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3 00:36:55Recollections

生耕致富講座-劉軒 Get Lucky




今天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我聽到一場絕佳的講座。

好感謝天下文化x佛光山人間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生耕致富」系列講座,據說從2009年開始ㄟ,我今年才知道,扼腕ing

第一次,是為了何培鈞的『天空的院子』,這段我改天分享,但當天遲到,我憾恨很久。

說起劉軒,我其實只是聽聞他的名字,也知道他爸爸是劉墉,就這樣。

但是經過今天後,我決定Follow他的粉絲團了。

請聽我娓娓道來。

開頭時,他介紹自己念哈佛心理學系,大家都會討論個案,於是請我們假設自己接到個案時會想怎麼跟個案談?

他說那個男孩因為父母要工作,五歲時就跟爺爺奶奶住,住在一間連廁所都沒有的小房子,搬了三次家,學校同班同學都是邊緣人像罪犯的小孩之類的,重要的SAT考試(考大學)卻生病導致無法好好考試,對他幫助最大的老師卻在考試前夕也過世。

如何談呢?我仔細想了又想,我覺得怎樣講都容易讓這個個案反感,我不知道答案。

有人可能覺得他很難與這樣的個人對談,因為很多人喜歡用「人生勝利組」這個頭銜套在他身上。

他個人其實不是很喜歡這個詞彙。

希望大家學習心理學,扭轉這種「一小部份人控制社會」的想法。他開玩笑的說,他還沒接收到那個聚會的邀請,不知道他們都是怎樣的人?

如何和不同價值觀的人對話,很重要。

亞里斯多德曾說:「我們都是『行動』與『決定』而成的產品,卓越只是生活習慣。」

我的媽呀,雞皮疙瘩掉滿地,古人智慧啊!太厲害了。

他分享了他的Get Lucky三原則。

導正---調頻---聯線



Part 1. 導正

大腦與生俱來的能力「想像力」可以幫我們填補訊息很少時的空缺。

6秒之內就可以產生對一個人的印象。

感覺與內容存放在大腦不同區域,所以內容可能會不記得,但是感覺很難忘記。

一個手勢就可以改變氣場。Ex:用手指一直指著別人,帶給人壓迫感。

遠古時代,要確認對方是否會朝你丟石頭,必須確認掌心。你會發現,秀出掌心的動作給人比較友善。

Low-Power Poses--環抱自己
High-Power Poses--雙手枕放後腦杓

「雙手枕放後腦杓」這個動作連續15分鐘,研究發現會增加血液裡睪激素(男性荷爾蒙),可以增加自信心。

Embodies Cognition 具身認知

練習一:每天起床後,雙手枕放後腦杓面對窗外陽光,想一下今天需要做的事情。

嘴角是由左右兩條肌肉控制,可以牽動上揚形成微笑。但是若沒有眼球旁深層肌肉牽動眼角形成瞇眼,只有嘴角的笑容就是「皮笑肉不笑」。牽動眼睛深層肌肉的是我們的大腦產生愉快的念頭時。

練習二:出門前,可以暖身自己的眼睛。(想像自己快樂/幸福的記憶)

「用微笑去改變世界,別讓世界改變你的微笑。」



Part 2. 調頻

In Attention Blindness
越專注越容易忽略一些細節
越在意的事物,大腦越注意!

暢銷書「祕密」裡提倡的吸引力法則,以心理學的角度只能算對一半。
找到自己想要的OO之解決辦法,才是完成另一半。去實踐很重要!

他發現大家到哪都要滑手機,無論搭車,電梯,騎腳踏車等紅綠燈時。但是其實白日夢、大腦休息時才是靈感湧現的時候,創作的最佳Timing。
當你把所有空白時間都拿來滑手機,有可能會引發「焦慮症」。
解決方式:4秒吸+4秒吐,來回4次,副交感神經才能提昇。

1. 釋放頻寬(?好像太急著寫 有寫錯XD)
2. 調整頻率
3. 參與當下

正視你的念頭
"Be Mindful, not Mind Full"



Part 3. 聯線-用故事串聯人生

「故事是社會發展的引擎」

How to  be good listener?
1. Passive Negative Answer(Conversation)---X
2. Active Negative Answer(Conversation)---△
3. Passive Positive Answer(Conversation)---△
4. Active Positive Answer(Conversation)---◎

"Be a good storyteller, and a better listener"

"Live for the story that you want to tell"

還記得前面那個需要大家思考的個案嗎?劉軒說他今天把他請到現場了。我還很興奮,想說好酷喔,有嘉賓嗎?
(我果然是腦袋簡單的人哪)

他說那個個案,是他自己。

他說在他五歲時,他的父親也就是劉墉得到美國一所大學的藝術交換,說等他「混好了」再接他過去,所以他跟祖父母一起住在小小的房子沒有廁所,搬了三次家,後來到了美國,英文也很爛,於是高中念得班級很像聯合國,各色人種都有,大家都是邊緣人,很多人是經濟犯或是罪犯的小孩。重要的SAT考試,他卻長了水痘,當時很嚴重,醫療也不像現代,水痘都長到眼白上,根本無法考試。而對他來說,很重要的鋼琴老師卻在那時候也過世。他想,或許這些因素,讓他沒有走上鋼琴,也多一年時間準備考試。

他想說......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timing"

「儘管是這樣,我現在還在這!」--幸運的關鍵

Get Lucky 好運就是你的


是不是雞皮疙瘩,媽呀,這個反轉,簡直拍電影或是小說情節嘛!但是真的很棒!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