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7 21:34:47讀.冊.人

閱讀親情:幸福滋味,緬懷親恩

     

閱讀親情:幸福滋味,緬懷親恩
看到父親他臉上消失多日的笑容,那一瞬間,自己以為看錯了!可是又那麼真實,那是先父生前最後一次發出光芒的笑容,我懂了!許多事情是要親身經過了才會懂的。經過四十幾年的歲月後,自己才明白了這個簡單的道理。
 
守在加護病房外等待那一刻到來
父親往生前最後那天下午,我們都已經熬了很久,也累了很久了!早上在醫院,為了讓X光顯像情況好一點,護士半強迫性的幫他灌了一大瓶胃乳液,那時父親神智已經不太清楚了!胃乳液吐出了一大半,但臉上因痛苦而扭曲著,四十年來,不管受了什麼傷他都忍得下,不曾露出這樣的神情,大概他不曾遭受過這般的痛苦吧!我的心一陣一陣抽痛著。
 
照完X光,來不及看片,事實上也沒必要了!五天前的下午,父親躺在醫院急診室的臨時病床上,血壓低到只有五十上下,嘴裡還是喋喋不休的跟我說著抗戰時候在部隊裡的事情,那些事情我聽了三十幾年,幾乎都會背了!而他在生命已經如此脆弱的時候,仍不怕辛苦再說一遍。醫生說那時他的血壓已經屬於休克狀態,也就是應該失去意識了!我們都知道即將面臨什麼樣的景況,但是依舊感到焦躁、不安,卻又束手無策,只能無言的在加護病房外的長廊踱著方步,靜靜等待那一刻的到來。
 
努力撐起一個家當了父親後才懂
下午三點多,主治醫生從加護病房出來,嚴肅的跟我們說:「你們如果有什麼話要跟病人說,現在是適合的時候。」就是這一刻了!我和其他手足一起進去看父親,難得看到陽光透過窗戶照在那張滿布皺紋的臉上,父親的神智那麼清醒。更難得的,是看到他臉上消失多日的笑容,那一瞬間,我以為看錯了!可是又那麼真實,那是他最後一次發出光芒的笑容,我懂了!
 
我懂得在生命的最後一天,或者最後一刻,能夠見到三個孩子齊聚身旁的快慰;雖然少了媽,不過很快他就會和她見面,那就是他花費一生心力構築的家了!那就是「迴光返照」吧!那就是傾一生的力量放射出來的光芒。
 
我懂得年少時看見父親從晨光中挑著大肥一路走來的身影,那是為了孩子,咬緊牙、吃盡苦,一個字也不說的父愛,那是我當了父親後要努力撐起一個家的時候才懂的。
 
我懂得那天下午一點,看見他嘴邊叼著一根紙菸,肩上扛著鋤頭畚箕、頭上頂著大太陽下田的神情,那是為了一個完整的家庭,無怨的付出一切的心願。那是我在烈日下揮汗如雨出操上課,心裡想起家裡的妻兒時才懂的。
 
還依稀記得那個暑假清晨四點,滿天繁星中我和同學走完中橫,在嘉義下車走了八公里路回家,微曦中遇到他踩著腳踏車上市場的景況。那一次路上的交會,彷彿也就是我們生生世世輪迴中的縮影,我是後來凌晨四點起床趕火車回北部上班時才懂的。
 
隨時口袋一本書有空就掏出來看
有許多話是要驗證過了才會懂的。我懂得那次在客運站牌等車,父親說:「為人子,不能不讀書。」母親總是靜靜陪著微笑,父親靠著三年的苦讀自修,讀通四書、陽明學說,洗刷看不懂教案被部下譏笑的恥辱;每當督促孩子讀書、做功課,小孩不專心不認真時,想起父親這句話,自己總會感觸萬千。
 
自己懂得父親,口袋裡隨時帶著一本書,有空就掏出來看,他說:「勤有功,戲無益。」每次出門,我總會在小背包裡放一本書,不管看或不看,總覺這樣才安心。二個孩子出門總愛帶上幾本書,看或不看,我都不會責怪他們,因為這是他們爺爺的教訓和身教。
 
親人往生時,來不及見最後一面,始終是一生的遺憾;感謝父親多陪了我們五年,稍盡一份人子的孝心。佛說: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遶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上學期在小孩的作文上看到一小段話:「我不是為了其他利益或什麼的,我只為了一件事孝順──報恩!」心裡的感動無以復加。只要能報父母深恩,即使研皮至骨,穿骨至髓,我都願意,就像父母為我們無怨無悔所做的。 
 
已經離開的事物,才會後知後覺明白,懂得珍惜。原來這就是平凡的人間遺憾!先父的忌日前夕,雖說已經經過了多年,心中那份傷痛,依然清晰歷歷眼前,恍如昨日一般。
Erica 2010-06-22 15:14:45

養兒方知父母恩。
看見您對父親的思念與感謝,相信您也承傳了父親的精神,身為您的小孩一定是件幸福的事。

Julin 2010-06-11 15:49:00

能讀到文章裡的這段 --
佛說 : 假使有人,左肩擔父, 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遶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感動不已. 感謝您給的善智慧!

WitchVera 2010-06-09 13:24:17

近來常想父親特質中的剛毅與柔軟.
那年父親說盼不到弟弟(長子)來替他翻身.揉揉手.推著輪椅中的他, 眼裡的失望, 女兒看到心裡.
人間的聚散...終究是不捨 難捨 卻由不得我.

6-4靜坐完, 到頭寮旁巧遇U2黑貓特展, 期待兩岸平和以待, 兩岸無戰事.

版主回應
Dear WitchVera 您好:

歡迎朋友您來,並寫下感性的寶貴留言。
農曆的5/10日是先父今年的忌日,雖然明白生、老、病、死無常都是人生必經的路,感傷無益,心中難掩思念之情。
2010-06-09 14: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