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3 23:00:02浪子遊俠

讓我們看雲去(中)

× × × ×
「老師,你的好意我真的很感謝,可是自從他爸生前,欠下一筆醫療債務後,我拖著三個孩子,實在沒能力供他去市區讀美術班,而且家裡也須要他打工,幫忙賺點錢。」文武的母親面有愧色地說。
「文武的吃住生活費和學費,我都會幫他安頓好,這些妳不用擔心,至於家裡的開銷,要他打工這部份,就算在我身上。」偉俊說。
「那怎麼好意思呢?廖老師,你願意幫忙文武,我就已經很感謝了,怎麼能又拿你的錢?」潘媽媽推辭說。
「不要緊,反正我一個人生活,開銷有限,我就按月拿出一筆錢給你貼補家用。能夠給文武這孩子一個力爭上游、實現夢想的機會,我會活得更快樂。」偉俊微笑地提議說。
「這樣不好,如果被鄰居知道,我不知該怎麼解釋。」潘媽媽搖搖手,有所顧慮。
「這點妳放心,妳不說,我不說,文武也不講出去,沒有人會知道。」偉俊肯定地表示。
「阿武,你過來。」媽媽把躲在門外邊的文武叫到身邊:「你的老師如此栽培你,你要有好的表現報答老師。」
「謝謝老師,我會加油的。」文武既高興又感動,眼裡流轉著兩顆甜甜的淚珠。
× × × × ×
從那天以後,校園裡再也看不到潘文武活蹦亂跳的身影,下課時間,他就窩在偉俊老師的宿舍裡,翻閱一本本畫冊。放學後,留在老師宿舍,由偉俊親自教他,從基礎的炭筆素描,靜物和石膏像學起,文武悟性很好,學習時全神貫注。
最欣慰的莫過於陸德清老師了,他清楚文武這孩子,在繪畫方面的天份,但是這所深山裡的小學,卻可能埋沒了這個孩子,就像鑽石埋困在岩層裡,顯現不出它的光澤,雖然文武常和他搗亂,常闖禍要他收拾善後。
這天,陸老師正在川堂的公佈欄上欣賞幾十幅學生的畫作,他發現文武已經會畫油畫和國畫了,這當然是廖老師一手指導的。
幾十幅畫作一面排開,有炭筆、蠟筆、水彩、版畫、油畫林林總總的各種材料,內容有人像、靜物、寫生、山水、花鳥、都會生活、甚至卡通人物和漫畫,琳瑯滿目呈現出一股蓬勃的朝氣。眼前這景象,是這所小學歷來所沒有過的盛況。
「陸老師…」陸德清負著手,專注地欣賞著每一幅畫作,以致於連美雅幾時走到自己身旁,叫他幾次都沒察覺。
「美雅老師」陸德清轉過臉來。
「看您欣賞得那麼出神。」美雅微笑著。
「我從沒注意到,孩子們竟然有這麼多別出心裁的創意。」陸德清開心地說。
「是啊!孩子們的潛能是多方面的,如果我們用對了鑰匙,就能打開他們想像力的視窗。」美雅接著說:「這幾幅潘文武的作品,感覺很特別,比同年齡的孩子來得成熟深刻。」
「嗯,這孩子的確是有天份的,只是說來慚愧,以往我上他們美勞課時,沒有好好開發他們的潛力,妳知道我不是美術科班的。」陸德清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釋說。
「隔行如隔山,這種事不要太在意。昨天,我才向校長建議過,利用週三下午教師研習時段和週五下午聯課活動,開設一個兒童美術班,讓這些孩子跟著廖老師認真地學繪畫,校長可能今天會和廖老師談這件事。」美雅說。
「好!這建議很好,廖老師在美術領域的專業素養,可以帶領孩子們完整的學習。」陸德清點頭贊同,微笑地說:「文武自從跟著廖老師學畫,整個人都變得文質彬彬起來,課堂上不再和我搗亂了。」。
「那好啊!這孩子找到了自己的興趣,有了歸屬感,就不會像一匹野馬,活蹦亂跳地一天混過一天。」美雅稱許地說。
【四】孩子王
「兒童美術班」借用六年級的教室,三到六年級收了十五個學生。番仔火校長為此特地向村長達馬、家長委員募款,親自陪偉俊去台中市採辦畫具和畫架,自己還破例自掏腰包,買了一些雜牌的美術用具當作獎品。
週三下午正式開班上課,村長達馬和十幾位家長委員都到場參觀,教室外面走廊,站著兩排大人。看見孩子們學習情緒高昂,大人們都感受到這份愉悅的青春氣息。
第一堂課,偉俊給學生的主題是:「寶山的農產」。這主題,學生們早已耳熟能詳。
「乃華,妳畫的這株水梨樹,為什麼上面結的果實有綠色、褐色又有黃色和咖啡色呢?看來好複雜喔?」番仔火校長彎下腰,和藹地笑著問。
「綠色是還沒成熟的,褐色是正在成熟的,黃色是熟透的,咖啡色是被害蟲和鳥咬過,壞掉的。」乃華頭也沒抬地說。
「那倒是,我怎麼沒想到,水梨的果實,也有壞掉,掛在枝頭上的。」校長搔著頭有些尷尬地說,因為身旁的村長達馬正聽著他倆的對話。
馬臉主任親切地問著四年級的包宗志,他畫的是什麼?綽號叫「包粽子」的這孩子抬起頭,向馬臉扮了個鬼臉,說:「我正在畫我媽包粽子。」
「粽子也算是農產品嗎?」馬臉笑著問。
「笨!包粽子用的竹葉是農產品啊!裡頭包筍絲和蘿蔔絲,不也是農產品嗎?你真笨耶!」包宗志以睥睨的眼神望著馬臉。
「對哦,我怎麼沒想到呢!我的小祖宗。」馬臉陪著笑臉,絲毫沒有火氣,因為他嘴裡稱呼的這個小祖宗,是前任的家長會長的兒子,包爸爸在聯電當經理,是學校的「大金主」,就連番仔火校長,都把這孩子捧在手心裡。
美雅站在潘文武身後,看著文武正在炭筆底稿上聚精會神地著色。畫幅裡是一位穿著泰雅紅白條紋服裝的母親,帶著一男兩女三個孩子在水梨樹下撿拾地面上的果實。美雅知道,畫裡說的正是這孩子真實的生活,使她不禁聯想起米勒(Millet)的那幅〈拾穗〉。在水果採收期,文武他們母子經常到美雅家的果園裡撿拾掉落的水梨和海梨柑,說是給豬和雞當飼料,文武家裡養了十幾條山豬和幾十隻放山雞,那是他們家主要的經濟來源之一,也是文武每天放學後要分擔的家務。為節省飼料開銷,文武母子三天兩頭滿山遍野地到處撿拾爛熟水果、挖野芋頭,有時還偷偷摸摸地割幾綑人家種的地瓜藤,目擊的村人同情這家子寡母孤兒,總是睜隻眼閉隻眼,從來沒有人忍心當場揭發他們。
× × × × ×
週五下午安排戶外寫生課。
美雅自願幫忙陪著照料孩子,她自己也準備了一只畫架,另外就是一部數位相機。
偉俊帶著孩子們,以踏青的心情,走在山間,白雲深處的山徑裡。美雅和孩子們一路哼唱著泰雅族的山歌,文武則展現他摹仿各種鳥鳴的本領。
山徑蜿蜒起伏,午後的陽光從茂密的枝椏和氤氳的霧靄間斷續地透進來,千絲萬縷彷彿流星雨,照在學生的黃卡其服上,斑斑點點的,每個學生看起來就像一隻隻色彩斑斕的瓢蟲。
師生此行的目的地是一處隱僻的山谷,谷裡奔騰著一脈清流水,一匹瀑布如白練般披掛在遠處山崖峭壁間。
在溪谷底,學生各自找好角度,架起畫架。偉俊先集合學生,以實作方式跟他們講解如何選定焦點,使用透視法,以便進行立體構圖。美雅站在學生人牆後,睜大著眼睛專注地注視偉俊的每個動作,認真的表情和那些學生一模一樣。
待學生陸續開始打底圖,偉俊穿梭在學生間,逐一指導學生作局部修改。當偉俊來到潘文武身後,只站了一下子,便滿意地離開,沒有驚動到他。
美雅選擇一處地勢較高的小平台,這樣她可以清楚掌握每個學生的位置。偉俊只在學生之間走動,並沒有往她那方向走。美雅畫的不是瀑布,而是腳下的這群師生。每個學生頻頻地變換姿勢和身體重心,但都是站著畫,這當然是偉俊老師要求的,因為站著寫生,方便隨時觀察校正透視圖。
時間在泠泠的溪水聲裡流動,陽光的裙襬逐漸往山壁上方挪移。學生們的著色多數已接近尾聲,文武已經收拾好畫具,拿出口琴坐在大石頭上吹奏著,是那首「站在高崗上」,琴音宛如涓涓細流徘徊在山谷間。
× × × × ×
「上週五的寫生,每個小朋友都畫得很用心,儘管你們多數沒有素描的基礎,不過這個成績我相當滿意。」偉俊把學生們的寫生作品逐一以磁鐵條附掛在黑板上,接著開始講評:「乃華的這幅畫,近景的溪石比例抓得很好,不過顏色可以再濃一些,使它和瀑布主體在色調上,形成較鮮明的對比顏色……;雅蘭的這一幅瀑布,主體的比例稍有誤差,我記得她的位置最接近瀑布,瀑布越接近下方,視覺變形的情形應該更明顯,所以瀑布主體上下方的比例可以調整得再大一些,如果是文武所站的位置,那麼這幅畫的瀑布本身比例和瀑布與山壁的比例,就會比較準確……」。
每個小朋友都豎起耳朵聽著,當老師講評到某個人的作品時
,那個小朋友就不安地扭動著身體,同時抿著嘴笑,其餘的同學便把目光集中在他的身上。輪到講評潘文武的作品,只見他直盯著偉俊老師手上的指揮棒,臉上一派嚴肅的表情。
「文武這幅畫無論構圖或著色,都相當地精準,而且在許多小細節方面他都注意到了,比方瀑布水花上面的波光……,當然,文武經過一段期間的基礎訓練,這對他的觀察力有相當的助益,……各位都願意下苦心來學習,我相信不久的將來,你們都會有文武這樣的程度。」偉俊肯定文武的努力,同時鼓勵孩子們向文武看齊。接受老師讚許雖不是頭一回,文武仍然會臉紅,只不過在他黝黑的臉上,不易發覺。
很快地,平易近人而且從來不發脾氣的偉俊,成為學校裡最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學生喜歡和他親近,和他閒聊。
偉俊還有一項拿手絕活,就是人物漫畫速寫。原來,站在他眼前,正和他說話的孩子,只消三兩分鐘,很快就會得到一份意外的禮物:一幅自己的肖像漫畫。偉俊的這項絕活很快地傳揚開來,孩子們趨之若鶩,紛紛找機會去和他說話,以便能得到一幅自己的肖像漫畫;而倘若手邊事情不忙,偉俊也儘可能不讓孩子們失望。逐漸地,到了下課時間,學生就會自動地聚攏過來,把偉俊包圍在走廊上或者教師宿舍前。整個學校不過五十來個學生,中高年級的孩子幾乎每堂下課都去黏著偉俊,偉俊成為名副其實的「孩子王」。
中高年級的級任都額手稱慶,從此課間時段可以耳根清靜,喝水上廁所看報紙不再擔心被學生打擾;番仔火校長也樂得輕鬆,因為孩子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偉俊身上,彼此沒工夫再為細故爭吵打架;唯獨馬臉教導主任心裡吃味,言語間對偉俊頗不以為然。
老師們多數相信,這種事情發生在新來的老師身上稀鬆平常,孩子的好奇心和颱風一樣來得快去得急,過不了多久,偉俊翻不出新花樣,孩子們就會恢復原狀。不過,這回多數的老師顯然都看走眼了,因為偉俊老師變出來的新花樣可多呢:比方一小塊黏土在他手上,不消幾分鐘,就會捏出一只漫畫造型的學生人頭像或卡通人物;一張色紙一只剪刀,三五分鐘就可以剪出各種花鳥動物和卡通人物,一隻蘿蔔一只美工刀,十分鐘就可以雕刻出一部小汽車…。廖老師在孩子們的心目中,簡直就是個花樣永遠玩不完的「魔術師」。
【五】週會上的唇槍舌劍
自從廖老師成為學校的「孩子王」,馬主任發現自己竟然被學生當作不存在的「透明人」似的,再沒有學生會在他面前多停留半秒鐘,以致課間時段他再也不容易逮到機會,臭罵學生來調整自己的情緒;而偏偏他又不甘寂寞,因為寧可閒著沒事也要找學生來發頓脾氣的習慣由來已久,一時間他的情緒沒地方發洩,這才警覺到事態的嚴重性。於是,馬主任暗自下定決心,要儘快把這個「孩子王」弄走,讓學校「恢復原來的樣子」。
馬主任剛開始是向同事們抱怨每堂課間,中高年級的學生們都去糾纏廖老師,使得他臨時有事卻找不到學生可以出公差;接著就在同事面前,背地裡數落廖老師的不是:「三十歲的年齡十三歲的心智」、「青春永駐,永遠保持十三歲的小學老師」、「對學生不夠威嚴,學生們都不怕他」、「當老師的,和學生嘻嘻哈哈,沒有個老師的樣子」,當然,老師們都覺得馬主任的這種背後批評,似乎有些小鼻子小眼睛,酸葡萄心理在作祟。
皇天不負苦心人,馬主任借題發揮的機會很快就逐一出現了。
首先是期中作業查閱,他發現有十多個孩子把習作本當成漫畫冊,在本子上隨意塗鴉,這些孩子又多半是參加「兒童美術班」。於是,在召開週會時,馬主任就以不直接點名的方式,批評學校日漸興起的漫畫風氣,已經嚴影響學生的上課情緒,改變學生愛惜簿本的觀念,話鋒一轉說:「校長,各位老師,請你們『欣賞』一下我桌上這些簿本,這疊是五年級的社會科習作,第二單元的作業有一面是讓學生畫出他最喜歡或影響他最深的一個人,你們看看,這裡面沒有岳飛、鄭成功、先總統蔣公這類的民族英雄和時代偉人,也沒有父母師長,只有一些亂七八糟的社會話題人物。」接著他一本一本地打開:「這本是吳國棟的,他畫的是武打明星成龍,文字說明裡這樣寫:『我喜歡成龍,因為我爸爸喜歡李小龍,他們兩個都是武打明星,拍的武打電影都很好看,很有名氣而且賺了很多錢。』…再看第二本,潘乃華畫的竟然是話題女王上流美,真讓我不可思議,她所寫的理由更是超級好笑:『我喜歡上流美,因為她很有錢,住高級別墅開進口轎車,有個小男朋友每天殷勤地服侍她,三不五時還應邀上電視台去作秀…』,我不知道學生們怎麼會只喜歡這些檯面上的影視明星和社會人物,怎麼會受到流行文化的思想污染,但是他們在上面隨意的塗鴉提醒我,我們的孩子已經不再像幾個月前那麼單純聽話,而這些都和我們學校近來興起的漫畫風氣有關。各位再請看,這十幾本各式各樣的漫畫,是我從五年級的學生抽屜裡找到的,裡頭甚至夾有兩三本不堪入目的色情漫畫,這種東西竟然也帶到學校來,在同學間私下傳閱……,請校長務必拿出魄力,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確實糾正觀念和教學有偏差的老師,加強督導級任的班級經營與生活管理。」馬主任越說語調越急促激昂,說到結尾那兩句話時,簡直已經「聲色俱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