溝通》
跨部門溝通流程
目標說明 GOAL
探索需求 EXPLORE
發展方案 DEVELOP
確認共識 CONFIRM
總結決議 CONCLUSION
 
會議訓練與共識
壹具體設定會議目標
貳決定關鍵議題 5W2H
三發送開會通知單
四進行有效率會議
五 進行會議紀錄
六追蹤會後行動
Q & A
 
課程進行方式:講師講授、實例解說、小組討論、分組演練、
課程成效關鍵:練習、再練習 

報告:部屬義務。
部屬一定要知道主管關心的事情為何。
先說結論,內容盡量簡潔。中長期工作一定要做好中途回報,發生問題時,壞消息要第一時間報告。凡事向主管報告,是部屬責無旁貸的義務。對主管而言,部屬隨時回報正在進行的工作結果,有助於掌握部屬的工作進度,並在可能發生的問題擴大前,及時介入處理與協助。對部屬而言,則是不必等到主管詢問工作進行的如何才慌張準備,而事先報告也可避開事後的責任追究。

連絡:善用同理心。
分享資訊與情報,溝通時要明白說出希望對方何時完成。
部屬與主管、資深同事或其他平行單位互相交換意見,並把大家的想法,彙整成有用的資訊。透過這個過程,所有與該項工作相關的人,彼此都能掌握工作的預定方向,防止出現疏漏的狀況,並且可以提早做好準備。

相談:問題解決。
部屬碰到判斷上有煩惱或困擾的事情,能主動與主管討論。主管可以藉機了解部屬工作上不熟悉的地方,並在事前防止部屬做出錯誤的判斷;部屬則可以趁機對主管提出自己的建議,並學習主管的實戰經驗。



碰到不懂我們的人,學會溝通,
遇到我們不懂的人,學會請教。
前美國總統羅斯福曾說:「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而洛克斐勒說:「我付高薪給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遠超日光之下任何其他能力。」

所有人的問題都是人與人之間的「人際問題」;所有「人際問題」都是來自於「溝通」的問題。所謂「人際關係」就是:我們尊重每一個人,接納每一個人,欣賞每一個人,肯定每一個人,也從而相互贏得人的尊重、接納、欣賞與肯定。

溝通;
是一種「想要深入理解對方」的力量,並且必須要做到能表達自己想法」也能理解對方的想法。
溝通,最大挑戰在於如何克服「認知差異」。因為不同背景與經驗,每個人在認知訊息存有先天差異,聽者會依據個人對事物的認知經驗與習慣,反射解讀說話者想表達的資訊。好的溝通品質不僅有利於職場做事效能,還能快速與其他人建立信任。



。傾聽。溝通。
世界上分別有兩種人,一種是築牆的人,一種是造橋的人
《築牆的人》把自己跟別人隔離起來,《造橋的人》把自己和別人聯繫在一起。這兩種行為不同的人,主要就在於心態的不同,滔滔不絕的人是「築牆」的人,懂得尊重別人,就是「造橋」的人,哪種人較有「人緣」,不言而喻。
 
人腦處理「聽」的速度,約為「說」的六倍。
傾聽是有目的而且專注地聽,是一種積極傾聽(active listening)而非「消極的聽」。
傾聽(listening)比耳聞(hearing)要多花些功夫,如此才可以使每個人完整瞭解對方的訊息,給予較正確的回應。
 
在傾聽過程中,
對方會因為所傳遞的訊息被完整接受,而感覺自己受到尊重和接納,同時產生個人價值,並因此對彼此關係更投入和有信心。假裝傾聽只會讓自己錯過一些訊息,做出可能錯誤的「決策」。
 
傾聽的重點在聽對方說什麼,
他的論點、目的,同時還要觀察對方的情緒、表情,非語言溝通的溝通非常重要,因為它會傳達說話人的心理。
 
彼得.杜拉克說:
「溝通最重要的地方是去傾聽沒有說出口的部分」。古希臘哲學家埃利亞德說:「頭上有雙耳、一張嘴是為了多聽少說。」我們不去聽,就封閉更多學習的潛力。管理者要肯花時間傾聽,不認為是浪費時間;讓對方把話說完,鼓勵他多說、允許對方表達任何屬於他的情緒感受。
 
不善於傾聽不同的聲音,是管理者最大的「敗筆」。
傾聽是為了理解他人,而非只是為了回應他人。身為管理者,有許多必須具備的能力,而傾聽就屬於這類重要的技能之一,只有用心的 、真正耐心傾聽,才有可能真正瞭解部屬在做什麼、需求什麼,以及需要你幫他做什麼。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