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23:17:58GREAT

[探路]西側路難走的十四坑山

行程:內十四坑站→十四坑山→內十四坑站

時間:2014(民1030608星期天

成員:Great、量                           紀錄:Great

參考地圖:藍天圖集一 P.195


前言:

這次探十四坑山,是為了GZ49的活動,加掛十四坑山而準備,不過和量走過後,嗯!那麼難走又沒景的山頭,想來第二次的動力都沒了!

 行程紀錄:

今天的探路,是了解一下從未來過的七堵站,要如何集合。改建過的七堵站,上下車月台都在近東新街側,然生活圈畢竟仍在光明路那側,所以在月台及鐵軌下方,有一條長長的走廊,長到還有一個類似機場的平面電動手扶梯......這個車站作為集合點實在不佳,大廳中竟然都沒椅子可以歇息,連出口側也無,要不是後來改變集合地點,真是一個欠缺人性的車站。因為早到,所以抓了點時間到附近的早市逛逛,裡頭有一家咖哩麵,算是七堵特產,別地方少見。作法是一碗烏龍麵中,倒下一坨咖哩,還是那種傳統偏辣的印式咖哩,攪一攪後食用,最多是有幾塊豆腐之分。吃完後能理解為何別地方少見,畢竟這種吃法不具美感,也較不合台灣人口味,咖哩湯不知該喝還是不該喝,連辣度又不如麻辣迷人,要是那麼受歡迎,這種沒技術性的早就像九份芋圓或深坑臭豆腐,還是永和豆漿般地,以「七堵咖哩麵」而大量複製了。

 

◎好車不常有 好路不常走

待量出現,就到郵局對面搭基市公車702到友蚋終點站。當初選坐此車的目的,係因新北市免巴的服務態度很差,人多也不行,想說換乘付費公車,至少還有點坐車的尊嚴。而這班車的車體夠大,比一般中巴車體高,算是遊覽車體,只是避震系統很差,走在友蚋小路上,如果吃得太多,大概會全吐出來。今天來作功德,老天有在看,監理站上了青春的肉體,下車點果然是猜中的石公潭,小鬼去玩水,也許我可以改道原路下山......

 內十四坑站是友蚋終站,看了一下地圖,其實和新北市汐萬路一山之隔,甚至有路相通,感覺有繞遠了。今測試走右側往黃厝的產道,先拜訪黃厝(又稱飲思會館),再循保線道上十四坑山,下山後如果有時間,也許可以小走圍貓尖山及台狗寮山,從母懿堂下山,然而後來證明是想太多了。從公車站上循保線道,落差雖大,但路況蠻好走,尤其途經小溪流,水量恰巧,可洗手洗臉,也不會難渡過,陽光灑下來,別有一番風味。在26號電塔附近還遇到採植物的民眾,顯然這條路是蠻多人在使用的,也許台電工程人員維護的好。

 

十四坑山探路20140608於保線道上 (2).jpg




◎能從十四坑山西側山路找到入口 真是見鬼了

但從25號電塔往左走,循稜上十四坑山,就沒那麼樂觀了。它的路徑明顯少人拜訪,比我走過的新山東稜還差,若沒戴手套,會有割傷的風險。撥開難走的密林,十四坑山山頂就是小小的空地,搞三P就滿了,視野也沒什麼。更糟的是,往西側的路徑全被一種蘭科植物覆蓋,這......怎麼這麼荒蕪啊!前輩說的四分鐘,在重重植被中,不知花了多少時間才抵達叉路口;原本還期待,往新山方向雖路況差,往山下還不錯,應該是只有山頭狀況差,事實上是一樣「爛」!叉路是不必擔心,但顯然沒什麼人拜訪,清楚的路徑都不會太長,大部份都是深陷林中,蛛網或黃藤擋路,這種路況誰想走啊?甚至到一處應有展望點,巨大岩石上有動物糞便,猜想應該是愈來愈好走,結果是要走到柏油路上,還得先撥開一堆芒草哩!換句話說,在路條都沒有的情形下,反向走找得到入口,那真是見鬼了!

 看到了柏油路,兩人欣喜若狂,宛如回到人間,立馬在路上休息。這裡是瑞松街199巷,還看到一輛F908從眼前跑過,旁的大水塔,印證了我們的確沒走錯!由於時近一點多,比預計的時間晚了許久,便決定不探貓狗二山,也將GZ49帶隊的路線砍掉這條支線(事後證明,這是正確的規劃),去探一下帶隊走的傳說登山口後,就改由來時的友蚋回去。

 

十四坑山探路20140608於保線道上 (3).jpg



◎神祕的登山口 仔細端詳才找到

到了球場,怎麼樣都找不到傳說的破鐵絲網,只看到一處刻意留人可鑽的柵欄,這.......就是傳說中的登山口?鑽過了柵欄,習慣性地前進,經過一小段顯然是切斷山脈的窄徑,就接到了柏油路,按理說,也是通往內十四坑站,我們下次要爬上來的必經之路。只是說也奇怪,看著山上的電塔方向,怎麼還找不到上電塔的登山口?隨著柏油路的逐漸下切,加上電塔方向不對,當場決定回走。再到了柵欄邊,想說按理而論,社區內都是民宅,硬要擠出一個登山口也很奇怪,抬頭望了下左邊的山勢,咦!竟然有路條在飄揚,莫非這雜草叢生的邊角,藏有一條山路?再仔細端詳,原來還真有條階梯可上,而下方就緊堵著那鑽人的柵欄,連上登也要費翻工夫。自己登上一探,上頭平路固不明顯,但有路條飄揚,加上有之字形雖危但看來是往電塔的保線路設計,下次帶隊就賭它一把,走這裡了。由於下方是民宅,路條被清路徑被掩不是件奇怪的事(後來由上方路況推斷,應該是少有人走之故),這在民宅錯落的郊山常見,它沒噴漿成危岩陡壁就不錯了。

 今天總算沒白來,球場旁的公車站牌也讓我反思改成汐止站集合,坐F908的好處,剩下的時間,就是走回內十四坑站,逛至石公潭邊看青春肉體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