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20:13:11浪子遊俠

讀詩五味

讀詩五味
如果你讀著我的詩時,行間字裡聞到雜陳的五味
請不要嫌棄鄙夷,不要掩起口鼻
請忍耐身心的短暫煎熬,勉為其難地跟著
跟著我的意象起伏悲喜
那些麻辣刺鼻的洋蔥味,提煉自不公不義
的社會現象,發散自路見不平的五臟六腑
出之以尖酸刻薄嬉笑怒罵
(麻辣社會使人頹廢,理想開始畏光流淚)
那些入口苦澀的橄欖味,擷取自不倫不類
的人生百態,發揚自過於敏感的末梢神經
出之以抽科打諢會意形聲
(生命苦鹼使人頓挫,意志從此定格凝固)
那些甜膩迷離的蜜棗味,流露自男歡女愛
的今生前世,集合於玄思異想的奇幻腦海
出之以甜言蜜語山盟海誓
(愛情嗎啡使人發狂,肉體相互挖掘撕咬)
那些酸辛嚼舌的果醋味,發酵自相互猜忌
的親情友誼,歸結於爾詐我虞的弔詭心靈
出之以指桑罵槐冷嘲熱諷
(友情醋酸使人銷融,精神彼此剝蝕折磨)
而最常被淡忘的一味,竟然是言外之意
舌尖唇齒感受不到的味外之味

我的詩五音不全所以不成曲調
你儘管順著讀倒著讀跳行著讀
那既不是藏頭也沒有互文
主題也許早就陷落或者自行揮發
意象也許模稜兩可,如雨刷來回刮著視窗
如果你按下滑鼠右鍵
瞬間就能複製,將我的歡喜悲愁
轉貼出去或者如同垃圾郵件
以附夾檔形式伊妹兒到每個讀者
難以設防的CPU裡
如果你不耐煩,按一下Deltete
我的詩就會從最後一行
掉頭過來,逐行吃掉尾巴、下肢、軀幹
只剩下有頭無腦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