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 19:56:43童心

阿嬤,我童年的守護神

    外婆,這一個仲夏的陰涼夜晚,您還好嗎?是已經在寧靜的老人院中熟睡,冷涼的空氣穿梭鼻息之間,手臂不敵寒氣而瑟縮被褥?還是保持清醒,和我一樣靜靜傾聽夏夜的訊息,感受著白日喧鬧倏地平息的沉靜?或是您正抬頭凝望清晰的夜空,以及最不能錯過的點點星光?

    那年冬天,您的頑疾突然惡化,我們匆匆趕回南部。病房內的溫度簡直可以製冰,床邊的我不夠高,但能看見您孱弱的雙臂如凋零的枯枝棄於床沿,還有您光滑的頭頂,原本茂密的毛髮草原哪裡去了?無情的剷除只留下寥寥黑斑,像廢墟。我不大懂事,只曉得學大人閉緊嘴唇的悲傷樣,略帶悽楚的喚了聲:「阿嬤!」只是很輕的一個關心,冷冽中甚至迅即消失。出乎意料的,我清楚望見您的眼睛,最初只籠罩灰濛暗影,那當下卻瞬間亮麗起來,並且咧開嘴像盛放的花兒朝著我笑。外婆,我要說那真是您充滿朝氣的一刻,綻放的飛揚光輝藏也藏不住,即使喉頭抵著生硬的管子。瞬間不禁促使我又一次出深埋心底的低迴,繚繞耳際:外婆,您那一顆熱情洋溢又屹立不搖的心,鑿刻於瘦小但不羸弱的身軀之後,總是靜默的、一貫和平又和煦的放出無比的神祕力量,有如出自巫師之口的古老咒語,庇護無依無靠的百姓。我年紀小,也能隱約感知這股有力的保護。它外柔內剛,是盡忠職守的門神,承載先祖的重量,時時刻刻護衛著我珍貴的鄉野記憶,確信回憶長廊的一切並非瀰漫都市的雲煙,沒有床邊美好而虛幻的杜撰,更不是出自街頭賣藝者的繽紛傳說,而是真真實實、血肉俱全,曾經歡笑、哭泣、驚奇、窩心,在童年的舞台大肆演出的一長串故事。

    您心中還留存那座古樸三合院的影像嗎?想必有的,與那老舊建物共處不過十年的我都懷有深深的依戀,何況是下嫁此地,奉獻青春的您呢?

    媽媽常告訴我:「妳小時候給阿嬤帶喲,我們後來才把妳接回來的。」試圖喚醒我懵懂的幼年生活,但我大多記不得,彷彿那段時日患了失憶症。腦袋像一顆榨乾的檸檬,殘餘只有歉疚的液滴,對這份遺失的記憶,對拉拔我的您。不知是上天的施捨還是嘲諷?當我身鄰病床,輕撫您乾燥鬆弛的手臂,才隱隱直覺到就是這雙手,在彷彿幾世紀前抱了我、哄了我、替我淨了身。外婆,我必須殘忍坦承,種種過往的熟悉,是您臥病在床後才一一浮現的。能怪誰呢?

    因此,當您身體健朗、操持家計之時,我對「南下回鄉」最深的印象,是一袋一袋的土產。尤其即將北返,汽車蓄勢待發的那幾分鐘,您儼然成了「夏日的聖誕老人」,急匆匆趕送最後一批大禮,敏捷的遞上水果、活魚、新鮮蔬菜,甚至逕自裝入車廂,擺放的密不透風……外婆,偷偷告訴您,那或許正是我對「傻勁」最初的認識。

    「祖產」這詞語,我也是往返醫院幾次,在言談中聽聞才漸漸有些許概念。我的生命並不由鄉村孕育,不了解世代古老的接續,不明白土地傳承的真義。外婆,依然是您,當時已不良於行的您,宛如一支方向標,向我指明這些嶄新的價值。媽媽說帶外婆去看田是讓外婆不鬱悶的好方法,我知道那田是祖先一脈相承留下的,您以前還常去那兒工作。但心中著實納悶,不過坐車兜兜風,看看尋常的綠野平疇,足以冠上「好方法」之名嗎?一個空閒的下午,我坐上車陪同探視田園,一切混濁的疑惑便豁然開朗。田間小道恰好容納我們的小車,年事已高的車身微微颤颤,我耐住性子試圖忽略無止盡的小動盪與引擎的悶哼,同時收聽歷經歲月淘洗的一首首台語老歌,神志稍稍迷濛起來。無意間瞥您一眼,您眼神茫然,帶有些許黯淡,不知正嚮往何處無憂的樂土?

    突然,「阿母,妳看!快到了喔!」媽媽興奮的嗓音像支沖天炮,震醒了我更震醒了您。您乍然一驚,前傾著背離開椅墊,急切的轉向車外迎接藍天綠地。「妳看,在這,在那,還有更遠那邊!等我開一下車窗……」還沒啟動,您的額頭已經貼上窗玻璃的堅硬了。清風拂面吹來,我這才緩緩抬頭,映入眼簾的是幾塊集青綠、墨綠、暗綠於一身的田園,作物與雜草交錯但不紛亂,像從美髮廳回來不久的幼童,經過旁人稍稍的整理。

    就在此刻,您竟然笑了!彷若霎時拋開一切苦惱憂愁,一個年邁農婦最真誠的笑容,對著陽光下一片片的綠。我忽然領略了什麼,一種鄉村特有、原始的悸動。「一定要有土地!」賽珍珠《大地》的這句話,或許是最適合的註解吧!土壤、土地、田園,這些負著我們的,不都是大地的同義詞嗎?農人依附大地而生,倚賴大地而死。生命源於田地,之後的日子也將田地視如己出,培育、灌溉,全然知曉這一範圍的土壤、花草、蟲鳥皆歸屬於己,自己的歷史要由此上溯,自我的本質要從此挖掘。無論在凶險的環境中受到多少風吹雨打,只要永遠記得有自己一片清朗真實的天,一塊確切踏實的地,所有痛苦都算不了什麼。外婆啊,您也許不曾留意,但那是病榻中您給我上的最好的一課。

    外婆,這個仍舊潮濕的夏夜,您睡的好嗎?病情緩和,您首次被送來養老院,這樣的滋味在您心中是化為更纖細的思緒,或是更執拗的拒於心房之外?放心,我很快會去看您,必定為您攜來一幀田地的照片……

 

備註:

這篇文章是含投稿參加某文學獎的作品,雖然最後沒能獲得評審的青睞,但故事的主軸內容卻是以童心母親真實故事改編,因此把它收錄在此。希望含能再次擴寫發揮,日後再投稿。

 

上一篇:

下一篇:紙上電影

瘋狂大鳥 2009-11-23 22:25:15

晚安呀~ 下班之後真是累... 不過我還是來看看你 有空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唷!我放了許多不錯的文章,歡迎您來欣賞^^