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 20:25:12童心

紙上電影

含的才華終於被看到   雖然只是一個新聞局推廣國片的徵文活動   寫下與國片第一類接觸600到800字的一篇感動    但得到評審老師的青睞  獲得高中組優勝三名當中的一名  將獲贈新聞局獎狀一張及獎金5000元  首次得到校外獎項

含很興奮   我這個媽媽也以女為榮呢  

  

評語:
這篇文章文字魅力十足,描寫細膩深刻簡直就像是一部紙上電影。作者以片名中的「風」作為比喻,寫自己從看見電影海報的「徐徐涼風」之感到看完電影後發現影片是「狂沙風暴」,簡單幾行已經把這部影片帶給他的感受傳神地表達出來。這篇文章讓人讀了之後,忍不住要再看一遍《九降風》,體驗作者的風暴經驗。這應該就是「我與電影的第一次接觸」這個題目最佳的作品了。(林文淇)

 

我與九降風的第一次接觸

第一次看見「九降風」的宣傳,是在某位老師的桌上。三個瘦削、膽大又帶點壓抑的黑色字體,襯著幾位既豪放又青澀的藍衣少年,其中幾人昂頭挺胸,像是享受著迎面而來的徐徐涼風。

親自看過大螢幕上七位男孩的風風雨雨,才知道,豈只是一陣微風,應該是一場狂沙四起的劇烈風暴足堪比擬。

像所有的「哥兒們」一樣,以阿彥為首的七位高中生憑著對棒球的熱情凝聚在一起,患難與共,形影不離。尤其午夜一通call機就能叫每人衝出家門同聚的衝勁,真是羨煞旁人,強烈渴望自己也能平白獲得一份如此龐大又唾手可得的友誼。

但,黑暗中冷不防出現的職棒簽賭報導,像一發莫名的冷箭,正中少年間的心結。一夕之間,稱之為「兄弟」的可以互相背棄,名之為「朋友」的,可以一再疏遠不相見。似乎青少年就是一種絢爛與蒼白交纏的年歲,興奮時尖聲狂嘯,陰沉時狹仄煩悶教人窒息。而人與人之間看似熟稔不過,瞬間又全然陌生。某些隨意的玩笑、幾個猜疑的眼神,想不到就是禍患與仇恨的植根。

最讓我為之ㄧ慟的,是在歷經驚恐的追逐、狂暴的叫囂直到頂樓廁所狹窄的那一頭,碎裂的鏡前,顫抖的阿行垂著球棒,一個痛苦萬分的回首,臉龐盡是悔恨交雜的淚水,濕潤的雙眼沉痛無聲的吶喊著……而滿懷罪惡的博助縮在一旁,勉強擠出的字句「我怕、我不敢嘛!」揭露了殘忍的事實,青春期的逃避、畏懼,害怕暴露在陽光下的一切太過刺眼,刺眼得彷彿一切都是虛幻的,棒球沙場的熱血奔騰、夜半冰涼的啤酒與泳池、頂樓摻伴烈日的午餐、道上的乘風飛馳,一眨眼竟只是遠眺燈火的閃爍不定,隨時有寂滅歸零的可能。阿行的淚光就是出自於此吧!狂飆的時日看似從不曾開始,轉眼間竟已匆匆結束,永遠分離。少年的一去不返,繁華的落定塵埃,是每個成人心中隱隱的傷痛。

飄缈又真實的飛揚青春,就像一陣陣球場的加油聲,激昂狂熱。只要九月夏末那道沉降的旋風永不止息,觀眾席上的喝采與喧囂,也依舊弔詭而溫馨的持續……

 

http://blog.sina.com.tw/ourfilms/article.php?pbgid=71233&entryid=589535

 

瘋狂大鳥 2009-11-23 22:22:00

晚安呀~ 下班之後真是累... 不過我還是來看看你 有空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唷!我放了許多不錯的文章,歡迎您來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